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光宇
刘光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847,256
  • 关注人气:11,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长坚决不能对考生说的10句话

(2009-06-02 07:39:06)
标签:

高考

校园

家长

考生

十句话

育儿

健康

教育

分类: 文化

家长坚决不能对考生说的10句话

    高考马上就要来临了,实际上到了这个时候,许多考生的家长比自己的孩子还要紧张。与其说考生要做考前准备,不如父母也掌握一些考前技巧,比如心理减压等等。一定意义上说,考生平时的学习都是在准备这一次冲刺。可以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学习上基本已经定型。所以考生在这几天里要做的最重要的就是调整好心态,而好多考生不能考好则有很大成分来自于父母的压力。因为父母有万千的话要嘱咐自己的孩子,但是其实一些看似不会对考生造成紧张的一些脱口而出的话会陷孩子于压力之中。下面的话就是家长们特别是这些天忌讳讲的,否则真的有可能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发挥。

    忌语一:“加油!爸爸妈妈等你成功归来!”

  分析:貌似一句非常体贴的话,也是许多家长经常安慰孩子的话,可这样说恰恰让孩子心里更没有了底。

  忌语二:“祝你成功!”

  分析:此时更应该避开考试话题,比如“路上小心”等等,否则会让孩子想父母怎么只关心成绩。

  忌语三:“记住你的目标,成败在此一举!”

  分析:父母的这几句话让孩子倍感精神压力,会让孩子过分的想成功的事,而万一失败无法面对。

  忌语四:“我们家孩子模考成绩回回棒,老师说考清华北大没有问题!”

  分析:这种话表面上是鼓励了孩子,实则不然,恰恰是孩子看到父母过高的期望值无形中带给自己的巨大的压力。

  忌语五:“把题看仔细,认真答题,千万不要有任何大的疏漏,争取多拿分。”

  分析:这些话孩子早就听腻了,此时还说只是多此一举,其实多数孩子也听不进去了。

  忌语六:“现在检验你复习好坏的时刻来了,你要好好把握。”

  分析:孩子会想,我万一考不好,岂不是说我平时没有好好复习?

  忌语七:“再坚持一下,好好把试考完,你和爸妈就都解放了。”

  分析:父母不经意的抱怨无形中让孩子自我感觉成了父母的累赘。

  忌语八:“同样是人,我就不相信我家孩子比人家的差。”

  分析:这句话是最经不起推敲的了,同样是人是因为所有人拥有相似的外观和器官,但人与人是有差别的。

  忌语九:“爸爸妈妈这么辛苦都是为了你,你一定要争气,要有出息。”

  分析:父母有多辛苦,孩子都看在眼里。这么说只能让孩子时刻心想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否则对不住父母。

  忌语十:“考不上爸爸妈妈也不会怪你,明年我们再重新复习。”

  分析:父母本想用这些话给孩子减压,其实会让孩子感觉对自己没有信心。

    看完上面的话,家长看了一定纳闷,那父母该咋说呀?安慰不对,鼓励也不对。说孩子棒会给他们压力,说考不上也不用怕也让还反感。其实我可以告诉家长,啥也别说了,孩子都懂,只要把该做好的都做好就行了。让孩子轻装上阵、卸掉包袱才是最重要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