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少华
林少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60,442
  • 关注人气:23,8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公路收费站的微笑

(2013-12-02 14:13:31)
标签:

过路费

王小波

青岛

林海雪原

文化

分类: 随笔

公路收费站的微笑

 

    谁都在乎别人的表情,尤其针对自己的表情。察颜观色,此之谓也。五官之中,最能传达表情的,当属眼睛和嘴。盖因二者最能左右和制造表情。眼睛一瞪、一眯、一瞥、一斜,嘴巴一张、一撅、一咧、一撇,喜怒哀乐,尽出于此。不过,作为我,这方面从小就出了毛病——较之观察现实生活中的男女表情,更为留意书中出场人物的表情,即字里行间影印的音容笑貌。比如笑。小时候看曲波的《林海雪原》,最感兴趣的是女性反派人物“蝴蝶迷”的笑:“笑起来满嘴是牙”。而且牙不是当今电视上做牙膏广告的美女白牙,而是抽大烟燻黄的大板牙。我暗自思忖,笑起来这么丑的女人怎么会招蜂引蝶,从而成了“蝴蝶迷”、“万人迷”了呢?男人迷她什么呢?迷她“满脸是牙”?不说别的,接吻都成问题。幸亏是在书上,若是半夜起来开门撒尿,眼前忽然现出一张“满脸是牙”的脸,不把自己吓哭才怪。几十年前的事了。

 

    及至当代文学作品中的笑,以我极有限的阅读范围而言,我以为王小波和日本村上春树笔下的最见个性。王小波:“我笑起来是从左往右笑,好像大饭店门口的旋转门”;村上君:“笑得如同夏日傍晚树丛间泻下的最后一缕夕晖”。不过,若论对我的影响,应是王小波——每次进宾馆饭店以至政府机关的旋转门——旋转门果然都是从左往右转——我就不由得想起王小波的笑。我当然不笑。我敢保证,进旋转门没有人笑得出来——在那种旋转式移动的三角形半封闭空间里,正常人绝对笑不出。

 

    至于日常生活中饮食男女脸上活生生的笑即非文本的笑,我至今仍不太在乎。总的说来,我倾向于认为,别人对我笑也罢不笑也罢,大体是别人的事而不是我的事。毕竟我不是为了逗别人笑而出现在这个世界上的。当然,倘若全世界所有人都对我板起面孔,我恐怕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危机感,认真检查自己是否多长出一只三角眼什么的。好在那种异常状态暂且尚未发生。所以我仍一如既往,大体只关心文本中虚拟的笑。

 

    不过,近两年有一种现实的笑引起了我的注意和好感。那当然不全是旋转门式的笑,而是公路收费站的笑,收费站漂亮女孩的笑。我自己没车,不直接同公路收费站打交道。但因外出摇唇鼓舌机会略有增多,每次都搭出租车赶去机场。去机场必经高速公路收费站,收费站必有漂亮女孩——绝无男士或不再适合以女孩称之的女性,尽管我觉得这项安排有失公允——女孩没等收费就报以微笑,收完费再次微笑,同时做出奥运会礼仪小姐的手势示意通行。固然是职业性以至商业性微笑,但笑得甚为自然和好看,不是“见钱眼开”,也不是因上级有令而不得不笑所以才笑。我从后排座看了,有好几次脑际倏然浮起村上那句“笑得如同夏日傍晚树丛间泻下的最后一缕夕晖”。青春,女孩,笑脸,树丛,夕晖,那一刻分明让我觉得原来世界这般美丽,人生这般美好,活着这般美妙。

 

    也许你说不就是笑嘛,笑谁不会,那还不容易!可我要说,并不容易!你想,那可是机场高速,车流不断,甚至排队。一车至少一笑,加起来一天要笑多少次?何况那并非在傍晚树丛花前月下,而是在高速公路的出入口,车轮声,引擎声,喇叭声,车尾废气,空气浑浊,夏天炎阳,冬日寒风,一个女孩子,谈何容易!你给我笑一个试试?若换上我,别说笑,没准哭的心都有!并且笑的并非特定女孩,而是所有女孩。前年笑,去年笑,今年笑,估计明年也笑。过路费十元,笑;近日改为五元,仍笑。过路费减半而笑未减半——如何,服了吧?

所以,我可是不大明白为何公路收费站那般声名狼藉。媒体骂,司机骂,大家骂。把人家活活说成了《水浒传》:“留下买路钱来!”说实话,车,买还是不买,我犹豫了很久很久。此刻决心已定,咱家也买一辆,哪怕为了公路收费站漂亮女孩那夕晖般的微笑。

 

    话说回来,上面描述的情景发生在青岛域内。青岛以外如何呢?例如北京、上海、广州……记不得了,记得也不想说——我基本不讲别人坏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