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光宇
刘光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849,635
  • 关注人气:11,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人,你慌什么?

(2011-05-13 09:32:23)
标签:

抢盐

买房

安全

开发商

财经

杂谈

分类: 房产

中国人,你慌什么?

    中国前不久上演的民众广泛参与的恐慌性抢盐事件,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就完成了从潮起到潮落的全过程。现在风波虽然消逝,但是因此留下的笑话还在坊间传播。

    说日本人是大“核”民族,而中国人却成了“盐慌”子孙,这不免让人觉得有“碘”意思。由日本大地震可能引发核污染而引爆的抢购潮无疑再次成为留给历史的一个笑柄,日本地震,说日本不慌我不信,但是中国人表现出的恐慌似乎更富戏剧性。

    面对同样的灾难,中日表现出来的心态却截然相反。日本人在核辐射中等待碘盐,而中国人则在抢碘盐的过程中等待核辐射。这话虽然有点戏谑,但是却生动的表达了两国人民不同的心态,其讽刺意味真的叫人无“盐”以对。

    “你买盐了吗?”成了亲朋好友互相打招呼的问候语,可这种忧心忡忡瞬间又化为冷静自嘲,我不禁想问:这个时代到底怎么了?难道神曲《忐忑》之所以会走红是因为它把人们恐慌和焦躁不安的状态完美的呈现了出来?难道这个社会就是忐忑的时代?

    可我更忍不住想问:究竟是什么让我们如此恐慌?是对末日的恐惧还是对他人的信任缺失抑或是对他人太过相信而成为荒唐的盲从者?甚至是否可以说我们从骨子里就打上了悲观的烙印?总之这一切都不能称其为正常。

    回首过去十年,不知道中国人埋藏了多少恐慌的记忆。从2001年天津“艾滋扎针”事件到2003年非典抢醋抢口罩抢板蓝根,再到2005年的苏丹红、2008年的三聚氰胺、2010年的甲流来袭抢大蒜,加上今年被曝光的瘦肉精“健美猪”,甚至再到2012年“世界末日说”,实在不忍心一一举例。

    实际上,人们不光抢日用品。中国真的缺房子吗?不缺!有多少房子黑着灯?又有多少房子是开发商自己点的灯?况且恐怕盖多少房都会不够,因为我不买房我还能买啥?中国人不缺房子,缺的是合理的分配制度。眼观当下,有多少人手里有了钱还在踏实的搞扩大再生产?又有多少人还有心思做实体?

    可为什么人们总是喜欢抢房子,甚至一些抢盐者还琢磨着一夜暴富后杀入抢房阵营呢?除了少数投机炒家外,多数人原因是信心不足,缺乏安全感。抢车抢房更暴露出国人对未来不确定性因素的不安定感。

    无论是自然灾害、环境污染、公共安全还是食品安全,或由此引发的抢购事件,一次次自己愚弄着自己。可细想想,除了对科学的无知,人们抢这抢那真的有错吗?

    食品安全、公共安全或许可以将原罪归结为不法商家的逐利,但是我想这从根本上还是有关部门监管不力从而导致公信力下降。不同部门之间的官方数据相互打架,或者权力部门利益的抗衡,甚至对某些事的遮遮掩掩,都会让人们因为不安全感而造成恐慌行为。

    希望没理由的“慌”诞能少些,再少些!(《安家》杂志5月刊卷首语)

新闻联播主播痛批热映电影  潘石屹追星全过程

85%家庭买不起房不是问题    戏说房价暴跌的23个后果

七成女性无房不嫁除非傍大款    你对2011房价下降有信心吗?

2010年十大找抽房的地产广告    中国的房地产与足球10大相似

找抽呢:盼房价下跌的人无耻    百姓永远买不起房的六大原因

不同职业的人买房各需多少年    购房者既可怜又可恨你别不信

80后抵制高房价10大行为艺术    刘晓庆面对房价飙升忏悔炒房

房价继续涨10年后我们都住哪    山西煤老板们买房的10大特点

 看90后小孩表演的评剧什么样    10个绝对常用字念对1个算你狠

买房应学计划生育一户一房制    购房者遭强奸为何仍有激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