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

哪些大家“追捧”李白唯一墨宝?(组图)

2022-03-23 07:21:54
标签: 文化 好友去世 上阳台帖 历代追捧 极力称赞

    “诗仙”李白的传世诗词非常多,可惜,流传下来的书法作品极为罕见。他存世的唯一真迹莫过于号称书法“国宝”的《上阳台帖》。所谓“上阳台”,坐落在河南的“王屋山”。(下图:诗风豪放的李太白。)

    天宝三年,也就是744年,李白悼念挚友——司马承祯,倾情所作。据史料记载,李白、杜甫与司马承祯都属于“仙宗十友”。当年春天,李白与“诗圣”杜甫、“边塞诗人”高适,专程拜访了“茅山道士”司马承祯,很遗憾,这场聚会永远也完不成了,赶到“阳台宫”才获得一则噩耗,司马承祯已经离世了。

    对此,李白等人非常动感情,睹物思人,情不可抑,随即写下了千古名帖。显然,这是一种巧合的书法名篇,而且,成为李白唯一的传世笔墨。尽管唐代流行楷书,楷书堪称那个时代最高的书法成就,可惜,李白并未随波逐流,反而完成了最代表内心世界的草书作品。这幅珍品,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下图:李白仅存“遗墨”——《上阳台帖》。)

    整幅遗留作品,面积并不庞大,全文仅有25个字,具体内容是一首精短的自咏四言诗:“山高水长,物象千万,非有老笔,清壮可穷。十八日,上阳台书,太白。”落款当为三月十八日,司马承祯的“忌辰”则是六月十八日。显然,李白的追忆之情,的确力透纸背,令人惊叹。

    这幅作品的周围,围绕了很多鲜红印章,至少能数出就四十多枚吧。更有趣的是,作为后世的收藏家,很多书画高手与政坛名人,都附加了自己的墨迹与印章,显然,这颇具夺人之美、显露自我的强烈信息。毋庸置疑,这种“叨光”做派,并未给李白平添多少艺术气质,反倒搅乱了原作的挚情与感慨情。

    这些藏品名家当中,不乏艺术桂冠耀眼的历代帝王与社会名流,比如,开创了书法“瘦金体”的宋徽宗——赵佶。如果说他是一位亡国之君,并没有戏耍的意思;单就书画艺术创作与鉴赏力而言,赵佶的确最具发言权。他在跋文中感叹:“身在世外一帖,字画飘逸,豪气雄健,乃知白不特以诗鸣也。(下图:《上阳台帖》的收藏家与鉴赏家,集体盛赞。)

    此外,还有号称“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题字,仅仅“青莲逸翰”,足见这位精通书画的君主,评价很高。接下来,还呈现出元代收藏家、集贤学士张晏、元代书法家欧阳玄观等人的赞赏与钦佩。张晏在跋文中称道《上阳台帖》:“观其飘飘然有凌云之态,高出尘寰得物外之妙。

    看来,李白不但诗词一流,千古仰望;而且,书法独特,世代传扬。


阅读(0) 收藏(0) 转载(0) 举报/Report
相关阅读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