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机器人峰会又来了一波“黑科技”

(2018-05-12 18:01:48)
标签:

贤二

机器僧

龙泉寺

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

分类: 新闻报导
来源:现代金报 2018-05-11

机器人峰会又来了一波“黑科技”
拥有烹饪技能的双臂机器人

    中国机器人峰会永久落户余姚,年年峰会都会带来一大波黑科技。昨天上午,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余姚开幕,峰会吸引包括全球69位顶级专家学者、220位知名制造企业高层在内的1500余位业界精英出席,共商机器人行业和智能经济发展大计。

    昨天,来自各地的机器人在机器人峰会上登台亮相,展示出中国在这个行业的最新进展。

    □通讯员 杨明 金报记者 郑晓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陪伴老人的“机器狗”

       儿女们要上班了,那行动不便的婆婆在家怎么办?不急,机器人峰会上的如宝机器狗来了。它不仅长得又萌又可爱,还能陪婆婆玩。关键时刻还能看护婆婆,甚至通知在外的家人甚至医生。

       “如宝,我可以摸你吗?”如宝伏了身子趴在地上耷拉着耳朵,乌黑的双眼滴溜溜地转。“婆婆”被逗乐了,忍不住摸摸如宝的小脑袋,如宝立马爬了起来,还摇起了小尾巴。“婆婆”笑了,再使劲摸起了如宝的下巴。如宝笑了 ,然后如宝想跑了,使劲往后退身子。干嘛?如宝,痒痒吗?

       “狗鼻子里有摄像头,如果家有老人独自在家,就可以看到家里的场景。如果老人摔倒了,它会第一时间通知你甚至医生。它在开机以后整个的陪伴过程都是自动的。现在还处在研发阶段,接下来还会开发更多功能。”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小可”介绍说。

       用机械臂来做蛋挞

       不久的将来,你置办一个“烘焙”机器人就一切OK!在昨天的智能制造展区,有一台双臂协作机器人就在现场演示“烘焙”“蛋挞”。两只机械臂由七个轴承组成,它灵活地将注满了蛋液的一排蛋挞送入烤箱,待烤熟后又取出来,然后递给指定的客人品尝。

       这台应用型机械臂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记者发现,这还是余姚本土的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它的功能远不止这些。

       “双臂七轴机器人最大的特点是很灵活,你把它放到这么小的空间里边它可以动,更小的空间里,它就像人的胳膊一样。”宁波智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苏丹向记者介绍说,该双臂机器人的核心部件均为自主研发产品。轻量化仿人手臂造型可集成冰激凌机器人、咖啡机器人等无人贩卖。

       拥有“读心术”的机器人

       最快6.44秒,魔方机器人成功还原了一个被随意打乱的魔方;一个六轮的“智越者”服务机器人,能在小区内帮助运送快递等物品,在救援现场帮助搜救,在生活中陪伴老人出行……在昨天机器人峰会主会场的走廊展位上,位于余姚的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王进博士给记者讲解了他们的几款能与人互动的机器人,如导航老鼠机器人,它能在非常环境下进行复杂工作,送快递、玩魔方、帮助搜救都不是问题。但最有家庭应用场景的是能“大脑读取”的机器人。

       “运用脑机接口技术这一套系统组成的机器人,它能根据大脑的活动,协同人类帮助完成一系列动作。如果,家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想喝水想如厕了,就懂得你的需求,集成相关的机器人辅助系统,可以帮助你递水如厕等等。”王进博士分析说。

       和贤二机器僧谈人生

       如果需要谈理想谈人生怎么办,不妨找贤二机器僧聊聊。

       在昨天的机器人峰会主题公园展览区,记者还看到了“网红”贤二机器僧。贤二机器僧憨态可掬的形象,吸引了众多嘉宾的关注。现场还有人进行了互动和交心,但无论你怎么生气和激怒,贤二机器僧总是非常机智可爱智慧启发性地与你进行互动,俨然一位大师的风范和思维。

       “贤二机器僧的语言永远保持对别人的尊重,最后形成的大量数据都是非常温和的,现在的科技是物文化,而我们利用了技术来探索人内心深处的情感。“龙泉寺贤书法师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