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廖厚才
廖厚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72,470
  • 关注人气:4,8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中小学校长2013印象之2

(2013-01-29 11:27:34)
标签:

校长印象

北京校长

cetv老廖

中国教育电视台廖厚才

邢筱萍

分类: 北京校长印象

(本期校长名单:陈立华 吴甡  范胜武  邢筱萍——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

    北京中小学校长2013印象之2

    做了多年校长,年轻的陈立华还是放不下她的教学绝活,仍然经常给孩子们上数学课;在一线当老师时,她带的班在全区的数学考试中全都是满分。想想看,一些被数学折磨得死去活来的孩子碰到这样的老师是多么的幸运!去年,陈校长又接手了本区一所小区配套的“小土豆”学校,那里有198名孩子。接手时,该校在全区的成绩基本上是兜底,小区居民纷纷把孩子送到外校;但去年末,这所学校的成绩已居于中等位次了。目前,朝实这所名校一校三址,每个小区都是小班教学——北京的名校能保有35人的小班,这样的校长值得尊敬,因为他得回绝多少人情啊!说朝实是中国最好的小学之一,说陈立华是京城小学“新四大校长”之一,此话没有虚妄。掌门朝实这样的名校,更多的人看到的是陈立华的光环,但我相信陈校长一定吃过常人未曾吃过的苦,受过常人未曾受过的委屈,承受过常人未曾承受过的寂寞。陈校长笑言:人的胸怀是委屈撑大的。这员福将的气场很足,朝实的师生很愿意在她身边工作和学习,京城小学校长圈中她有不错的口碑。

 

■北京广渠门中学校长:吴甡

    北京中小学校长2013印象之2


    能把“教育”这俩字讲透不容易,但吴校长行,他不仅能给孩子们讲透,给外区县的校长们讲课他能讲透,给教育行政学院学员们讲课也能讲透——无论是未成年的学生还是成年的学员们都很喜欢这位“吴老师”。这位特级教师特擅长把复杂的问题讲得很明了,他的“教育语录”在很多老师和校长中风传。在广渠门中学任校长期间,吴校长让广中这所学校的影响力在老崇文是“坐二望一”,达到了历史峰值。吴甡在全市一直以教育思想深刻、教育实践卓有成效著称,是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的特聘专家。他主持的北京教育学会初中分会的工作风生水起,在普通初中校影响力不同凡响。具有平民视角的吴校长活得明白,看得明白,重情义,佛心待人,行善积德,“勤积善根”,令人感念。

 

■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校长:范胜武

    北京中小学校长2013印象之2

    特级教师出身的范校长性格中偶尔露出他名字最后一个字的特性——“武”,是的,在抓管理方面,老范毫不含糊,敢啃硬骨头,在二十一世纪学校是这样,几年前在山东做一所分校校长、管理8000学生时也这样。敢碰硬,前提是人家教学业务好,有底气,管出了乱子还可以站讲台,呵呵,当然这只是最坏的打算。来二十一世纪学校3年,老范和学校的东家锡华教育、老范的团队让这所学校不断上台阶,现在,学校招生小学录取比例是5比1,初中是3比1,高中2比1。一所民办校火到这等程度,真是让民办教育整体都有了精气神。二十一世纪学校也渐渐有了它创建之时的霸气。几年的修炼,老范在办学上已是全才全能。在二十一世纪学校任校长,源自老范的真正东家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与二十一世纪学校的一个合约,据说老范的任期进程已过半。如果范校长的任期到了,李希贵校长对老范有新的任用,二十一世纪学校师生能舍得他们的范校长离职吗?

 

■中关村中学校长:邢筱萍

    北京中小学校长2013印象之2


    如果没有邢筱萍,也许中关村中学就是一所三流学校。邢筱萍在这里任校长之初,这所学校与今天海淀几所仍然名不见经传的学校是同一梯次,它仅有200多名学生,在名校林立的中关村地区只能苟延残喘。但中关村中学早已成为海淀的名校。前几天我看到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和提名奖12个孩子的名单时,一眼就看到了中关村中学一名学生的名字,这个名字与人大附中、101中学、北师大实验中学、北京二中等名校学生的名字排在一起。邢校长的中关村中学的学生不只是学习成绩好,学生整体的良好学习和生活习惯、文明举止等,都会让你觉得这所学校确有大校名校之气质。邢校长的事业和生活都很成功,她的先生也是海淀一所不错的学校的校领导,她的孩子是清华高材生。邢校长的方向感特好,开车从不迷路,走过的路全在脑子里——这如同她人生的方向,她几十年来坚守教育领域,为海淀奉献了一所名校。她的笑容乐意对学校和师生开放。应该让这样的职业校长的教育生涯更加长久。

 

□老廖:关于教育的一孔之见

    “2013年校长印象”是我2006年以来校长印象写作工作的继续。需要说明的是,这只是一家之言,并非官方定论;写作前未向校长们说明,仅凭“印象”写作。各位校长的排名及写作的期次未分先后。 另需说明:《北京娱乐信报》每周二刊出我写作的校长印象《学校品牌管理杂志》也将刊登我的校长印象专题——老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