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紫石子
紫石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1,625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暴力伤医频发背后的冷思考

(2015-07-26 17:01:18)
标签:

暴力

伤医

原创

紫石子

杂谈

分类: 说东道西

 

一名医生对伤医事件频发的思考

   民网北京7月24日电:7月15日,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欧丽志医生在查房时,被患者砍成重伤,这一事件迅速引起社会关注。同日,有媒体曝出301医院一名值班医生被打。频繁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让医患关系再次成为舆论焦点。有着对抗疾病的共同目标,医患双方为何会走向对立?医暴屡禁不止的“症结”又在哪里?

 

2015年从5月28日算起,到龙门县人民医院发生暴力伤医事件的7月15日,短短49天,经媒体公开曝光的暴力伤医事件已达16起。这个数据还不包括语言上的辱骂与人生攻击。今天有新闻报道,江苏常熟一患者的家属,为了护士的一句话,而用茶水泼护士,然后给茶杯摔到地上.....看来医患矛盾不但没有一丝一毫的缓解,好像比之前更加厉害,频频伤医事件可以看出。实事求是讲,大家都是中国人,起码的道德和良心是医患都必须拥有和做到。何必如敌我一样相处。网上评论大部分责怪医生,毕竟医生是治病救人的工作,不能认钱不认人。

作为医生,只要你心里想着病人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病人就是我们的老师,没有病人我们就没有饭吃,没有病人我们就什么都学不会,就凭学校学的那点知识,根本没有用,我们的很多知识都是来自于病人。之所以这样说,医学是一门科学,并且是不断发展和探索的科学,同样的疾病也因人而异,个体差异存在于同样的病情中,这些都需要临床经验和研究,故每一种疾病每一名患者都是我们的老师,所以我们应该有感恩之心,向病人感恩,这样也许会减少医患矛盾。起码能达到相互理解,彼此信任,杜绝暴力伤医。

其实从温岭事件后的2013年,中国医师协会多次多次发表声明,表示对医院的医疗暴力行为“零容忍”。

作为患者,花钱看病,医院的医生就得看好病,不然花钱干什么,花钱就是买健康,看好疾病是患者和家属的最大愿望。当患者遇到天天收到的催款单或其他,病人的病情还在治疗中,或者还没有好转的迹象,在这样的情况下,患者或患者家属动口骂人,乃至暴力打医护人员,视乎在情理之中。由最初的谩骂到殴打甚至杀害医生,伤害了医生的尊严,起码的做人的尊严。患者一样有尊严,医生要尊重患者,医患之间都是普通老百姓,只不过干的工作不一样而已,何必向敌人一样,各位看官你们说呢?

医患双方为什么都不检讨自己,换位思考,如果你是医生,如果你是患者,这样的情况,你怎么处理?一定采取暴力就解决问题吗?

当医生被打后,他也成了患者中的一员,不是吗?

当然医院在商业化的驱动下,乱收费或先收费后看病,确实存在......

屡屡发生的暴力伤医,屡禁不止的暴力伤医,何时休?

医患都是老百姓,本不该成为仇人,应该是利益共同体。医生之伤,对患者和患者家属多了一份难以磨灭的心痛,双方都痛,这样的痛显现医患之殇.......暴力伤医频发背后医患双方都要冷静的思考。如何改观现状,如何化敌为友,如何理性认识熟悉医患之间的矛盾,如何改变这样的矛盾 .......

 

    网友评论:

    1.大家都只是怪罪医生没有好的态度,没有能够治好病,但是大家真的太不了解科学了,科技很发达,但是人类对于疾病和伤痛真的很无能,而医生一天要面对那么多病患,各种鱼龙混杂,多少的负能量传递也是客观存在的,那些说横眉冷对的人,你们是真的遭受过医生的不客观待遇吗?

 

    2.我也是医生,我本着良心和专业知识进行工作,尊重病人同时从不对人生冷,诚实面对人生,但在工作中有称赞、尊重,也有怀疑、谩骂甚至直接的人身伤害。我只是想做一个普普通通、与人无争的医生,每一天不断的减轻患者的病痛,看到他(她)们的笑脸,但是工作15年后的我已经连这一点小小的希望都已不复存在,我的激情覆灭了,我的心冷了。

    

 

暴力伤医频发背后的冷思考

 暴力伤医频发背后的冷思考

 

                                  

 

   如何理性认知医患之间的矛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