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兔主席
兔主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6,951
  • 关注人气:1,1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ELEPHANT》和《LOST IN TRANSLATION》

(2004-02-15 12:49:00)
分类: 艺术与评论

February 15, 2004

《ELEPHANT》和《LOST IN TRANSLATION》

Filed under: 艺术

主题: 《ELEPHANT》和《LOST IN TRANSLATION》

(摘给朋友的信)

我本来想去看Lord of the Rings - The Return of the Kings, 三部曲第三部,一直没看。结果去了以后,发现票卖完了。这片已经上了两个多月了,结果在情人节这天票还是卖完了,真倒霉。卖票的女士说:票卖完了,不好意思。下一场八点十五,您要么?我说,不,谢谢。(您自己留着吧)。因为八点十五开场的话要放到将近十二点,我回家就没车坐了。可我又不想就这么回去。我就到另外一家独立电影院看看有什么片子。我看到在上演《Elephant》,就是去年得Cannes电影节金棕榈的片子。我从来不知道它的题材,结果看完才知道,是说美国校园暴力/枪击的,自然而然的就和去年还是前年那部《Bowling for Columbine》,奥斯卡最佳专题纪录片,结合在一起。看完就知道,怪不得法国人给这个片子大奖,因为它是有节制的批判和思索美国社会现状的,尽管表面上十分客观的叙事,但在题材选取上明显是左翼的,民主党式的,用政治标识来说,是蓝色的。几个政治,社会价值关键词,譬如同姓恋,新纳粹,也点到了。这个片子主题非常沉重;整个作品非常简约,用的非职业演员,很低调,感觉相当压抑,除了贝多芬的献给爱丽丝和月光外基本没什么配乐。叙事相当有特点,很值得回味,大概是片子最有特色的一环;我还想再看看前面部分。摄像也非常有特点,总是拍摄人手持摄像机,跟在演员后面,跟着他/她走。最后一部分看得我很紧张,手心出汗。片子题材是非常暴力的,但导演把握得极好,节奏和强度,表现出来恰到好处。最后一幕结局没有拍下来,就是这个度的表现。

[…]

照片:83:海报。上面是ELEPHANT,下面是LOST IN TRANSLATION。
后者的海报挺不错的,男主角坐在床上。极端的郁闷:坐在一个完全异质文化国的一个现代化酒店之中,周边的一切都是陌生的,而身后是家庭生活的极大不如意和中年危机。这是罗曼史,一个非常崇高,唯美的罗曼史的序曲。这个片子非常美,且非常的有节制,同时它是道德的,不给你产生任何伦理上的不愉悦。[异质文化环境的设置有两个功能,一个 是给本片增加了新的文化意义上的趣味,譬如文化冲击和对异质文化本身的窥探;另一个则增添了这部罗曼史本身的梦幻色彩:非同一般的奇妙经历。简单的,你可以想象两个主人公回国后的感受:仿佛从另一个世界回来。同样的,当两个主人公有机会再度造访东京 - 如果他们愿意的话 - 时的感受。东京这段经历给他们留下了永久的记忆。这两点中,后一点更体现了日本文化在这个片中的工具主义意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