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口罩大叔
口罩大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8,908
  • 关注人气:2,0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普哈丁园,古扬州阿拉伯先贤的归真之所

(2011-06-21 08:44:41)
标签:

普哈丁园

左宝贵

望月亭

天方矩矱

分类: 江浙皖沪

普哈丁园,古扬州阿拉伯先贤的归真之所
在通往何园的大路旁、古运河东侧,有一座普哈丁园,是伊斯兰教著名先贤的古墓,俗称“回回堂”,亦名“巴巴窑”。普哈丁园始建于宋代,于明、清扩建重修,距今逾七百年,当时是为安葬来扬州传教的穆斯林先贤普哈丁而修建墓地。

 

普哈丁园,古扬州阿拉伯先贤的归真之所 普哈丁园,古扬州阿拉伯先贤的归真之所

后来,陆续有来扬州传教、经商或做官的阿拉伯人,及明清以来一些中国阿訇和虔诚穆斯林,归真后安葬于此,使墓园逐渐形成今天的规模。

 

普哈丁园,古扬州阿拉伯先贤的归真之所

普哈丁园由古清真寺、古墓园、古典园林三部分组成,占地二十五亩。大门西向古运河,河边筑石堤,有着精美石雕护栏的台阶向上,正门额上石匾题“天方矩矱”。

 

普哈丁园,古扬州阿拉伯先贤的归真之所

穿过一对娇小石狮拱卫的半圆门,里面就是安葬着众多知名穆斯林的墓地。穆斯林坟墓简朴,土葬之后仅在归葬之地加上石制墓盖,一般没有墓碑。

 

普哈丁园,古扬州阿拉伯先贤的归真之所

穆斯林的清末勇将左宝贵有衣冠冢在此,未来此地还真不知他是回族呢。左宝贵英勇战死朝鲜,其壮亦为对手日军钦佩。《清史稿》载“中东之战陆军皆遁,宝贵独死平壤;海军皆降,世昌独死东沟”,左宝贵与邓世昌并称甲午“双忠”,钦命立衣冠冢。

 

普哈丁园,古扬州阿拉伯先贤的归真之所

普哈丁墓筑于墓亭中央地下,规格比普通穆斯林墓大些,上有五级矩形青石墓塔,每层塔石上雕有牡丹、缠枝草和如意形花纹;第三层的塔石上,用阳文刻着阿拉伯文《古兰经》上的一些章节,技法圆熟,制作精美,是中阿文化相融合的典范。墓亭四周镶有玻璃,可以近前观看,却无法拍摄。

 

普哈丁园,古扬州阿拉伯先贤的归真之所

园内有“望月亭”一座,旁边是明朝嘉靖年间归真的昭勇将军墓,有神道,并立“昭勇将军张公神道”牌坊和石羊一双。穆斯林的归葬简朴,不应该有这样奢华的陈列,或许是几百年前生活在这里的穆斯林受汉人文化影响较大的一个佐证。墓园的后门也有石羊一对,模样更加可掬,看上去年代比昭勇将军神道前的要古老些。

 

普哈丁园,古扬州阿拉伯先贤的归真之所

元、明、清历代政府都十分重视普哈丁园,为长期保护管理这座墓园,采取了许多措施,多次进行整修。新中国成立后,也数次对普哈丁园进行维修、重建,使其成为集古清真寺、古墓园、古园林于一体的伊斯兰教建筑,成为国内外穆斯林敬谒先贤的胜地,不仅展现了墓园内阿拉伯建筑和中国民族建筑形成的有机整体,为中外穆斯林敬谒先贤提供了方便,也为研究中国伊斯兰教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博主近期其他原创博文:

扬州何园,盐商和漕运的最后辉煌

阳春四月,没有烟花的扬州更加灿烂

呈坎,中国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古村落

武汉,数小时也能自驾游

实地考察青岛啤酒的百年沧桑

美轮美奂长白山

苏州罗汉院,唐代古刹和北宋双塔

两位顶级乐师间凄美的“断背情

吴王阖闾以风水震慑越王勾践的盘门

天柱山:古南岳、小乔故乡、孔雀东南飞故事发源地

上海美术馆及人民广场附近地标性建筑

 

环秀山庄,世界遗产中最袖珍的苏州园林 

沧浪亭,历史最悠久的苏州园

探秘藏于深闺中的涞滩古镇

《九阴真经》作者、福建人黄裳绘制的国宝级宋碑

海峡两岸破冰时刻,实拍“汪辜会谈”地点

饱受争议、建在国保文物中的博物馆

阿育王寺,释迦摩尼真身舍利存放地

集汉唐宋明清各朝建筑于一体的著名古刹保国寺

《神雕侠侣》中杨过射死蒙古大汗确有其事

美女俘虏诱降了南宋抗元的英雄城

中国迄今发现的最早兵工厂遗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