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光宇
刘光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849,635
  • 关注人气:11,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市公司炒房已超万亿,有公司卖400套房,谁来挽救刚需购房者?

(2019-05-19 07:52:20)
标签:

杂谈

上市公司炒房已超万亿,有公司卖400套房,谁来挽救刚需购房者?

其实自打“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被提出后,严厉的执行对炒房者的打击力度是很大的,效果也比较明显。炒房者有大有小,有团伙也有个人行为,似乎过去那种传统的炒房团鲜有所闻了,因为人人炒房的时代似乎并不为过,自然也就少了炒房团的身影,但现在还有一种炒房现象非常影响之大,那就是公司炒房。

原因很简单,一方面,很多人利用人才计划实现了落户购房,不得不承认,有些人确实因此在炒房;另一方面,就是一些公司在利用手中的资格炒房。尤其是一些上市公司本来可以通过融资进入实体经济,然而他们却选择了买房炒房,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当然他们可能也觉得委屈,说什么没办法啊,房地产就是赚钱啊。所以,资本的逐利本能行为成了他们的挡箭牌。

事实也确实如此,经济学家杨伟民曾表示,高房价对实体经济造成挤压。高房价带来的问题之一,是资金进一步脱实向虚,辛辛苦苦干一辈子的制造企业,不如在北上广深买一套小房子。试想一下,如果企业利用手中的资金优势用来炒房,而房地产的监管还没那么严格或者说他们很聪明能跳过政策,那么他们哪还有心情和精力去好好做实业呢?

上市公司炒房已超万亿,有公司卖400套房,谁来挽救刚需购房者?

企业炒房对社会的危害同样很大,甚至更严重。澎湃新闻报道称,为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连续两年亏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ST海马,000572.SZ)在一个月内连续两次公告拟出售海南省海口市及上海市两地共401套房产,其中海口365套,上海36套。拟处置的房产或为海马汽车带来约1.54亿元。5月15日晚间,海马汽车发布“关于公司拟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公告”,共计284套;此前的4月22日,海马汽车公告拟出售117套闲置房产,两次合计401套。

上市公司炒房已超万亿,有公司卖400套房,谁来挽救刚需购房者?

《金证券》报道称,*ST海马之所以手握巨量房产,得益于当年借壳上市。十多年前海马汽车收购面临退市的“*ST琼金盘”,而据琼金盘的上市公告书,这家公司的主要物业就是拥有金盘工业开发区、金盘永桂工业区及金盘工业区中心管理区的土地共229亩,拥有商品房和工业厂房面积共7.5万平方米。事实上,豪气背后却是悲情。4月29日,*ST海马更新后的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6.37亿元,2017年亏损9.94亿元,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大幅亏损。就在公告要卖掉上海房子的同时,公司也发了一份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有专业人士希望,海马汽车凭真本事走出业绩泥沼,而非简单粗暴的卖房续命。

上市公司炒房已超万亿,有公司卖400套房,谁来挽救刚需购房者?

但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似乎卖房是最直接有效的,这些年房价上涨幅度较大,他们多年前囤下的房子可能不计其数,所以通过卖房续命也就不难理解了。不少上市公司打着各种幌子,通过子公司或者分公司投资房地产行业,待价而沽,其中有不少上市公司尝到了甜头。这个在这两年的新闻中有不少报道。我曾记得,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深入和经济环境压力,不断曝出有公司也包括上市公司抛售房产变现的新闻,这其中有两种情形,一种是基于市场环境被迫无奈,抛房是为了挽救公司经营。还有一种就是认为卖房到了最佳时机。

长江商报报道,随着房价的上涨以及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成为炒房大军的一员,截至目前上市公司投资性房产已超万亿。近日,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上市公司房产投资榜”,据统计发现,排名前10的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产近4000亿,去年“炒房”赚超100亿元。

不少上市公司靠卖房“扭亏”。由此也更验证了实体经济的不景气,而正因为这样,也让实体经济陷入了恶性循环,房地产一业独大的局面,从而房地产行业积重难返、风险增大。毕竟干实业还不如炒套房的现实太残酷了。买一套房的利润比辛辛苦苦一年的实体经营回报都高,做实业还不如买套房子已经在大众心中深入人心。试问谁还有心情苦心经营实业?

上市公司炒房已超万亿,有公司卖400套房,谁来挽救刚需购房者?

问题必然会被引起关注和重视。在房住不炒环境下,全国各地也都纷纷祭出杀手锏,对企业炒房加以限制。据诸葛找房数据统计,已有西安、长沙、杭州、上海、深圳、江阴、南京、海口出台暂停向企事业单位销售住房政策。企业炒房这条路正在被堵死。

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资本对利润的追求是本能的,适度持有房地产都无可厚非,但就怕什么事都会过,必然会出问题,本来普通刚需购房者就是弱势群体,无论如何也拼不过大企业炒房,这对个人购房者来说的确不公平,谁来拯救刚需购房者?你一定会说自然有人有这个责任,没错,国家也在努力为刚需解决住房问题,比如房住不炒就是,比如增加供给和调整供给结构也是,但炒房绝对不能成为法外之地,所以重要的在于监管。接下来监管层会有什么动作呢?只能拭目以待了。

上市公司炒房已超万亿,有公司卖400套房,谁来挽救刚需购房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