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口罩大叔
口罩大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8,908
  • 关注人气:2,0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浙东唐诗之路”的最精华路段

(2011-09-08 07:47:28)
标签:

穿岩十九峰

浙东唐诗之路

沃洲湖

天姥山

真君殿

分类: 江浙皖沪

“浙东唐诗之路”的最精华路段

离开大佛寺已经将近中午,下一个目标是位于县城西南廿二公里的穿岩十九峰。它之所以得名是因为高耸的十九座惟妙惟肖的山峰,再因主景马鞍峰顶部有一穿山巨洞,故被冠以穿岩之名。

 

“浙东唐诗之路”的最精华路段
十九峰的自然生态很好,山路蜿蜒,总有蝴蝶、蜻蜓、蜥蜴等小动物不断在眼前飘来飘去,上山的半个多小时台阶路并不觉得无聊。口罩休息的时候,干脆架着微距镜头与那些小动物斗志斗勇,它们似乎知道口罩没有恶意,居然还都很配合呢。

 

“浙东唐诗之路”的最精华路段

尤其是一只黄黑相间的蜻蜓,兀自立在一条弯曲的枯草之上,时而追逐飞过的蝴蝶、时而探望趋近的镜头,但每次都会在数秒之内再度回到同一枯草之上,似乎把这里当成了家,也似乎故意在不同角度给口罩展示它的秀美身姿。若口罩是唐朝游历至此的诗人,此境此景定能催生出很多优美诗句,说不准还会有留芳后世的顶级名句呢。

 

“浙东唐诗之路”的最精华路段

登上十九峰山顶时,欣赏山下村舍和道路点缀在山峰、河流和农田之间的美景的同时,也会发现这些都是在两条江水的呵护和润泽之下形成的。任何地方有了河流环绕就会显得灵动,如果是清澈的河水,就似乎沾上了仙气。

 

“浙东唐诗之路”的最精华路段

佇立山巅,任凭微风吹拂,耳听松涛,眼观山花,别有一番情趣。在这片山顶的下方,有天然石洞贯穿南北,形成一个环境优雅、可容纳五百人的石洞,名曰“穿岩洞”,两边都是俯视山下美景的好所在。

 

“浙东唐诗之路”的最精华路段

洞中供黄帝、炎帝和伏羲氏三尊神像,香火终年不绝。想象一班好友,在洞中品茶赏景、谈经论道,有人诗性大发、有人壮怀激烈、有人妙语连珠,毛润之词曰:“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浙东唐诗之路”的最精华路段

自穿岩景区驱车穿过新昌县城,沿104国道往东南方向,十几公里后在一座桥左侧有岔路,路牌书“沃洲湖”。这里是天姥山的核心地带,沃洲、天姥自古就是道教的第十五、十六、和六十福地,有无数动人的神仙故事和人文胜迹,乃“仙灵之窟宅,烟霞之原委”。这里也是激发唐代诗人创作灵感的地方,《全唐诗》中有关沃洲、天姥的诗有一百多首,这片人杰地灵的山水,在东晋到唐代的六百多年里,绝对是中国最令人向往的风景旅游区。

“浙东唐诗之路”的最精华路段
四十年前,一座水电站在此建成后,形成沃洲湖,而昔日的潺潺溪江、幽幽小洲已成浩渺碧波,东晋以来建造的一些大寺院及三白堂等胜迹多已没入湖底。现在湖上有游船,可在欣赏湖光山色的同时,直接到对岸去参观。口罩没乘船,开车沿着湖边的公路绕湖而行,也是一种乐趣。

 

“浙东唐诗之路”的最精华路段 “浙东唐诗之路”的最精华路段

对岸的游船码头边有座真君殿,始建年代不详,据说宋代末年已成相当规模。清代光绪三十年捐资重建,耗资三万余金,历时四年竣工,重建殿堂五十多楹,气势恢宏,艺术精美,是一座融合佛教、道教的庙宇。山门匾额“沃洲山”是现代书法家沈鹏所书,大门两旁有黑漆金联:“凭虚天姥谪仙梦,记实沃洲白傅文”,谪仙就是李白,李白梦游天姥山,写出千古绝唱《梦游天姥吟留别》;白居易的《沃洲山禅院记》属记实性文章,两位诗人的赞叹虚实结合,使得沃洲、天姥名扬天下。

 

“浙东唐诗之路”的最精华路段

山门内是座歇山顶石木结构的戏台,最引人注目的是戏台顶部中央的藻井,为十六层十六组凤尾昂,也叫变形斗拱,逐层收紧盘结至顶部,顶部又装饰着团龙。这种藻井也叫鸡笼顶,作用除了美观之外,还因空间较大便于演武戏,且鸡笼顶可有共鸣的作用,可以使声响回旋,让演员的声音传得更远。戏台檐下装饰着斗拱、牛腿,戏台石柱金漆木雕,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和艺术价值。但这些都是根据旧照片重建的,原来的戏台在文革期间被毁,那个疯狂的年代毁了太多好东西。

 

“浙东唐诗之路”的最精华路段

真君殿第二进是前后相通的中殿,逐步升高的台阶很方便看戏。自宋起,每年农历十月十五,真君殿都举办庙会,民间表演应有尽有,场面壮观,热闹非凡。邻近县市都有会班参赛,观众成千上万,是浙东罕见的盛大民俗活动。中殿后面是正殿,也是主殿,是保存最完好的殿宇。

 

“浙东唐诗之路”的最精华路段 “浙东唐诗之路”的最精华路段

正殿的一对蟠龙石柱很是奢华,用的是新昌产的西坑碧石,石雕深浅三层,立体雕刻着龙凤呈祥,间隙又雕着雷公电母、风神雨师,形象逼真,雕刻精湛。这是在慈禧当政时期雕刻的,风在上而龙在下,有着深深的时代烙印。

 

“浙东唐诗之路”的最精华路段 “浙东唐诗之路”的最精华路段

殿内供奉真君像,此真君为宋代的民族英雄、抗金名将宗泽。他带兵抗金屡战屡胜,是岳飞的恩师。几朝帝王对他赞赏有加,尤其是明清两朝,弘治、正德、康熙年间三次敕赐,所以殿前楹联写道:“两朝三敕赐,千古一真君”。

 

“浙东唐诗之路”的最精华路段 “浙东唐诗之路”的最精华路段

建筑群中还有六十甲子殿、三白堂、夫人殿、观音殿、千佛殿等,多为近代重修的,结构中不少木雕构件是从新昌城关镇一些清代祠堂、古民居拆迁时征集来的,虽然多有人为损坏痕迹,但品位还是很高的。从真君殿转回国道,往天台方向还有二十多公里。靠近两县交界的地方有“天姥寺”的地名,驱车进去看了一下,那里也就是个地名,已经没有寺庙存在。不过,旁边就是谢灵运当年的古驿道所在,口罩的资料里说那条古道几乎与104国道平行,不少户外运动爱好者把这里作为徒步的好所在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