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宗禹
尹宗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0,583
  • 关注人气:6,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走进美国中小学教育(五)

(2013-08-03 11:33:03)
标签:

高考命题

高考试题

教育

微课网

分类: 话说高考

走进美国中小学教育(五)

美国的高考 

人们都说在美国高考容易,是这样吗?海伦给大家介绍了一下在美国大学入学申请过程,我觉得一点也不容易!特别是论文的准备。  
 

 

第五讲 大学入学申请

大家好,我是海伦。在上一讲,我介绍了美国高中生的课外活动。这一讲我将介绍对所有学生都很重要的大学申请。我自己在暑假会开始我的大学申请旅程,所以这些信息对我及千百个即将申请大学的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的大学:美国的大学有许多种,第一种是私立大学,象学生们梦寐以求的常青藤哈佛 耶鲁及普林斯顿全是私立大学。第二种是公立大学,大多数公立大学是州立大学,著名的公立大学有加州的UCLABerkeley,及德州的德州大学(奥斯汀),照片上就是奥斯汀的德州大学。另外一种大学是文学院,有文理学士文凭,但更侧重于文科教学。出此之外学生也可入学离家近的社区及地方学院。这是美国众多种大学中的四种,所以申请大学前,一定要多做研究。此外还要考虑许多因素,如1.花费-学费 的多少,2.学校大小-你喜欢学生多的学校还是少一点的,3.学术气氛-课程多或是轻松一些的,4.地点-在安静的郊区或是大都市。 

录取(对申请人的)全面评估: 当你开始进入大学入学申请程序时,你要了解大学对入学申请者会进行全面的评估。全面评估就是要审查多个方面,而不是只看一方面。在中国,大学录取只看高考成绩。在美国,大学对申请者进行全面评估,综合考虑后,才决定是否录取。这些评估项目,总结为四项:1.学习成绩 2.课外活动 3.推荐 4.申请论文。许多大学都用标准申请表,标准申请表又叫Common App, 美国的四百多所大学都使用这个申请表。标准申请表包括入学申请论文和其他报考相关资料。除了标准申请表,许多大学还要求附加补充资料。

学习成绩及课外活动: 大学首先要看你的高中成绩单。高中成绩单包括高中阶段所学全部课程,平均成绩(GPA),年级排名及课程信息。大学希望看到学生在高中阶段选修有一定难度的科目并取得好的成绩。大学还会看大学入学水平测试的成绩,SAT成绩并附加专科成绩或ACT成绩。在下张幻灯中,我会重点介绍SAT。除了学习成绩,大学还会看学生参加的课外活动。这是因为除了好的成绩,学生有一个良好健康的生活也很重要。大学希望看到学生在课外有许多不同的活动项目,并持续参加某种活动。参加课外活动能体现出学生在学习以外的兴趣和爱好。领导才能及成就奖项也可在课外活动中得到体现。 

SAT能力测试:SAT满分是2400分,共三部分,每部分满分800分。这三部分是数学 阅读及写作。其中数学分三章,阅读分三章,写作分作文及另两章。还有一章实验练习并不计分,所以SAT共有十章内容,要考四个小时。SAT检测的是学生的考试能力,并不是考知识面。SAT里面的知识内容大多数学生都知道,所以SAT侧重的是学习能力的测试。SAT也是耐力的测试,因为要考四个小时,大多数学生考到最后会很累,有的学生甚至会睡着了,一定要坚持把考试全部做完。要想考好SAT,学生要有足够的智力及体力的准备。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学生参加补习班以求更好的准备SAT。在课外还可参加SAT的模拟考试。SAT的补习及准备都是在课外进行的,一般学生会在周末完成学校作业的同时,准备SAT/ACT。除了上报SAT成绩,大学有时还会要求上报SAT专科科目考试成绩。SAT专科科目考试是大学申请的补充,可以体现学生对某一科目的熟练掌握程度。SAT专科科目考试有数学 英文 历史 外语 科学等等。有的大学会承认优选SAT成绩,就是从你考过的所有SAT成绩中,把数学 阅读及写作每部分的最高分加在一起,得出优选SAT成绩.比如你的第一次SAT成绩,数学满分 阅读满分但写作考的不好.你的第二次SAT成绩,数学 阅读没满分,但写作满分.所以你的优选SAT成绩是2400满分,即数学满分 阅读满分 写作满分.但请记住,不是所有的学校都承认优选SAT成绩.另一个问题是考SAT还是ACT.SAT和ACT都是大学认可的能力测试,考哪一个是学生自己的选择.学生应该研究检测自己更适合哪个考试.

推荐及申请论文:下面继续大学申请内容,推荐及申请论文.推荐是由学校老师和辅导员提供的,讲述有关学生的课堂及学校表现。大学一般要求由主课教师来提供推荐信,如数学 英文 科学 历史及外语老师。有两门主课教师的推荐信就足够了。此外还要有学校辅导员的推荐信。辅导员掌握着学生高中四年的学业行为及活动信息,以此进行推荐。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申请论文。申请论文让学生有机会表达自己的声音及自身的亮点。前面提到的大学申请材料,如成绩,排名及能力测试,都有一定的标准化。但申请论文是入学申请中的个性化部分,体现学生的个人素质及个性化的一面。申请论文的题目有的一般,有的发人深省,有的很有趣,各有不同。比如去年芝加哥大学申请论文的其中一个问题是: "苹果和桔子应该如何进行比较?可能的答案会涉及但不限于统计,化学,物理学,语言学和哲学。 " (橘子与苹果是美国谚语,意思是不可比较的事物)。可以看出,这类问题是需要发挥学生的创造力的。 

申请大学时要考虑的:申请大学时要考虑申请多少个大学?一般申请7-10个学校,从高期望,到有可能,到有较大希望,最后到保底学校都要申请。这就需要学生充分调研,以确定适合自己的理想学校。最后还要注意大学申请的截止日期。提前录取(Early Decision) 与提前递交(Early Action)的截止日期是11月1日。正常录取的申请的截止日期是次年1月1日。所以如果想提前录取,就要提前申请。经济资助及奖学金的申请也是有截止日期的。最后,如果条件允许,应该去校园看看。参观校园可以让你对大学的环境有所了解,这个环境包括学习及生活环境。有可能学校的照片很好,但置身于其中你会觉得不能融入。在决定上这所大学前,最好要体验一下。

谢谢你们的收看。今年,我将开始我的大学申请旅程。如果你也将申请美国大学,那么祝你成功!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