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瀛寰
李瀛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7,917
  • 关注人气:1,8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联想笋尖撞脸iPhone6的背后:看手机4P竞争力演变

(2014-11-06 10:30:39)
标签:

杂谈

联想最新产品S90的设计还没正式发布,就倍受争议。因为这款名为笋尖的新品被指与iPhone6撞脸。

联想笋尖撞脸iPhone6的背后:看手机4P竞争力演变

大家可以看看照片,的确是很像。在回答“撞脸”一事时,联想集团MBG中国手机业务开放市场业务总经理曾国章表示,“笋尖S90看着跟苹果类似,这只是非常巧合,因为我们基本上同时间上市。”

一款手机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出厂,这个周期至少半年。所以,山寨之说完全是无稽之谈。更何况,不只笋尖S90,另一款今年上市的百加手机外形也与苹果6酷似,这款手机立项是去年5月份,并于今年4月推出,时间上比苹果还早。

当前,手机硬件创新空间越来越有限,外观的创新方向是围绕“使用”及“美学”两方面努力,联想笋尖S90撞脸iPhone6,只能说是英雄所见略同,当然也足以说明,国产手机的设计能力已经大幅提升。而且在手机硬件参数上,我们的国产手机也不比苹果差,无论是摄像头、电池等都有领先之处。当然,软件和服务能力仍有待提升。

国产手机的整体水平水涨船高之下,市场竞争当然更加激烈。尤其是今年以来,国内三大运营商在逐步调整补贴策略,2014年手机补贴额度将下调100亿元。这些政策变化、以及互联网思维下的手机产业嬗变,这些都导致各大手机厂商必须要调整自己的手机竞争策略。

前不久,联想的笋尖S90和X2手机相继上市,分别以“自拍神器”和“炫彩外观”而引发追捧。这两款手机其实就是联想在调整了手机竞争策略之后推出的。

分析联想在手机市场进行的4P(产品、品牌、渠道以及模式)变革,梳理手机竞争力的演变,其实正是对国产手机产业变化的阶段性总结。

产品:从机海到精品、爆款

此前华为、联想、中兴都有机海战术之意,一年推出的手机几十款。但从今年以来,各大手机厂商也相继减少了手机新品数量,以更有卖点的精品主打不同的细分市场。

曾国章强调,联想变革的第一步就是要做精品,不做很多款产品,坚持做精品、明星产品、爆款产品。事实上,今天的手机市场除了四五线城市还有大量的新增用户之外,大多地区的手机市场都已经开始主打“换机”。用户换机最在意的当然是满足需求、体验优秀的精品。

“用爆款拿下换机市场,”这是联想的新目标。联想笋尖S90除了“自拍神器”这一特色之外,在整体外观金属的品质感来看,联想下了不少工夫。此外,联想在UI和相关应用方面也结合中国用户的特点进行打造。

当前,国产手机整体水平提升之后,已经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其实这正是国产手机发展的好时机,哪家企业能拿出好产品,不逊于三星、苹果的精品,谁就有希望胜出。

联想笋尖撞脸iPhone6的背后:看手机4P竞争力演变联想集团MBG中国手机业务开放市场业务总经理曾国章

品牌:定位快时尚

手机市场变化很快,用户需求也多样。但是有一个非常共性的就是时尚,无论是年轻人,还是男性或女性,对于时尚的追求都是十分重要的元素,因为这是联想手机变革的第二步,将品牌定位调整为“快时尚”。

前年,我在采访深圳优美公司老总时,他当时就提到手机应该像时装一样,有春夏款、秋冬款。这一设想很好,只是2012年时,无论是消费市场还是手机产业都没有成熟到“时尚”定位。

但时至今日,手机已经成为大众消费品,换机已经成为主流。而且,手机的设计能力、价格、生产等相关链条足以支撑手机的快速更新换代。

联想将手机品牌定位于快时尚,正是把握了消费市场特点之后的顺势之举。但曾国章也强调,快并不是所有品牌都可以做得到,这一定是需要有研发、工业优势,以及有内部整体高效的运营来进行支持。

举例来说,当研发部门设计了一个爆款手机,上市之后引发的订购热潮超出厂商之前的预估,那么这个时候,厂商能否及时调整供应链,立刻加大爆款手机的生产供应市场?说白了,当定位于快时尚之后,一个“快”的挑战非常之大。想要快,还要有足够的支撑。否则很容易出现“一机难求”,陷入被消费者痛骂“饥饿营销”的困境。

在手机竞争激烈的今天,就算爆款手机也只有一两个月的市场机遇窗口。一旦供应环节跟不上,再好的爆款,也会与消费者擦肩而过。对此,曾国章表示,联想自建的武汉等工厂,完全可以满足生产,可以做到及时跟进产品的市场需求变化。

其实,联想曾经也走过外包的路线,但经过一段时间之后,联想对外包的评估是,在效率、供应、过程控制方面非常难解决。手机供应链非常复杂,新机、新技术、新方案,上游不断推出整体新的工艺、新的芯片、新的产品,整体工艺方面一直是一个问题。联想如果想在中国和全球成为领导品牌,如果没有生产能力的保证很难走到更高位置,甚至如果在某个产品上跌一个跟头,那对联想的影响都会致命。所以,联想基于对产业的理解,开始建设端到端的手机支撑体系。

国产手机走到今天,研发出一款让得到消费者广泛认可的产品不容易。生产制造能力已经成了国产手机的另一核心竞争力。

渠道:手机渠道为产品服务

目前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已经开始放缓,根据赛诺的数据显示,智能手机8、9月呈现了负增长。另一方面,从纯运营商捆绑来看,下降速度最快,而相反,开放市场零售数据则是增长明显,互联网的线上营销业务也在增长。

智能手机整体增长放缓,就是前面提到的“换机”市场。大中城市的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换机成为主流。

基于当前手机市场的现状,曾国章表示,未来会进一步淡化运营商、开放市场的区隔,还是以中高端与低端业务进行渠道模式设计。如,中高端产品线进行线上、线下和运营商多种渠道的全面结合,多渠道出击。而爆款、中端手机,在推广方面会更多地向互联网方式转移。

这次推出的联想笋尖S90,其实就是联想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进行营销的第一款产品,以互联网、社交媒体等方式达成互联网的传播和销售,试水“爆款玩法”。

联想集团副总裁,MBG中国手机业务总经理张晖对手机渠道变革谈得更为透彻:“今天的渠道,已经从传统的意义上有了很大的变化。在我概念当中,渠道分三类,一类是区域的分销商,做物流、4P整合、推广,配合联想做区域的计划;第二类是店面,纯粹是零售连锁,拥有一家夫妻老婆店,五家连锁、或者RKA,1000家连锁;第三类是互联网模式和O2O,直销给客户。”

对于这三类渠道,联想就是要看谁是最终的用户,产品定位决定了用户,而客户决定了业务模式。如果高端客户的采购更多的是在传统渠道,联想就把传统渠道做好。如果5000-6000元的高端手机,消费者可以接受品牌溢价,那就会互联网上用O2O方式销售。

过去手机营销渠道,大多以运营商市场、开放市场为分水岭,区分明显。但时至今日,市场环境在变,运营商补贴政策也在变,联想的变革是,彻底打破过去的渠道分割法,完全以产品为主,渠道是为产品服务的。产品定位先行,适合哪个渠道,就走哪里。

整体来看,联想在渠道的整合策略上的确非常激进。但无疑,这一变革也是对传统国产手机渠道的颠覆。

模式:以用户为导向

在业务模式上,联想手机也在调整,过去联想内部有一个运营商业务部门,按照联想内部整体业务管理是叫R模式。通过零售渠道模式,定位为T模式。后来又推出基于互联网的业务模式,联想内部简称I模式。

但现在,联想在业务上也打破了过去的三种模式,进行了融合。因为市场本身就在变化,原来线下的零售跟线上也要有效的结合。曾国章表示,联想接下去会更加强化产品线的七个业务模式,通过产品线的形式现不同渠道的全方位融合从而实现更好的协同。

总结来看,未来的手机企业应该强化“以用户为导向”,不能以厂家为导向。其实联想渠道的变化、业务模式的变化,其背后的核心根本就是以产品线为核心,产品正意味着用户、消费者。

手机市场正在嬗变,无论是消费市场还是手机产品型态,三四年前的变化前所未有。手机企业如何应对变化,如何打造新的竞争力,联想基于4P的调整,既是联想自身的试水和变革,也是手机产业的阶段性总结,对于同行不无借鉴意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