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IT老记
IT老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3,876
  • 关注人气:2,1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兴手机能否占得先机?

(2014-04-02 03:15:01)
标签:

中兴

手机

曾学忠

4g

电商

it

中兴手机能否占得先机?

41日愚人节,“文章门”余波未过,中兴手机却在北京798的时尚设计广场这么“高大上”的地方发布了第一款4G旗舰机——“天机”Grand II

 

说起来,这款手机还真的有很多“第一”:这是第一款采用高通骁龙801处理器的中兴品牌手机,第一款517频手机,第一款主要走互联网渠道的中兴品牌手机。当然,这也是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曾学忠担任终端事业部总经理之后,打上他的个人烙印的第一款手机。

 

实话说,这款“天机”的硬件配置可不算低,而曾学忠却执意将价格定在了1699元,希望通过这款手机冲量的意图非常明显。据了解,这款手机将从42日开始在天猫上预约,410日开卖,第一期备货50万台。

 

49日,中兴和努比亚还将联合推出面向年轻人群的“红牛”手机,价格在千元以内,据说将配备“单反级拍照功能与精致UI”。到4月底的时候,中兴还将针对中国移动线下渠道推出配备中兴自主研发的4G终端芯片WiseFone 7510的千元智能机。

 

曾学忠拼了,2014年的中兴再不拼,就有掉队的可能了!2013年的中兴手机可谓流年不利,营业收入下降了24.69%。与此同时,老对手华为消费者业务的销售收入增长了17.8%,联想酷派也保持了正向增长,更别提销售额暴涨了150%的小米了。

 

去年临危受命的曾学忠首先做减法。过去,主要依靠运营商渠道的中兴手机陷入了一个怪圈:无限度地满足运营商的订制需求,而不去考虑消费者的接受程度,结果给运营商做了一大堆不同款式的手机,每款的出货量却都不大。这样极大地消耗了中兴手机的资源。老冀了解到,有些运营商定制款的手机,出货量只有可怜的几百台,如何实现盈亏平衡?

 

曾学忠算了一下,去年中兴做定制机就做了176款,他上台之后嘁哩喀喳砍了一大堆机型,开始做精品。他觉得到现在中兴手机的机型仍然太多了,最好每年给三家运营商分别做一款大卖的手机就行了,当然这还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非运营商渠道也是他极力拓展的方向。除了单独运营的努比亚专注于电商渠道之外,今年中兴品牌的手机也开始大规模试水电商渠道,这款“天机”中兴Grand II就是跟天猫大规模合作的开始。虽然目前中兴品牌手机主要跟天猫合作,努比亚主要跟京东合作,但是曾学忠并没有限定渠道,未来出现渠道交叉也是有可能的。

 

4月份,中兴内部还会推出一个B2C2C的、基于微信平台的“微品会”项目,中兴的7万名员工都可以在上面开店,卖一台手机获得5-10%的返利。如果试点成功的话,这个项目将向中兴之外的普通消费者开放,让广大的消费者帮中兴卖手机。发布会后,当曾学忠见到老冀等一帮记者的时候,他一个劲地鼓动大家开网店。

 

“过去两年我们犯了不少错误,4G时代我们必须迅速卡位。”今年,曾学忠提出了销售6000万部智能手机,在国内4G手机上进入前两名的目标。因此我们看到,中兴今年推出的几乎全部都是4G手机,赌的就是4G能够在今年迅速普及。不过从目前来看,恐怕也未必有那么乐观。老冀跟小米董事长雷军、金立总裁卢伟冰均做过交流,他们认为4G手机放量至少要到今年下半年了。

 

天机已经发布,红牛机还有几天,然后是自主芯片机。4月之后,中兴手机的抢跑势头将会非常明显,前两款手机感觉有冲着小米的感觉(说明:48日小米将启动一年一度的米粉节并放出100万部手机)。对于曾学忠来说,此时不抢,更待何时?衷心希望过去曾经领跑的中兴,这次也能够抢跑成功,只要不被国产手机的第一方阵甩下,未来就有机会。

 

有希望与老冀讨论中兴手机的朋友,欢迎加老冀的微信公众号“it老记冀勇庆”,或者搜“it-reporter”进行交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