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堂主
先睹堂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0,124
  • 关注人气:8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徐金德:第一个获得FIP赞助的国际邮展

(2023-05-24 16:35:47)
标签:

法国

阿尔及尔

fip

国际邮展

纪念邮票

分类: 《上海集邮》征求意见稿
徐金德:第一个获得FIP赞助的国际邮展
图1

法国1930年北非国际邮展,是第一个获得FIP赞助的国际邮展。

邮展的历史背景

1830年法国远征军攻占阿尔及尔,接着大量移民并建立阿尔及利亚殖民地。为纪念殖民地建立100年,法国政府与阿尔及利亚总督府早在1928年就开始筹划庆典,包括发行纪念邮票和举办国际邮展。

阿尔及尔《我们的海滨》(Notre Rive)杂志,192945日就已刊登庆贺活动的日程(图1,包括邮展日期。

徐金德:第一个获得FIP赞助的国际邮展
图2

徐金德:第一个获得FIP赞助的国际邮展
图3

尽管阿尔及利亚远离法国本土,但法国将其视同为国内的一个省。18491月法国发行首套邮票,阿尔及利亚邮局同步发售,与法国互寄的信件收取国内资费。直到19245月,阿尔及利亚邮局开始发行在法国邮票上加盖地名“ALGÉRIE”的邮票(图21926年起发行专印的“POSTES-ALGERIE”铭记邮票,首套4种图案,为阿尔及尔的伊斯兰教建筑风光,不同面值与刷色共35种。1法郎及以上面值的主图为阿尔及尔海滨景色(图3,由当地画家布鲁蒂(Charles Brouty1897-1984)设计。

徐金德:第一个获得FIP赞助的国际邮展
图4

1929919日《阿尔及尔回声》(L'Echo d'Alger)日报刊登《阿尔及利亚100年》新邮票发行计划(图4。“据1929315日政令决定:1. 将特别发行10万套纪念阿尔及利亚100年附捐邮票,每套13枚;2. 193054日至11日举办北非国际集邮展览,将在会场特别发行销售5万套面值10法郎邮票”。文内详列全套13枚附捐邮票的面值及售价,并说明这套邮票无单枚零售,全部整套出售,售价30法郎。

开启纪念活动的2套邮票

1930年元旦,法国与阿尔及利亚分别发行邮票,开启阿尔及利亚100年的纪念活动。

徐金德:第一个获得FIP赞助的国际邮展
图5

徐金德:第一个获得FIP赞助的国际邮展
图6

5为法国的纪念邮票,底边漏齿横双联,票题是《阿尔及尔港口》,图案完全照搬阿尔及利亚1926年邮票(见图3),区别仅将原铭记文字改为“CENTENAIRE-ALGERIE”(阿尔及利亚100年)。由巴黎的邮票印刷厂印制。6为极限片,销发行首日的马赛邮戳。顺便在此说一句,斯科特邮票目录至今将这枚邮票的发行年份错为“1929”。

徐金德:第一个获得FIP赞助的国际邮展
图7

阿尔及利亚发行全套13种附捐邮票,由巴黎的有价证券雕刻与印刷所(下称“证券雕印所”)印制,印量10万套。图案为各地建筑风光,每种邮票上都印有“阿尔及利亚100年·1930”文字。面值5法郎以下的邮票单色印制,最高面值5法郎邮票双色套印。每种邮票的附捐数额都与面值相同,附捐金额全部印在右边,数字上面或前面还印有“+”符号,即每种邮票都按照面值加倍出售。全套邮票面值15法郎,另加附捐金额15法郎,售价30法郎,溢价收入全部转交给纪念活动组织委员会,用于各项庆典的经费。双色套印的5法郎邮票,中心主图是阿尔及尔老城区的Sidi Abderrahman清真寺,发现少量中心主图倒印(图7,存世量不详,成为这套邮票中的珍品。

北非国际集邮展览及纪念邮票

北非国际集邮展览,19305411日在阿尔及尔学院(现阿尔及尔大学)新大厅举办。开幕式在53日下午举行,法国邮电部部长马拉梅、阿尔及利亚总督博尔德、FIP主席范·德·朔伦、法国集邮联合会会长莫里斯·朗格卢瓦等出席。59日举行颁奖式。参赛邮集中的珍罕邮品,有毛里求斯的2种“邮局”邮票,以及英属圭亚那、夏威夷等早期珍邮。

徐金德:第一个获得FIP赞助的国际邮展
图8

为邮展特别发行的面值10法郎纪念邮票(图8,邮展期间限在会场邮局随观展门票销售。邮票由证券雕印所印制,主图为远眺阿尔及尔海湾,上边框内法文“阿尔及利亚100年”,底部边框内文字为邮展名称和年份。底部边框外左下角印有 “雕刻与印刷所”,右下角印有邮票设计者姓名韦雷克(A. Vérecque)。邮票有1112.5种齿度,另外还有一些无齿票,发行量5万套。这枚邮票设计有点特别,图案中没有铭记,也许上边框票题“ALGERIE”比较醒目,为避免文字重复,就将此视同铭记。这枚邮票面值如此之高,是因为这次国际邮展也得到邮政部门的支助,所以包含部分募集赞助的资金。

徐金德:第一个获得FIP赞助的国际邮展
图9

邮展期间,还在会场邮局启用临时邮戳,戳内文字为“国际集邮展览·阿尔及尔”的法文,日期字钉可换。954日首日挂号实寄的邮展组委会专印封。

徐金德:第一个获得FIP赞助的国际邮展
图10

为宣传和扩大邮展的影响力,邮展组委会还专门印制一种形似邮票的宣传标签,也由韦雷克设计,证券雕印所印制,主图为专为邮展设计的图稿——飞机飞越阿尔及尔。10511日最后一天邮戳剪片,盖销在这枚标签之上。这种标签有多种刷色。

为了募集更多的邮展经费,在邮展开幕前,邮展组委会专门印制和销售2种邮展纪念明信片,都由证券雕印所印制,背图也都取自韦雷克为邮展设计的画稿。

徐金德:第一个获得FIP赞助的国际邮展
图11

192943日《阿尔及尔回声》日报报道,为纪念阿尔及利亚100年,法国邮政自415日起开办阿尔及尔直达巴黎的12小时航空信函业务,邮展期间将另再开通阿尔及尔至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航空邮路。邮展组委会为此专印纪念明信片,背图即为邮展标签的画稿(图11。在明信片正面顶端加盖法文扁长印章,文字为“北非国际集邮展览官方航空信件,印量5000张”,每张还逐一编号,415日起在邮局销售,每张售价4法郎。图为纪念明信片背面图案,右上角加盖510日邮展邮戳,因为这一天首次开通阿尔及尔至摩洛哥卡萨布兰卡航空邮路。

徐金德:第一个获得FIP赞助的国际邮展
图12

12为第2种纪念明信片背图,原系邮展纪念邮票的设计图稿。据巴黎19304-5月号《集邮通讯》(La Circulaire philatélique)(总第205期,双月刊)消息,这种明信片有4种刷色,印量共计3000套,每张售价3法郎。

徐金德:第一个获得FIP赞助的国际邮展
图13

13为印有全部14枚“阿尔及利亚100年”邮票的豪华纪念张,右下角有钢笔书写的签赠对象姓名,落款日期、地点为当年523日于巴黎。这是由证券雕印所专印的,用作礼品,为无邮资的收藏品。

借举办邮展的机会,法国集邮联合会第9届大会54日至5在阿尔及尔召开。副会长多尔在会上介绍了已经拟订并提交审定的第一个FIP邮展规则草案以及邮集展品分类问题。

法国许多集邮杂志相继发布邮展报道和相关邮票发行消息。《集邮通讯》6-7月号为这次邮展发表长篇介绍和评论,文中谈到“邮展期间,吸引世界各地许多集邮者游客来到这里,其中大多是欧洲人”。

第一个获得FIP赞助的国际邮展

19255月巴黎国际邮展期间,欧洲和美洲9个国家的集邮协会再次会商,同意建立临时性机构,负责筹建国际集邮组织。1926618日,欧洲7个国家的集邮组织在巴黎通过几经修改的章程,确定建立国际集邮联合会(FIP)。最早的FIP章程内没有“赞助”国际邮展的相关条文。

徐金德:第一个获得FIP赞助的国际邮展
图14

卢森堡集邮家莱昂·皮茨(Léon Pütz1908-2003),第6FIP主席(1971年至1978年任职),在198212月接受FIP理事会的委托,开始编写《FIP起源与发展》一书,于1986年用法、英等多种文字出版,作为纪念FIP成立60周年的献礼作品(图14,英文版封面)。书中史料详实,引证资料大多来自FIP以及创始会员国存档原始文件,因而成为记述FIP早中期历史最为权威的官方著作。

皮茨在这本书中提到,比利时集邮家维利·比格伍德1926FIP成立大会上当选为首任主席后致辞,表示当前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尽快制定统一的邮展规则。192764日至12日,法国在斯特拉斯堡再次举办国际邮展,FIP2届大会65日也在此举行,但没有谈论有关邮展“赞助”的问题。19287月维也纳第3届大会和19297月伯尔尼第4届大会,先后讨论了理事会提交的邮展规则草案,并由第4届大会批准确定1930FIP赞助的国际邮展有3个,即法国的北非国际邮展、比利时的安特卫普国际邮展(89-15日)和德国的柏林国际邮展(912-21日)。因此,FIP秘书长皮埃尔-让·曼盖伊(比利时人,1931年成为第3FIP主席)在会议报告中特别指出,希望这种偏离邮展规则(草案)的决定不会成为未来的先例。也许是偶然的巧合,此后1931年和1932年无一会员国国际邮展申请“赞助”,所以1933年奥地利WIPA国际邮展继而成为第4FIP赞助的国际邮展。

至于北非国际邮展虽在位于非洲北部的阿尔及尔举办,这次会议考虑到该邮展由法国集邮联合会主办,且邮展所在地的北非集邮协会又是前者的团体会员,加上法国政府一直将该地区视为国内领土,所以FIP理事会予以批准同意。

1930810日,第5届大会批准第一个FIP邮展规则,适用于FIP赞助的国际邮展,自同年12月其施行。规则第2条明确规定,对于申请FIP赞助的国际邮展,原则上每年批准一个,且限在欧洲举办(1936年首次接纳非欧洲国家会员后,这一规定开始修改,并不再限于每年批准一个)。在讨论邮展规则之前,FIP主席范·德·朔伦对第一个FIP赞助的国际邮展在北非地区举办,再次予以说明。

《中国集邮大辞典》(2009年版)中“世界邮展发展历史”辞目写道:“1927年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办的国际邮展,是首次由FIP赞助的邮展”。这一说法显然有误。尽管该邮展是FIP成立之后所举办的第一个国际邮展,但肯定不是第一个FIP赞助的国际邮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