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兔主席
兔主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6,227
  • 关注人气:1,1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学生沙龙

(2007-04-07 12:46:54)
分类: Grad School!

每个月,约二十多位在日本学生学者会在傅高义教授家举行小型沙龙,商议国家大事。学生学者主要来自哈佛,少部分来自Fletcher School,基本上只要是日本学生学者,对有关话题感兴趣并愿意为集体讨论作出贡献的,都可参加。这个活动连续搞了许多年。傅高义最初的设想是,把哈佛有志向的日本精英学生笼络到一起,定期共同商讨国家发展之前途与战略。这一沙龙形式即可帮助交流,又可以起到建立小型网络的作用。由于这些学生在将来会回国扮演重要角色,组织者希望,这一团体可以在未来十五年、二十年发挥积极的作用——待到成员在社会上取得重要的位置后。组织者还希望这一沙龙能形成某种认同,对团员留下长久的影响。

这个沙龙一直以来的主要课题,便是围绕日本如何改革、革新,如何应对来自内外的挑战的问题。沙龙有几个特征:一是跨学科:参加者基本为各种政经类社科学生学者或职业人士;二是现实、实务性:沙龙不是学术交流的沙龙,而是完全面向实务,解决具体问题的沙龙。成员基本都有相当的工作经验,如在几个职业学院进修的学生(如日本政府公派到肯尼迪学院及Fletcher School的学生等),及在哈佛Reischauer Institute日美关系项目的访学人员(包括各种职业的人员:学者、新闻记者、其他职业人士等)。沙龙中讨论的课题也均为针对日本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的相关实务问题。在首个沙龙,组织者会订下几大议题,然后将参加者分成几组,每组准备一个议题,然后在某一次沙龙中准备一次针对这个议题的presentation,供交流讨论。会议的工作语言是日语,与会者除了组织者外,全部为日本人。

中国学生群体中,有一个类似的沙龙,即社会学系的中国研究沙龙,也由傅高义教授主办,参加者为华人学生,及其他研究中国的学生。它与日本沙龙的差别也是显著的。社会学系的沙龙完全是学术性的沙龙,由各个学生轮流汇报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另外每次仅一位学生演讲,工作语言为英语。日本沙龙则完全为实务性、职业性,同时每次presentation由多人集合准备,信息资源较强。个人认为,中国的学者沙龙工作语言为英语,而日本沙龙工作语言为日语,这肯定会使后者参与者的发挥要更自如更充分,讨论更全面,更多人愿意发表意见,不受语言障碍的约束。

一开始对这个沙龙没有太留意。特别是沙龙完全是内部人机制,只有日本人能参加。后来看了他们的几个演讲的powerpoint,才发现内容确实精彩,不得不对之肃然起敬。我大致看了一个专题中的几个演讲提纲,专题就是中日关系。第一个演讲题目是中国的医疗制度现状以及日本的位置/角色。演讲全面覆盖了中国当前公共卫生制度与发展,列举了大量数据,进行了中日对比,然后对日本政府应当在这个问题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对中国提供什么样的帮助与扶持,提出了具体建议。演讲者是一个在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留学,有相当职业经验的日本学生。第二个是中国三农问题与日本的角色。演讲较全面地概括了中国当前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历史由来、现状与展望,并对日本政府应该对中国采取什么样的扶持政策,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演讲者为政府学院学生,原在日本农林水产省工作。两个报告都资料丰富,内容清晰,很有建设性。关于中国的演讲只看了两篇,还有其他的。其他的议题就更丰富了,如随后看到一份,日本的公司治理与改革问题:比较日本公司治理与美国公司治理的差别,探讨日本在哪些方面仍有不可取代的优势。

看完后,几个感觉,一是日本学生团队工作能力、组织能力非常强,效率奇高,工作认真,兢兢业业。二是收集、分析资料的能力很高。三是日本学生对中国普遍很关心,在这些人中我认识的部分,对中国的平均了解程度都不错,远远在同类可比中国学生对日本的了解程度之上。四是职业化程度高,工作经验较丰富,了解政府运作、公共政策与管理,能谈出非常实际的东西。

最后,由于这些人背景的特点,如肯尼迪学院和Fletcher School的学生,多为政府公派的公务系统精英,将来会回国效力,所以这种沙龙很有现实意义,确能期望在未按的现实中发挥一点积极作用。

本学期,我们希望与政府学院的日本学生会建立正式来往,加大联系与合作,增进两国学生了解,为中日友好做一点微薄的努力。在过去,韩国学生会和日本学生会联系密切,一切举办各种活动,而中国学生会和日本学生会联系甚少,几乎没有联系。日本学生迅即提出合作的形式——就是搞上述形式的沙龙:拟定议题,如国际关系、地区安全、产业投资、贸易、科技、环境、医疗、能源等问题,然后两国学生各自准备材料,进行演讲及讨论交流,形式大致就是上述日本学生沙龙的这种。

这个形式我感觉困难比较大,也不方便和日本学生说。一方面,中日学生构成不一样。日本学生为政府公派的精英,在重要部门任职,然后到政府学院攻读核心课程;中国学生除了在职中的以外,多为自费学生,自行申请,自行出国,有意在将来会政府的很少,且intellectual上,似并不那么policy/politics-oriented。这种情况是,日本学生比较专注,专心致志地学习公共政策与管理,等待回国效力;而中国学生每年除了在职中,比较事业有成方向明确的几个外,则多处在迷茫和浮躁中,计划下一步找什么工作(如好的外资企业),留在美国发展,诸如此类,筹划个人前途。这种情况下,老实说,找出能这么关心国家大事并花费精力收集材料搞这么严肃的课外讨论交流的学生恐怕实在比较困难。另外,毕竟日本学生多是中央政府大部、大机构挑出来的公派精英。平心而论,至少排除在职中学生,中国学生的公共政策/管理的职业化、专业化程度、经验、知识,能较日本学生逊色。日本学生非常希望和我们举办这种沙龙交流,但这种形式对我们来说比较困难,大概要让他们失望了。按照我们这边学生目前的心态以及时间与精力的分配,搞几个轻松娱乐型的party倒还可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