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郎朗
郎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62,673
  • 关注人气:5,6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日—我是如此平凡,却又如此幸运

(2007-06-19 10:20:30)

 

每当生日来临时,我都会收到许多同学、朋友、长辈、老师以及认识或不认识的琴迷朋友们的祝福,今年也不例外,当我的25岁生日到来时,美好的祝福早已象雪花一样从四面八方飘然而来,而手机短信的祝福则更是早就爆满了.其中,最令我感到惊喜的是当我与由巴伦博伊姆指挥的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完勃拉姆斯第一钢琴协奏曲后,该团的首席指挥杨颂斯已经为我在歌剧院附近的法国餐厅准备了一个生日party,来参加party的朋友们都玩得非常的开心,他们中有我的老师巴伦博伊姆、经纪人、朋友们,还有纽约爱乐乐团的头儿以及瓦格纳的曾孙女……。说来好玩,我的生日是从一个礼拜以前就开始过着来的,朋友们每天给我过生日,都令我有过生日周的感觉了(包括琴迷俱乐部精心打印的来自LLCC许多琴迷朋友的生日祝福卡,非常的精致。让我很感动!)。回首过去,我确实付出了比很多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但我不忘心存感激,此时,我想起朋友在我面前曾经哼过的歌词,“我是如此平凡,却又如此幸运,我要说声谢谢你,所有热爱音乐和支持我的朋友!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

 

两大指挥大师为我庆生,杨颂斯大师执意买单

生日—我是如此平凡,却又如此幸运

 

恩师巴伦博伊姆生日PARTY后还不忘跟我上大师课

生日—我是如此平凡,却又如此幸运

 

再来一张

生日—我是如此平凡,却又如此幸运 

 

许愿:祝福所有的人开心

生日—我是如此平凡,却又如此幸运 

 

幸运的我和快乐的我!

生日—我是如此平凡,却又如此幸运 

 

我生日,我快乐

生日—我是如此平凡,却又如此幸运 

 

 

今年生日,我也给自己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

 

这部作品是贝多芬所有钢琴协奏曲作品中,规模最庞大的一部。我之所以喜欢这部作品,是因为它是贝多芬协奏曲体裁中成就最高、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部巨作。在这部作品中,贝多芬不仅彻底脱离了维也纳乐派的程式化传统,使钢琴独奏声部和交响乐队形成了前所未有的紧密复合,赋予了浪漫派协奏曲许多新的特征和语汇,同时,也为古典乐派的协奏曲划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虽说这部作品从技术上来说,并不算是最艰深的,但它那宏大的气势和丰富的精神内涵以及辉煌的交响性效果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我在演奏这部作品的时候,感觉钢琴与乐队之间的对答融合与抗争都特别的“过瘾”,而这种表现形式是远远超出古典乐派的可能手段的。

 

有位网友留言问,贝多芬不喜欢“皇帝”,为什么还要把《第五协奏曲》的标题命名为“皇帝”呢?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皇帝”这一标题并不是贝多芬自己命名的,更不可能与某位特定的“皇帝”有关。公认的说法是由于这部作品在当时被誉为无可争议的“协奏曲之王”,因此得名沿用至今。也有解释说是来自一位早期的出版商,他认为这个词贴切地描绘了这首协奏曲“庄严的深度和内在的光辉”。然而,不论是那种说法,这部作品的光辉灿烂、积极乐观、充满自信以及对人类精神中不可战胜的性格予以敬意,从而成了最受听众喜爱,知名度最高,流传最广的协奏曲是无可置否的,其地位也是不可撼动的。

 

生日前一周,我和纽约爱乐乐团以及指挥大师穆蒂在纽约林肯中心连续演出了四场,从场场爆满和连续八次的返场效果看,便足以再次证明这部伟大作品的受欢迎程度了,而更令我感到意外和兴奋的是,著名音乐大师伯恩斯坦的两位女儿看完演出后,也激动的双双来到后台向我表示祝贺,并公开称赞说:“这是我有生以来听到的最美的第二乐章,有如天使般的传达,如果父亲伯恩斯坦还活着,能够听到郎朗的弹奏,一定会更为欣喜的,如果能合作,世界又会多一份美好……。”  

 

这次的演出我是与纽约爱乐乐团合作的,指挥是当今著名的意大利指挥家里卡尔多·穆蒂。卡尔多·穆蒂是当今乐坛内最为活跃的几名指挥家之一,近年来,他曾几度担任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指挥。

 

在生日里,我能够选择“乐圣”贝多芬为人类留下的永恒宝藏作为礼物与大家共享,心中感到非常荣幸和开心,我希望这部有着社会性和深刻哲理性的作品能够伴随我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不断创新,走向成熟。

 

这两位是音乐大师伯恩斯坦的女儿,感谢她俩对我的认可和鼓励!

生日—我是如此平凡,却又如此幸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