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宗禹
尹宗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9,713
  • 关注人气:6,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长帮助孩子提高高考成绩的方法(四)

(2013-05-20 10:25:13)
标签:

高考命题

高考试题

教育

微课网

分类: 话说高考

家长帮助孩子提高高考成绩的方法(四)

高考饮食

这是我今年高考前的最后一篇博文。主要内容是考生的饮食问题,这是我以前发表的一篇博文,今天重新上线,希望对考生及考生家长有帮助。

高考生物钟调整固然重要,饮食也同样重要,尹老师不是美食专家,但这么多年,我一直关注高考,也看了一些饮食方面的书籍,形成了自己的见解,现在拿出来和各位考生及家长共享。

1.    养兵千日,用在一时。

是十年寒窗的积累,不仅包括年年365天的知识、能力储备;也包括心理、生理的准备。是指高考9个小时的集中释放,包括脑力、智力、精力、注意力,甚至体力和体能的释放。如何在9个小时内,将十年寒窗的储备高效释放出来,这是对每一个考生的严峻考验。什么叫虚脱?精神过于紧张,出汗、抽搐甚至昏迷,这都是体能跟不上的缘故。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养,养精蓄锐,才能保证考场上持续释放。

2. 营养的有度积蓄是智力能量释放的基础。

因为高度用脑、高度集中、紧张思维需要大量的血液供向大脑,这时,脑血流量要增大,才能保持血糖平衡。据研究表明,高考时高度用脑能消耗人体内30%以上的葡萄糖,如果总供血量不够充沛,别的器官也需要供血,脑供血就出现问题,考生就会感觉到反应迟钝、精力不集中、大脑不能有效运转。所以要保证大脑足够的供血量,吃什么,什么时候吃真的很有学问。

3. 吃什么?喝什么?

当然是鱼肉最好,瘦肉、蛋、碳水化合物(指主食、米、面、大饼等)、水果、青菜也不错。最好避免油炸食品、难消化食品等,因为考场上,胃消化食物需要大量的血液,而脑高速运转也需要大量血液,总血液量是相对固定的,胃如果和大脑争用血液,就容易导致脑供血不足,影响考生正常发挥。另外,我不提倡吃补品。在我看来,最好的食品就是最好的补品,市场上的补品最好不吃,也许还有副作用。

喝什么?白开水最好。白开水可以调节血液的正常循环,溶解营养素,另外奶和粥也是不错的选择。

4. 如何安排食谱和进食时间?

早餐最好在考前1个半小时吃完,即7点半以前吃饭,这样,可以给早餐留出一个半小时的消化时间。进考场前最好能吃块巧克力。早点吃什么?红豆粥、豆包、蒸枣、豆浆、粥、水果等,避免油炸食品、不宜消化的江米类、年糕类食品,蛋类别煎吃。

午餐和晚餐,应该多吃碳水化合物、鱼肉、瘦肉、蛋类、青菜和水果,切忌一定要少油、少盐,易于消化和吸收。

5. 相关食品介绍

奶:最好晚上用,早餐尽量用粥。因为牛奶会产生一种血清素的物质,不利于考生兴奋,反而会引起考生困倦,宵夜时用最佳,有利于睡眠。

萝卜:水萝卜,胡萝卜都好,萝卜上市、郎中下岗

粥:记得我在粥铺见一首诗写得特别好:人人学长年,不知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日常生活中,可以少喝汤不喝汤,但粥一定要喝。喝什么粥好呢?

春天:香菜米粥花生红枣粥百合小米粥莴笋瘦肉粥

夏天:绿豆小米粥南瓜粥莲子小枣粥

另外,白薯含钙量一定意义上比牛奶还多,还易吸收、高纤维,是个好东西。

推荐了这么多食品,我觉得妈妈们在孩子高考时应该有这样一个定位:你能为孩子做什么。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照顾好孩子的饮食。在临近高考的时间里,熟食尽量自己做,少买;油腻的、不易消化的,生冷的食物一定少吃。每年高考都会有孩子肠胃感冒,主要由两个原因造成:一是住在饭店里,温度过低,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冰箱里的食物,特别是冷饮,容易导致肠胃感冒。高考就是这样,必须保证自己身体在这两天里没受到一丁点儿伤害,哪怕手指扎一根刺,考生精力集中度都会受到很大影响。所以尽管天气炎热,但一定要忌生冷,生的东西要消毒洗干净,熟食尽量自己做,而冷的东西要有节制,确保自己身体的各个器官都正常运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