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瀛寰
李瀛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6,435
  • 关注人气:1,8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PPTV案例:粉丝经济与大数据的辩证关系

(2014-11-07 10:57:47)
标签:

杂谈

同团购网站一样,经历过洗牌之后存活下来的视频网站屈指可数。而提及视频行业,首先的浮现在脑海的是一个词是“烧钱”。如今,这一现象已悄然发生改变。

PPTV案例:粉丝经济与大数据的辩证关系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正在引发全球范围内深刻的技术和商业变革,而大数据与视频行业的结合,正在产生化学变化。

去年10月28日,苏宁云商宣布联合弘毅资本战略投资PPTV,交易规模达4.2亿美元。此后的PPTV聚力,在行业相对沉寂。

最近,PPTV聚力宣布网站首页全新升级改版,大数据首当其冲。从嫁入豪门、爆发人事地震,到联合苏宁布局OTT产业链,时隔一年PPTV聚力披挂大数据的战衣“重回战场”。

《最强天团》的秘密

重回之后的第一个力作就是最强粉丝团。9月30日,PPTV聚力“最强粉丝团”让偶像上震旦活动在上海黄浦江上的一艘豪华游轮上举行。据统计,截至当日,《最强天团》在PPTV聚力的独家播放量已突破2亿大关,活动线上投票总数达30.3亿,微博“最强粉丝团”话题关注度超过5000万,均创下网络视频领域用户活动的新高。

视频网站能取得这样的播放效果以及话题效应,并不多见。10月31日,PPTV聚力副总裁张京梅出席2014网媒论坛时,解开了PPTV《最强天团》的秘密。张京梅称,PPTV正努力超越数据解析,利用大数据与分析技术,改变思维定势,为用户提供真正个性化的服务体验。

不可否认的是,大数据作为时下最火热的IT行业的词汇,已经无声无息的融入了各大网络巨头与传统企业。PPTV相对沉寂的背后,是在深耕大数据。

细心的老用户会发现,登录PPTV聚力后均可看到“猜你喜欢”栏目,在这里,超过35%的用户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视频,缩短了视频搜索浏览时间,大幅提升了用户体验。

显然,“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让企业可以更加精准的定位自己的用户群体,有利于企业的个性化发展需求。纵观现今中国视频行业发展,几大家的独占地位初见端倪,成功嫁娶的优酷土豆、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全产业发展的乐视网、PPTV,在网络视频领域,各品牌都在努力保住自身的行业地位,时下的大数据无疑成为一个强劲的着力点。

事实上,早在2011年,美国著名咨询管理公司麦肯锡提出大数据时代的观点:“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的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称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

舍恩伯格在《大数据时代》一书中做出了这样的描述:“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的价值从它最基本的用途转变为未来的潜在用途。这一转变意义重大,它影响了企业评估其拥有的数据及访问者的方式,促使甚至是迫使公司改变他们的商业模式,同时也改变了组织看待和使用数据的方式。”

伴随着移动互联的高速发展,大数据成为中坚力量,也成为互联网企业的战略方向。今年年初,马云的内部信件明确了阿里的未来战略:以走向激活生产力为目的的DT(data technology)数据时代。

两点技术干货

对于视频网站而言,内容即媒体,而大数据时代下如何做好媒体运营,张京梅提到了四个关键词:个性化、定制化、差异化和用户第一。

基于大数据技术应用,PPTV建立了大数据核武库,发展了很多高级武器,如比如版权评估系统、媒体信息追踪系统、用户行为检测系统。

更具体来看,在技术层面,PPTV在将视频网站与大数据有效结合方面有两点经验值得介绍:

其一,PPTV聚力已经建成的数百台服务器规模的Hadoop集群是其大数据技术平台的核心。在其上运行着Hive开源数据仓库,包括基于Storm的分布式实时数据处理框架已经落实。

据悉,PPTV在PC端,PPTV电脑客户端的下载量累计已超过10亿,拥有1.2亿注册用户,3600万日活跃用户。在移动端,PPTV月活跃用户超过8000万,累计超过3亿用户。

海量的用户是大数据进行的基础,PPTV掌握超过4亿视频用户丰富的数据资源,并已经针对其中近三层的粘性用户进行用户属性和标签处理,通过数据系统将前后台用户数据联通,建立大数据下的用户电商行为分析,能够在视频广告、视频电商链技术、视频购物等多方向上发展新营收模式。

其二,PPTV利用userid实现数据同源,来实现有利数据价值。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设备,针对在线视频业务运营的实际需要,用户行为数据、访问体验数据等信息每天会被采集、汇总到一个分布式的技术平台上,再被应用到不同的业务领域之中。

在这其中,数据分析平台的建设是重点。PPTV有超500台数据处理服务器,每天实现37TB以上的数据吞吐。

大数据对视频企业究竟意味着什么?

这就是大数据与粉丝经济的辩证关系。

粉丝有强烈的喜好,粉丝经济时代,一切指向需要更加鲜明,而基于大数据的分析统计自然会强化粉丝效应。

ComScore曾经做过一项调查,调查发现70%的在线用户从来不点击广告,那么对于这部分用户来说,无差别无筛选的投放广告在无形之中,就成了一种“骚扰”。如果企业能够了解用户的需求和习惯,广告的投放也能变成一种“雪中送炭”。比如某女性用户常常在网上看一些美容达人的祛痘教学,这时候如果给她推送美白产品的广告、甚至推送一些美白、防晒的内容,这就是符合她的需求,她不仅不会认为是“骚扰”,反而会“感谢”,因为“跟我一个频道的”。

曾经最火的《来自星星的你》,这部剧被引起中国的过程,就是一次无心的押宝。但如果是基于大数据的分析,通过数据处理平台,有效分析网民的个性特征及视频需求特征,再针对不同群体进行定向营销发展,无疑都教授的热度会更高。

粉丝经济时代,大数据可能比粉丝更懂粉丝。

PPTV在打造独播的王牌综艺《最强天团》时,正是将大数据与粉丝指向深度结合。在七期节目明星中,根据每期节目的播放量、投票数量号召粉丝团在PPTV上进行最强PK。

PPTV聚力在短短50天的活动时间内,取得极高的节目播放量与活动参与效果,与其粉丝营销模式密不可分,但归根结底还是得益于大数据的指导,精准找到受众群,进而组织了精准的推广。

目前,基于大数据支撑体系,PPTV开展了许多项目,涵盖了版权采购、内容生产、市场营销、内容推荐、广告投放、视频广告创新、用户体验以及数据分析等多个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带来的效应非常明显,“最强粉丝团”的案例超预期完成。

大数据与视频网站的结合,是未来视频行业发展的重点,但如何能让两者催生出更多的化学反应,PPTV的案例很有参考价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