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瑜老板
瑜老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4,635
  • 关注人气:2,1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孟小冬唱片签售和深圳公开课

(2010-08-16 18:27:21)
标签:

京剧明星公开课

王珮瑜

市场

影像

杂谈

分类: 瑜艺

孟小冬唱片签售和深圳公开课

 

大约20年前,范石人先生给了我两套影响我一生的录音。余叔岩《十八张半》和孟小冬的《搜孤救孤》。从此开始漫长而神奇的余派艺术之旅。孟小冬先生,这个可能与我永远要联系在一起的名字,以及她的声音,更是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里。翁思再老师,今年重新编缉了她的录音,由上海声像出版社和扬子江音像共同出版发行了《孟小冬唱腔集》,于8月12日隆重推出,并在上海展览馆举行了首发签售仪式。此举对弘扬余派艺术,对纪念孟小冬先生,对推广传统京剧,都是无量功德。而我即将在下月推出的《瑜音绕梁》——向王思及老师致敬的全新唱片,也将由上海声像出版社出版发行。无论如何,值得期待!

 

 

 

孟小冬唱片签售和深圳公开课

 

翁思再老师,是个热心而专注的余派学者。对所有的提问观众,一律有问必答,笑脸相迎。相形之下,我只需要配合好他的工作——签名,就好了。我们这个展厅的隔壁,则是周立波的新书签售,观众沸沸扬扬,吵吵闹闹。
想要听到主持人说话可不是容易的。我们这里呢,翁老师饶有兴趣,不厌其烦地解答着各种特别深奥庞大的关于京剧前途的问题,而台下坐着听答案的观众们,都是那些对京剧忠贞不渝的超级粉丝,他们对京剧前途绝不怀疑。所以我在旁边心里十分确定:提问和被提问,纯属自娱自乐。

 

 

 

孟小冬唱片签售和深圳公开课

 

8月13日抵达深圳。准备我第三次的剧场版公开课。来前就听说了组织方很

用心地策划组织这次活动,大有一票难求的阵势。这种消息,无疑又是对

我莫大的鼓舞,在炎炎夏日打了一剂强心针。六月份迁安的两场演出之后,

就没再唱过大戏。不过为下半年的几个重要项目做着积极筹备,虽不在台上

折腾,却也是非常忙碌充实。最近好像就一直在签名,签得自己都不好意思。



 

孟小冬唱片签售和深圳公开课

 

签名结束,开始上妆。我们带队的负责人赵春燕,一手操办了我的几次公开课,这次深圳之行更是全力以赴。临行前她说看过我最近的博客,知道我对人拍照非常挑剔。我把相机交给她,她说:“老板放心,我保证双手托着,保证把您完整拍下来...”。回来整理照片时发现她把我的丝丝白发也一并完整记录了。在此深表感谢!

 

 


孟小冬唱片签售和深圳公开课

 

这就是传说中的赵春燕,赵姐。记得某天,我和院长们开会之后,

去她那里传捷报。推门进去,见她哭哭啼啼地全然没有了平日的果敢

和飒爽。才知道赵姐怕蟑螂怕到死,刚好被我遇见她刚刚遭遇了蟑螂。

我知趣地退出办公室,在路上发了安慰信息给她,并以她期待的关于

我的一个好消息作为犒劳。

 

 

 

孟小冬唱片签售和深圳公开课

 

深圳大剧院音乐厅,大约能容纳600多人。8月14日的现场,我上台以后放眼望去,基本座无虚席。这和我先前听说的情况符合了,心里美滋滋。所以上了台,我就开始拉起家常,和深圳人民套近乎:关于吃饭打折啦,城市繁荣啦,观众热情啦,还有特别问候晚到的观众啦。因此保持好心情,对一个演员的舞台发挥至关重要。这个重要在于,有可能一场公开课里,任何一句不经意的话,都会影响到一些人对京剧的最初印象。保持客观、热忱、中立、邀请的态度,小心翼翼地对待自己的言行举止,是我的重要功课。

 

 


孟小冬唱片签售和深圳公开课

 

可能是巧合,也许是缘分。每次公开课,都会出现一个小姑娘,贯穿始终。这个

九岁女孩,在我上台亮相时,就在第一排大声发问:这是男的女的啊?我在心里

暗自窃喜:这回有搞头了。果然,后来邀请了一批孩子们上台互动和学戏,女孩

在其中。我故意说她和我一样牙长得难看,女孩就特受伤地拒绝互动。然后我把

她拉过来蹲下身和她作了一番对话。情绪被安抚以后,我发现这个女孩的肢体表

达能力特别好,很善于抓住身段表演的感情元素。记得上海公开课时,有个每次

必到的叫贝贝的四岁女孩,一次就学会了一段唱,后来每次开课,我都请她上台

表演。我猜想,在这样的场合进行的京剧启蒙,有可能影响她对京剧一生的态度。

这个九岁女孩,也有这样的可能。她会一直记得某一天,一个牙齿和自己一样丑,
不太清楚是叔叔还是阿姨的京剧老师,带领她第一次张口唱了京剧。

 

 

 

孟小冬唱片签售和深圳公开课

这是一位广东籍的大伯,发花不分,但行腔圆润,中气十足。在结束给他的单独指导以后,我突发奇想请他教我唱广东话版的《今日痛饮庆功酒》,引来观众的热烈反响。在将近一年的教学实践中,我深有体会。若要引起非戏迷对京剧的兴趣,要点如下:1、给他们参与和体验的经历;2、不教理论,只要能张嘴就成功;3、尊重缺乏音乐细胞的人,在他的频道里指导他;4、老师永远只比学生多会那么一点点;5、在艺术面前人人皆学生,随时可以向学生请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