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柴静
柴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956,765
  • 关注人气:619,5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节目回应

(2013-03-20 17:50:09)

 

1 有观众问:东风说散热管道的设计人员“可能按照自己的理解,我觉得这个圈已经转这么多圈了,应该够了”,难道散热管道的长度设计没有一个标准吗?一根管也是“就是为了可能给别的管路让路,它就可能就顺势就放到这个地方”,这么不严谨的一个“顺势”可能造成的后果设计人员不知道吗?在东风的召回中没有向用户道歉内容,接受采访的负责人,也一直没有明确的歉意,显得很没有诚意。

 

答:东风联络我们,说在昨天官网的公告中做了正式表述:

针对干燥器进气钢管散热效果不良的问题,召回目前正按计划实施。“由此给客户带来的影响,我们致以诚恳的歉意!” 二、对于报道中指出的“一根管、两根管”问题,为消除客户的疑虑,我公司承诺可以免费更改管路。

这期节目的留言中,有多位在汽车业工作的员工,说到有位做设计的同事口头禅是“差不多就好”,有次把某车散热风扇的绝缘部分少设计了大约十公分,导致车主在雨天被车外壳电着了。说到这样的车能上路不只是设计问题,是整个质量管理体系没有发挥足够作用“我们的产品不在于质量比别人差,在于对待缺陷和不足的态度。世界上本就没有完美的东西,何况中国的汽车在技术上与国际上还有较大差距,自大的傲慢会让错误一个接一个,永不停息。”

 

 

2 问:“我反复看了几遍节目,对于事件的危害性评估,从头到尾都没有涉及目前还有多少有这种安全隐患的车在使用中这个数字,或者范围。从节目来看,大致判断隐患不仅存在于那7000台召回的车,那么这个范围有多大,希望能尽量描述。”

答:在采访中我们询问过,一根管的设计涉及多少车辆,受访人当时回应不清楚,说回到企业后再查。今天企业的回复是“市场上到底有多少,正在统计,有的已经更改,有的车申请报废了,各服务站在核实,需要一点时间”。

博客中有一条署名“心碎常枫”的留言,转给东风企业同看,很多车还跑在路上,我们都是行路人。希望对各地服务站如何主动通知司机,如何提出技术改造方案,能够有进一步的详细方案:

“我是东风天龙重卡牵引车的用户,刹车存在问题,气路设计缺陷,导致没刹车,因为这我已经出过一次事故,万幸,我人没事,第二次投诉到现在,石沉大海了。前段时间不知道迫于什么压力,东风出台了一个召回的公告,而问题严重的我们这批车,却不在召回范围内。到目前为止,我去过几家服务站问过,给我答复,有这么一回事,但是到现在服务站没收到任何关于改进的配件和技术性详细改造资料,希望新闻媒体跟进报道,让我们几十万辆司机的生命得到保证,让别人的生命也能得到保证”

 

 

3问:“《看见》问了用户问了专家问了企业可是为什么没有再问一问国家监管部门呢?”

 

答:节目中河南司机张晓东在发生事故后,曾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投诉,反映“东风牵引车制动系统设计上存在缺陷,制动系统结冰,制动系统突然失灵,要求监督生产厂家,维修商按照《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对车辆予以召回”

2011年,10月24日他们收到的回复如下:

“您反映的故障发生路段为24公里长坡,是否存在其他因素无法确认。车辆制动系统有空气干燥器,制动管路结冰导致事故的理由不成立。

发生制动管路结冰现象的车辆均存在用户未按照使用手册正确检查,保养干燥器的问题。”

 

4 问:这位司机大哥说“全国一千三百万,跟满天繁星似的,不过每个都很孤独”,这些孤独的人如何与东风这样的央企维权?

 

答:这次维权过程中,“卡车之家”论坛起到了很大作用,“冬天真冷”的帖子在这里发酵,跟贴中有很多相关线索与讨论,这个团体能够提出疑问,寻找专业人士的分析,具备一定与企业沟通的能力。

这期节目播出前我发过一个预告,很多人在没有看到节目前,都在断言一定是司机超载或者疲劳驾驶造成的制动失灵,不可能有设计缺陷问题。

人们面对问题常常沿用自己最熟悉的模式,在看完这期节目后,一位读者说“固有的概念、模式因为在人们思想深处生根、发芽,是不轻易被怀疑、打破与颠覆的,可就是最危险的。有质疑的勇气才能给日后带来希望,哪怕一点点希望。

 

5

问:那位“冬天真冷”大哥,请问他现在处境如何?

答:他说过这事平息了,就要到山清水秀的老家陪父母,给自个儿养老,“希望以后再不要出我这样的,让什么王海、方舟子、冬天真冷,让他都一边待着去。一切都有章可循、依法办事,用不着我们,用不着我们出来逞能,用不着我们出来假装英雄,让我们彻底失业,让我们这辈子郁郁不得志,就好了。”

昨天晚上他离开了居住十几年的山西,回去东北。

节目中他说过“我不愿意把自己说得很高尚,也有所求,我没有家,求等价交换,我成全了这些家庭,然后让我有一个幸福的家。我相信因果。”祝福他。

 

(节目视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