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韦步峰
韦步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05,301
  • 关注人气:40,1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爰究爰度07·冬霜

(2022-11-24 22:14:35)
标签:

冬霜

调皮

远处

眼前

在乎

分类: 心语独白_散文随笔

冬霜

图文/韦步峰

爰究爰度07·冬霜

照片编号:IMG_20221114_065545

周一早晨值班,我在校门口。

可能是新增设了家长委员会的岗,我便有横穿公路,到路南去朝北取景拍照的想法……不过也可能是因为年轻女交警的飒爽英姿,昂首挺立在道路中间,俨然成了最庄重热烈的风景的缘故。总之,我到了路南,横穿公路。

初冬的清晨,在冷风的阵阵吹拂下,似乎处处都透着寒气,那些前几天还有露水湿了我的鞋面的矮矮的草坪,如今忽地愈发冷气逼人,正欲抱怨它们的不近人情,才是个初冬就开始助纣为虐,忽觉那原本平坦的草叶子上有些异样的颜色——白得太突然,待定睛细瞧,密密麻麻的枯草叶上,果真蒙了一层白霜。

人们习惯在“霜”的前面加个“秋”字,仿佛在刻意赋予“霜”以秋的属性,但在我看来,“秋”加在“露”的前面才更富诗意,因为露的出现,秋终于有了枯败世界里的灵性,可以透亮,可能晶莹,肃杀世界里完全可以彰显可人的模样……其实也用不着做过多的解释,“秋霜”之所以成形很久,也多半因为其连读音节不像“秋露”那般得需要正儿八经地撮口呼。

不管了,既然冬霜以一种很意外的方式果真出现在我的眼前,而且就那么一大片地横亘着,似乎有心意要向我表达——可是那些草叶已经很僵化,如何还是被露水湿得软软般调皮呢——而我也只能附身下去,用手机记录它们的情态了。

但我不能长时间地滞留此地,待有一批学生下车后,我将随了他们的队伍,再次横穿公路,且在行走间,把女交警和学生家长执勤时候的状态作为珍贵的资料保存下来。大概她们也已经逐渐习惯了被关注,直到我终于横端着手机出现在她们面前,举起来要拍照的时候,眼神才终于向远处移去。

是啊,任何人都会在乎,被人拍进相机里的样子,全不是冬霜般的静态深沉,拍得好也罢,不好也罢,有问候有记录总比悄无声息要好得多。

今天那交警指挥交通的动作,真是帅呆了。重新回到路的北面,我对一同值班的同事显摆刚才拍的照片。

哈,人家都不看你!同事瞅一眼我拍的照片,打趣地说道。

定睛一看,可不是么!只见她俊俏的大半个脸颊被口罩遮挡着,唯一露出更多的部分的双眼,正表情严肃地从我的头顶,或者身旁望出去,许是在看前面丁字路口驶来的车流,也或者凭借这个飒爽的姿态,在回味自己方才指挥交通的举动——酷似冬霜毫不矫揉造作,又胜似冬霜只有平白无奇的自我僵化,双眸间正有威严有度和郑重其事的光……

我不仅感叹道:小小年纪能做到如此正和严,将来必是一名称职的交通警察。

 

爰究爰度07·冬霜

照片编号:IMG_20221121_07201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