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IT老记
IT老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3,876
  • 关注人气:2,1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摸底三大主流租车APP:移动租车大战即将爆发

(2014-07-28 22:08:35)
标签:

杂谈

今天老冀跟大家聊聊租车APP的事情,这里所说的车,是那种带司机的商务车,想必一些朋友已经享受过这种租车服务了。作为一位不会开车又经常出差的用户,老冀也曾经体验过这类租车APP,下面谈谈老冀的看法。

摸底三大主流租车APP:移动租车大战即将爆发

在过去的一年里,快的和滴滴以及背后的阿里和腾讯,烧掉了几十亿金针白银,在惠及了用户的同时,也让用户习惯了移动支付和移动出行。打车大战的硝烟还未散尽,租车APP们已经开始摩拳擦掌。先是易到用车开始降价促销,然后快的打车在国内十大城市推出一号专车,紧接着Uber宣布正式进入北京。最近,媒体报道称滴滴打车也即将推出商务车服务U优打车。

因为商务车领域的商业模式清晰,可以预见的是,租车APP大战即将爆发。为了争夺用户,各家厂商很有可能接连推出自己的补贴计划。商务车的客单价相对较高,租车APP的补贴计划将会比之前打车软件的补贴来得更凶猛。

为此,在开战之前,针对目前市场上三大主流APP进行了详细摸底, 对于很可能即将到来的新一轮补贴大战,这里代表大家先提前谢谢他们。

摸底三大主流租车APP:移动租车大战即将爆发

易到用车

基本介绍:成立于2010年,是国内最早的UBer追随者。易到用车的最大特点是允许个人车辆加盟,为规避法规的风险,易到将加盟的个人车辆挂靠到租赁公司。具体分为随叫随到、预约租车、接机送机、半日租以及日租五种服务内容。

优势:截止目前已运营4年,是国内最早的租车APP,目前覆盖国内50多个城市。

劣势:无流量入口,导致用户导入成本较高,需求及供给的匹配能力比较低,由于私人车辆众多,服务水平不标准;订单量增长乏力,主要受累于新客成本过高,且背后无巨头支持;更侧重预约单,测试中发现其“马上用车”的成功率最低。

短评:易到用车占尽先发优势,已在国内运营近4年,因为参与者甚少,易到这几年过的比较舒服,前几天刚刚打到Uber老家美国。不过现在除了面对Uber,还要和其他国内新晋的厂商PK。测试中发现,易到在城市覆盖量上占有明显优势。

摸底三大主流租车APP:移动租车大战即将爆发

一号专车

基本情况:一号专车快的打车旗下推出的中高端品牌,前身是大黄蜂打车。该服务于去年12月上线,今年7月正式升级品牌为一号专车。目前提供即时用车、预约用车和接送机三种服务。

优势:主打中高端用户,服务标准较高。借助快的打车市场老大的优势可获得巨大流量和资源,测试中的“马上用车”及“预约单”的成功率很高,需求及供给的匹配能力最高,团队经历过打车补贴大战,在接下来的商务车竞争中战斗力最强。

劣势:服务上线时间较短,覆盖城市较少,目前只有十个城市。

短评: 一号专车推出服务仅半年,但似乎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快的打车已经拿下国内打车软件行业近6成的份额,加上有阿里做后盾,一号专车不缺流量不缺钱。测试中发现,一号专车在订单增长以及产品体验等方面占据优势。

摸底三大主流租车APP:移动租车大战即将爆发

Uber(优步)

基本情况:Uber是全球移动租车领域的鼻祖,今年6月刚刚融资12亿美元,估值高达182亿美元。一年前Uber进入中国市场,后启用中文品牌“优步”。今年7月Uber正式进军北京,目前提供即时用车,没有预约用车服务。

优势:经验丰富,财力雄厚,是目前全球移动租车市场中的老大;起点比较高,在国内多服务于老外,加上比出租车还便宜的速销切入市场,烧钱能力最强。

劣势:产品在国内不够本地化,信用卡结算时以美元结算,导致用户有汇率损失。另外某些时段打车费可能翻番,直接在信用卡中扣款,用户投诉较多;中文名“优步”不够直观,更像是运动品牌;未来将不得不面临政策风险和“中国魔咒”。

短评:作为这个市场中的祖师爷,Uber自然有钱有势有经验。不过在国内Uber将面临数家本土厂商的阻击,不知国内互联网公司“动物凶猛”,未来是否会步入其他互联网跨国公司的后尘还有待观察。测试中发现,Uber在服务水平及公司规模层面占据明显优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