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韦步峰
韦步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16,312
  • 关注人气:40,1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爰究爰度06·有时候

(2022-11-23 20:37:32)
标签:

有时候

闲聊

典型

义无反顾

一瞬间

分类: 心语独白_散文随笔

有时候

图文/韦步峰

爰究爰度06·有时候

照片编号:IMG_20221111_111652

朋友打来电话,问我人变老的第一心理变化是什么。

明知道是无心之问,说得对与错,都无关痛痒,闲聊而已,但我真就忽然陷入了沉思。

通常意义上的“老”,多半与人的面容枯黄憔悴或是体力明显不支有关,而论到心理上的变化,因缺少经历,所以琢磨不透。但我忽然告诉朋友——几乎是未加甚么思索:老,或许就是对某些之前很在乎的事,忽然变得不在乎了。

在得到朋友的赞成之后,我顿时陷入了迷茫之中:若以此来论,我的从之前一直坚守了三十年的语文岗位上退下来,不就是“老”的最典型表现!早些年,别说自己想退,别人想不让我教都根本做不到,现如今,竟然义无反顾地主动要求退下来,这不是不在乎,又是什么呢!

因此,有时候,人得相信自己的直觉,最迫切最直白最未经雕琢的意识,往往才是最真最原始最恰当的。

两个月前一次跟老同事吃饭,得知我改了学科不再教语文,他不无感慨地说:你真不应该放弃语文——语文,对你而言已经不是一个岗位那么简单,而是一个品牌,一个体现你资历和造诣的标志。

老同事的一番话,说得我心头炙热,陡然间于心不忍或又顿生愧疚,真就感觉自己的做法亵渎了语文,当属十足的不负责任,自己亲手搭建起来的气势恢宏的语文王国,就这么因我之手而轰然倒塌,塌得支离破碎,倒得一无是处。

要不,下学年再改回去?我忽然有些汗颜地说道。情知不可以但也只能这么说:一来是挽回,尽管毫无意义,二来是自怨,一直被可以禁锢起来的不舍,恍如决堤之水,除了肆无忌惮冲刷已空无一物的河床,真就只剩下自我咆哮,自我嚣张过后的自我抱怨,自我消沉了。

必须承认,骨子里,我绝对有不服输的韧劲,而且这么多年所经历之磨难,也大多凭此安然度过。时至今日,支撑我一路走来,挺过坎坷,创过辉煌的坚韧,真的因为自己的老了的心理而不复存在了吗?

有时候,老与年轻,真的就是一墙之隔,只是一瞬间,或许如同一个世纪,形同天壤。跨过了,真就是永回不去的一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