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19921942
用户1219921942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1,482
  • 关注人气:16,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摩拜否认收购的由你单车什么来头?谨防以投资名义“洗钱”

(2017-06-26 13:31:24)
标签:

ofo

共享单车

摩拜

由你单车

分类: 磐石之心看互联网


本文出自公众号磐石之心,关注该号,回复“开发商”,看万科为何让90后断子绝孙

共享单车市场实在是太热闹,我也接连写了多篇文章。现在又有消息称,摩拜收购了一家名为由你单车(UniBike)的共享单车创业公司。而且摩拜希望通过由你单车的免押金、低成本模式对抗ofo,顿时行业里就开始惊呼“共享单车开始清场了”。

摩拜否认收购的由你单车什么来头?谨防以投资名义“洗钱”

但是随后摩拜便公开回应称“媒体描述不准确”,否认了对由你单车的收购。据知情人士透露,摩拜收购“由你单车”是由你单车团队爆料。而且从IT桔子网站上我们也能查到,由你单车的Pre-A轮融资500万元就是来自摩拜;而A轮的1亿元融资有报道称也有摩拜参与,但并未公告。而在媒体上我们也很难搜集到由你单车的更多全面报道。

这家神秘的创业公司为何会获得摩拜的青睐?现在为何又主动向媒体透露摩拜收购自己的消息呢?

由你单车很可能是摩拜单车的“马甲”

从公开的信息可以查到,由你单车所在的公司为“厦门大象单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7日,注册资本为166.662500万人民币。2017年4月6日在工商部门做过股权变更,变更后上海摩骑科技有限公司(摩拜的公司名称)占股30%,而不是媒体报道的20%。

摩拜否认收购的由你单车什么来头?谨防以投资名义“洗钱”

其他股东分别为金吉晖占股51%、侯维浩占股9%、刘烈和占股8%、欧阳红军占股2%。也就是说,摩拜已经在2017年4月6日就已经是由你单车第二大股东。

摩拜否认收购的由你单车什么来头?谨防以投资名义“洗钱”

从媒体报道来看,500万的Pre-A轮融资是在2016年12月,1亿元A轮融资是在2017年4月24日,但是其工商变更时间却是在2017年4月6日。而从认缴出资的时间来看,上海摩骑科技有限公司与金吉晖等投资人认缴时间都在公司成立当日,实缴出资时间上海摩骑只比其他投资人晚1、2个月。

那么,由你单车的其他几位股东都是什么身份?他们与上海摩骑科技有限公司之间又是什么关系?百度百科上有关于“由你单车”的介绍“创始团队一共8人,来自北大、人大、北航、北师大、上外,整个团队成员涵盖了从技术、产品、运营到市场营销等功能。”

 2017年5月2日,猎云网有篇《由你单车神奇“复活”,为何与ofo不谋而合?》的文章中提到“由你单车团队肯定是所有共享单车团队中最年轻的,因为所有创始成员都是95后,其中三四名成员目前还处于休学状态,五位核心成员则出自厦门同一所高中,团队也仅有20人左右。”

但是从“厦门大象单车科技有限公司”在工商局网站上披露的信息来看,上海摩骑也就是摩拜单车参与了“由你单车”的创办,而且是第二大股东。因此,“由你单车”是否就是摩拜单车的“马甲”?这也是很正常的猜想。

由你单车的运营情况是怎样的?

据媒体报道,2016年10月30号,由你单车首批产品在中国人民大学投入使用;11月份,由你单车进入了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 12月份,由你单车又在松江大学城进行了单车投放。

由你单车一直主打校园市场,号称“最好骑的校园共享单车”。起初,在校园里投放的单车均使用的是智能锁。由于投放量较少,由你单车并没有形成影响力,与全国30多家除ofo、摩拜以及Bluegogo之外的其他数十家创业公司一样没人记得起。

但是由于摩拜参与了天使轮和A轮的融资,所以有媒体进行相关的融资报道。据报道,在曝出A轮融资后,有人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荷清路以及五道口附近,发现 5个由你单车停放点,共计上千辆单车停放,且均为去年11月发布的校园款(带智能锁的版本)。

大多数单车都整齐的摆放在路边,上面落满了灰尘,显然这批单车投放在此已经有相当长一段时间。而且可以看得出,这批单车从投放以后就从来没有使用和维护。

摩拜否认收购的由你单车什么来头?谨防以投资名义“洗钱”

2017年4月初的时候,也有一些用户反映由你单车APP停止运营,一度被认为这家共享单车创业公司已经倒闭。其实,自从2017年春节开始,ofo就宣布走出校园,加速推进城市战略,大规模在全国各地投放单车。所以有很多人认为,专注校园的由你单车已经在竞争中失败,也被投资方摩拜抛弃。

然而在其获得A轮融资后,有人发现由你单车把智能锁换成了机械锁,除了颜色与ofo小黄车不同,其他则完全一模一样。近日媒体又报道称,摩拜收购了由你单车,并打算用低成本的机械锁、免押金模式迅速铺量,抢夺ofo市场。这无疑让已经离开人们视线2个多月的由你单车再次活跃起来。

摩拜否认收购的由你单车什么来头?谨防以投资名义“洗钱”

因此,我们也有理由推测,在由你单车校园战略失败后,摩拜本打算放弃由你,但是面对小黄车疯狂的低成本扩张抢夺用户,摩拜又希望重拾“由你”,推出一款与小黄车除颜色外完全一样的单车与小黄车竞争。这或许也是摩拜收购由你单车传闻的由来。

借尸还魂没有机会,是否洗钱要查查

先阐明观点,摩拜希望借由你单车抢夺ofo用户的战略已经完全不现实了。

首先,共享单车已经形成了双寡头格局,第一阶段抢注册用户之战已经结束。

共享单车经过这2年的发展,已经基本形成了ofo、摩拜双寡头的格局。无论融资额、车的投放量、用户活跃度、品牌知名度,均是如此。

而且从艾瑞、易观国际、DCCI等多家机构数据来看,ofo的用户活跃度、车的投放量、覆盖的用户群都完全领先摩拜。也就是说这家从校园里走出来的小黄车不仅牢牢抢占了校园市场,而且在城市市场中也后来居上,对城市起家的摩拜形成了强大的压力。

而ofo之所以能够后来者居上,主要原因得益于低成本、高效率的战略,让小黄车能够拥有更多产能,更低成本地在全国范围内快速投放。在《为何说最先发起“技术战”的共享单车更容易错失新技术?一文中,我将共享单车之战分为多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快速覆盖,获取线上APP注册用户。

目前,第一阶段的战役以ofo的胜利而结束。现在战争已经进入第二阶段,以最优性价比提升车的品质、配备智能锁,提高运营能力。而摩拜又打算重拾ofo曾经的低成本、高效率战略,这似乎是对此前摩拜一直对外宣传的小黄车易损、易盗的一次打脸行为。同时,现阶段已经不再适合推进这一战略。

一方面,由你单车只是摩拜的“马甲”,没有品牌知名度,用户担心押金被卷走;二,投放车辆需要巨大的时间成本、资金成本;其三,在城市里投放由你单车会对摩拜造成冲击;其四,用户已经转变为从最初有车就骑变为找更智能好用的车骑。

第二点,摩拜投资方应仔细审核投资由你单车项目的细节,防止“洗钱”。在多家媒体的报道中,都提到由你单车相关负责人告诉媒体,其采购的机械锁版本单车成本仍然是800元,而ofo对外公布的同类车型成本仅为2、300元,车辆的采购环节是否有洗钱嫌疑?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kBGk5Ncq3oH452muxXPgPpWTBxcmt3BaodhKSwrbfmFiaNnFZOV2a4n4MYstEian3IpQsAibYJQprwLxcXSEnXf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另外由你单车的股东与摩拜公司到底有怎样的关系?因为共享单车这种创业项目几乎没有任何技术门槛,车不需要自己设计、软件不需要自己开发,只需要有钱投资即可创业。而摩拜、ofo之所以在数十家相同创业项目中突围,关键在于它们与TMT资本走得更近,有更多的资金投放车辆,获取注册用户,迅速提高竞争壁垒。

由你单车,无论创始团队、车辆设计以及运营方式都毫无独特之处,为何摩拜成为其大股东?这几个肄业的20岁出头年轻人是如何被摩拜看上的?投资它们的项目与亏了300万元死去的“悟空单车”又有什么不同呢?

所以摩拜的投资方应该对投资或收购由你单车进行严格的审核,以防有人利用投资和竞争的名义搞洗钱。(完)

本文出自公众号磐石之心,关注该号,回复“开发商”,看万科为何让90后断子绝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