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祝云天
祝云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16,915
  • 关注人气:13,1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考试时间不够怎么办?

(2015-05-25 17:55:55)
标签:

教育

文化

分类: 教育时评

                                     考试时间不够怎么办?(祝云天)

       即便一些成绩优秀的学生也在担心考试时间不够用,事实上对于半数以上的学生,考试时间都不充足,还有十几天就高考了,考试时间不够用这样的问题能不能得到解决?因为不同的学生具有不同的状况,这里给大家一些建议,也许对考试时间分配上有一些帮助。

       一、考生时间不足的因素:

       1.阅读障碍导致获取信息的能力差。

       很多人一直觉得阅读是语文的事情,其实这样理解是错误的,现在的高考,对“获取信息能力”考查的力度加大,一些学生阅读能力不强,不能在短时间内最大限度的获取信息,有的学生能快速获取,有的学生读了一遍题之后,还不知道题目的意思,只好重来一遍,这样无疑的消耗了更多的时间。做题慢的学生在很大程度都是因从获取信息不顺畅开始的。

 

       2.心理因素导致做题慢。

       很多学生考文综、理综方面时间很吃紧,分开考的时候还可以,但是从综合之后,他们压力就很大,主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每道题分值高了,他们怕错,因此小心翼翼的答题,就这样的“慎重起见”导致做题很慢,加上题量本来就大,这样就可能导致考试时间吃紧。

 

       3.高度的因素导致对题目整体思路把握不清楚。

       现在的试题,特别是语文或者文综甚至是理综卷,学科内综合很明显,例如说语文基础部分和阅读联系在一起,但是有的学生连才俩都没有读完,就开始做题,可能直接导致学生仅仅注重部分,没有在整体的高度上做题,这样的话导致答题很吃力,毕竟缺少足够的依据支撑,所以会导致一错就连续错了好几个。

 

       4.针对性训练不够。

       时间不够这是一种现象,那么对于学生来讲,要把这些当做专项训练,一方面要全面分析时间不足的因素,另一方面根据自己的不足进行合理的训练。例如说对某种题型把握存在不足,就对这样的题型进行专项训练。要想达到一定的速度,怎样快速判断答案,正确的答案思路是什么样子的?这些都是需要专门训练的。在考场上很多学生考试时间不够,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缺少训练导致的。

 

       5.考试节奏被打乱也可能导致时间不足。

       学生普遍在考试中,因为对某道题目不能很好的把握,在这道题上消耗了大量的时间,结果导致答题节奏混乱,最终导致后面的题甚至没有时间来做,这也是一种时间不足的现象。

 

       以上五种情况是考生普遍存在的。那么这里给大家一些建议:

      通过训练来调整,从时间上看,可能来不及了,但是还有其他的办法。

 

     1.建议学生找两套曾经做过的试卷(空白更好),两套试卷用考一套题的时间来最大限度的完成它,不管你完成的怎样,那么在时间把握上,你都在进步。因为你在无形中知道思路的重要性,知道了获取信息的重要性,对这些能力是一种很好的锻炼。

 

     2.建议考生过一遍曾经做过的题,特别是注重思路,拿一些曾经做过的题来看,把答题思路过一遍,思路对于你来讲很重要,特别是在时间把握上,如果没有明确的思路,你的答题时间肯定不充足。

 

     3.答题从注重感觉到注重思路上转变。很多学生如果感觉上不来,结果导致对题目不适应,心态也会受到影响,那么从现在开始,要注重答题的依据,靠依据得分,这样的话当你找足依据的时候,解题的密码也许就全面展现在你的面前了。

 

      4.考试的时候,遇到那些没有明确思路的题暂时放下,当然这些题不是全部,所以说大家一定要注重考试的策略安排,例如说一个在做理综第24题,花了半个多少小时,这样的话,即便把这道题目做出来,那么也等于没有做,因为你答题的节奏可能乱了,所以要懂得适当的调整甚至放弃,考试中最智慧的理念——最快的时间,最大限度的得分。

       学生可以尝试一下以上的建议,祝大家好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