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欧洲参访心得07

(2016-07-27 21:45:31)
标签:

荷兰

汉传佛教

欧洲参访

分类: 寺院报道

汉传佛教在欧洲,以德国欧洲应用佛学院为例(越南大乘)

 

这次贤清法师对整个参访的行程安排,其实是有一个潜在的视角的,那就是“汉传佛教在欧洲”。前面谈到日本禅宗传承的荷兰禅川寺,下面以一行禅师的“欧洲应用佛学院(EIAB)”为例,继续这个主题。

 

1、一行禅师的足迹

欧洲参访心得07
一行禅师(Thich Nhat Hanh)

 

非常惭愧,在此之前我对一行禅师了解非常少。很多人跟我提,但是我一直也没有因缘去看。这次相当于是现去参访,现去了解,现去感受,现去学习。

一行禅师非常了不起。一行禅师是越南人,他的弘法的理念非常的现代,而且是大乘佛教。他把大乘佛教的很多精神,结合西方文化观念,做了很好的融合、开演。开始我一直奇怪,他这个东西是怎么来的呢?去国外的英文亚马逊网站去看,佛教类图书排行榜,排在最前面的有几位法师,一行禅师是很重要的一位,一行禅师很多书都在前面,从这就能看出他对当代欧美主流社会的影响。 

 

欧洲参访心得07
在EIAB陈列的一行禅师著作

 

后来了解这其中的因缘,他不是长大以后,到了西方了,才会觉得“我要这样去弘法”等等。他从一开始出家学习,就是这样一个观念,他就是佛教要融入社会、融入现代等等,就是这样的思想。

这一点上非常像太虚大师。我们看太虚大师传记,他从年轻的时候,从一开始出家就在思考这些问题,就在搞这些事情。他就一直想把佛法带到现代,带到现实社会,来解决现实社会的问题等等。所以在这一点上,他非常像太虚大师。

后来我了解到,整个“入世佛教”(Engaged Buddhism)潮流,或者说一行禅师这个潮流,本身确实是受到过太虚大师的影响。当时有几个来源,第一个是20世纪初的时候,越南的佛教可能是因为反殖民地,而做了一些运动,相当于一次动员,大家会有这样一些意识;其次就是20世纪大概二三十年代,受太虚大师思想的影响;然后就是一行禅师的努力。

 

欧洲参访心得07
《正念的奇迹》一行禅师著,何定照译,台北,橡树林文化,2013年版,第15页

 

所以他刚一开始就是这样一个非常现代的意识。我一开始也是觉得奇怪,自己猜测,还没有时间去研究,这可能也和越南这个地方是法国殖民地有关系。法国毕竟是启蒙运动与大革命的大本营。他这种民主等,很多现代的思想,在殖民地也会有影响。也就是说,西方很多现代的思想观念,可能也籍由这种殖民的方式可能也带到了越南。再加上之前说的太虚大师的思想的影响,再加上之前他们自己做的那些佛教参与社会的运动,所以可能综合这些因缘,然后时势造人才,最后出现了一行禅师这样一个人。

一行禅师最开始在越南的时候,就是这样一个理念,跟他后来走的路是一致的。不是说后来哪天顿悟了,要这么干的,他从一开始就要这么干。所以说很多大德都是相似的,他们都是这样,可能宿世的因缘、宿世的愿力牵引着他们,不是这辈子再去琢磨我这辈子应该干点什么,生生世世就是这样一种愿力推动着他们。

一行禅师,应该是20来岁的时候,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读书(比较宗教)。也就是说一行禅师是非常年轻的时候,就接受了西方现代的高等教育。后来因为可能是参与反战运动,结果被越南拒绝入境,就在美国不让他回去了。所以他一直就算是流亡状态,就留在了美国。这个相当于也成就了他在西方的弘法。后来越南一直到21世纪初,才又允许他回越南,他回去做道场。不过好景不长,可能到08年左右又把他们驱逐了。所以一行禅师后来就一直在欧美发展。

 

欧洲参访心得07
一行禅师在EIAB的卧室

 

一行禅师当年60年代末的时候,积极参与到反越战的运动里面去。当时还跟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有过很好的交情。当年马丁·路德·金还提名一行禅师作为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一行禅师在欧美的影响很大,应该还曾与罗马教宗等宗教领袖会过面。因为现在一行禅师直接的传记好像中文还没有出,英文也没有找到,只能是一些侧面的资料,还没有来得及仔细看。但是这个法师非常有意思,值得我们去好好学习,去了解。

 

2、EIAB,欧洲应用佛学院

一行禅师在欧美的大本营,是法国梅村(Plum village)。离波尔多不远,大概90分钟的车程,一个小村子。是分成好几个小点,上村、中村、下村、新村,每个点都不大,几个点之间的距离不远。后来陆陆续续又在美国开了几个道场,包括加州(鹿苑寺)、纽约州(碧岩寺),之后是德国的“欧洲应用佛学院”,还有香港的“亚洲应用佛学院”,这是主要的。

 

欧洲参访心得07
EIAB位于德国西部北威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小城瓦尔德布勒尔

 

德国“欧洲应用佛学院”,应该是2008年正式启用。现在那里的当家,是一行禅师的大弟子之一,法印法师。这个法师很了不起,在欧美拿过很高的学历,化学之后好像还有哲学,最后是个博士学位,有理工科的背景。然后对佛法教理方面,我感觉还是蛮强的。他在那里住持,这次去接待我们。 

 

欧洲参访心得07

欧洲参访心得07

周边民居环境

 

欧洲参访心得07
EIAB的主体建筑是一长排石头房子

 

欧洲参访心得07
道场周边环境,经过僧众们的亲自整治,清净庄严

 

欧洲参访心得07
当家法印法师率众迎接

 

欧洲参访心得07
常住为欢迎我们而敲钟唱诵祈福

 

这个道场所在小城叫瓦尔德布勒尔,很小,在德国的西边,离科隆不算太远。去那儿一看,建筑很大,石头的一大排房子,很重,这么一个感觉。

如果记得没错的话,这是2008年当时一行禅师他们花50多万欧元买下来的,但是光装修(当地对建筑的消防等安全要求很高)可能就花了近千万。为什么这房子这么便宜呢?这算是德国一个特有的社会现象。

 

欧洲参访心得07
EIAB的禅堂,他们现在没有太大的房间,是一个个的小房间,原来都是病房。

 

欧洲参访心得07
法印法师带领大家参观

 

因为这座建筑,是一个纳粹遗留建筑。他们对二战反省的非常厉害。乃至现在大家都知道他都有点过度了。对难民这些有困难的人,他们觉得必须帮助,乃至是出了问题,他们都更愿意包容或者包庇,都不愿意说,就怕别人说他们不宽容,怕别人说他们民族歧视等等。都有点矫枉过正了,所以他们特别忌讳纳粹时候的这些东西。纳粹时期的这些建筑,在他们那儿都没人愿意要的。

这种情况我们这次遇到两个,另一个是法兰克福大学,那里原先是纳粹的财政部,也是二战之后没人要,荒在那,后来法兰克福大学说你们不要那我要吧,也是相当于很便宜就拿过来了。

 

欧洲参访心得07

 

欧洲应用佛学院这个地方也是这样。这里原来是个什么地方呢?这个地方的业也是很重。在最早的时候,它是德国的一个精神病院,那个楼本身感觉就很压抑,住的都是精神病。西方对精神病人也是比较排斥的。福柯(Michel Foucault)有本书,叫做《疯癫与文明》,有机会可以看一看,就讲到他们对精神病人的态度。他们过去有用手术摘除脑叶白质来治疗精神病,包括后来的电击疗法等等,也是很残忍的。所以你想这个业本身是什么样的业?业就比较重。

后来纳粹来了,把这个精神病院当成了他们的警察训练基地。然后把这些精神病都给轰出去了,人很多,那楼很大,当时将近有六七百人。六七百人因为真的是病人,没有自理能力。据说出去后,基本都冻死饿死或病死,就都死在这个楼的周围了。六七百人就这么死在外面了。之后它一直作为纳粹的警察机构。所以这个地方二战之后就荒废了,没人愿意要。

 

欧洲参访心得07
一行禅师手书的养病院灵位

 

后来一行禅师就把这地方给买下来了。当时人们就不理解,说你们为什么要这么一个房子?一行禅师说,恰恰是因为这个地方有这样一个痛苦的过去,才需要我们去转化。“转化”这个词,在一行禅师的著作里、思想里经常会提到,这里是他的一个应用。我们去那里的时候看见他们的佛堂等等里边,会摆“养病院”的灵位,就是专门给当时死难的精神病患者立的牌排位。

 

欧洲参访心得07
附近居民及来参访着为死难者制作的心型布艺

 

法印法师给我们介绍,他们刚来的时候,从2008年开始至今,每天晚上做超度、施食。如果我们的翻译没有出错的话,我听到他表达的是,他们经常会回来要吃的。就这样,直到2015年,他们才改成一周超度一次。我想这传达了一个信息,也就是他们的超度确实是起作用了,不用每天超度了。可能很多人也就得到了救济,很多人可能也能够往生了,因为怨结解开了。

 

3、为欧洲受难者的超度法事

顺着这个说起来,他那儿有一个大厅,走到那儿一下就觉得,这个地方肯定有故事。全是金发碧眼的雅利安人那种小瓷砖贴的壁画,非常漂亮,整个一个大厅里面全都是。法印法师说,这个地方的这些壁画,就是当时纳粹留下来的。他宣扬的就是他们雅利安人人种的高贵。都是金发,然后体格非常健壮,男男女女在田里面劳作等等,都是非常的健康,阳光灿烂的形象。

 

欧洲参访心得07
纳粹时代的壁画

 

欧洲参访心得07
纳粹时代壁画

 

当时就有人说这都是纳粹思想,包括当时还有一些小标志,鹰之类的,应该把它们都换掉。一行禅师没让,他说这个就留着吧,正好作为以后一个教育人的因缘,因为那个壁画就在哪儿,。后来来到这儿的很多学生,包括很多参访的,都会问这个问题,就会因为这个因缘给他们讲这个故事。就是因为这么一个小小的因缘,就成就了很多人在这儿听到这个故事,估计他们也会回去跟别人讲。

因为我们到那儿听到这个因缘,又因为我们这次出行,基本上悦众是齐的,到哪儿都有法事要做。听到他们讲这个故事,当时就有法师提议,我们要不要在这儿为这些死难者做一个超度吧?就跟法印法师说,法印法师非常高兴,马上就说你们要什么,我给你们准备。最后,就成就了我们在那儿真的做了一场超净普佛,而且非常庄严。

 

欧洲参访心得07
主楼前厅,我们在此举行了一场清净庄严的超度法事

 

大厅里头没有任何扩音设备,我们就是拿着这些法器,木鱼,引罄,档子,鼓,人声的清唱,效果非常好。但是很可惜的是,就这一场,没录。我不知道大家感觉怎么样,至少把我打动了。后来法应法师(从法国梅村来此小住)第二天跟我说,昨天听了你们的超度,感觉“和谐而有力”,他非常喜欢。

 

欧洲参访心得07
交流分享会

 

欧洲参访心得07
佛法答疑会

 

4、从“食存五观”看佛法的现代转换

欧洲参访心得07
斋堂

 

欧洲参访心得07
各国文字的“食存五观”文本

 

这里过堂很正规,之前要食存五观,意思跟我们的是一样的,但是经过了转化。

比如:食物是来自宇宙、大地、天空及无量众生的礼物,以及许多人辛劳和爱的成果,愿我们能觉醒的生活,以正念进食,常怀感恩,好让我们值得受用这些食物。愿我们能觉察和转化贪欲以及不善的意念。学习适量进食,让我们心怀慈悲的进食,尽此保护大地,逆转全球暖化,减轻众生苦难。

这个就是:计功多少,量彼来处。

 

欧洲参访心得07
每天对我们的招待都很丰盛,饭菜做得相当用心

 

5、一行禅师对五戒的重新开演

据说梅村系统,每次公共的禅修营结束时,都有这么一个仪式,让大家去做“五项正念修习”。

“五项正念修习代表了佛教对于灵性和道德的全球性视野,具体地表达了佛陀教导为我们和世界带来疗愈、转化和幸福。实践五项正念修习,培养相即的智慧,即正确的见解,能够消除分别心、固执、愤怒、恐惧和绝望。

“一段:崇敬生命,意识到毁灭生命带来的痛苦,我发誓培养互即互入的平等观和慈悲心,习学善巧,以捍卫人类、动物、植物乃至矿物的生命。我决心在意识思维和生活方式中,远离杀生,不杀,不叫他杀,不支持世界上任何杀戮行为。眼见人们从二元对立和偏见的思维模式中生起恐惧、贪婪和不宽容的情绪,继而生起有害的行为。我愿培养宽阔、非歧视,无偏见的心怀,以转化自身和世上的暴力、盲信和武断。这里讲不杀生。

“第二段:意识到剥削、社会不公、偷盗和压迫所带来的痛苦,我发誓在身、语、意行中培养慷慨之心。我决心远离不与取:永不盗窃和拥有本属他人之物。我将与那些真正需要的人们分享我的时间、精力和物质资源。我将修习深观以明了:他人的喜悦和苦难与我们自身的喜悦和苦难密不可分;没有理解和慈悲,真正的喜悦就不可能实现;对财富、名誉、权力和感官快乐的追求只会带来诸多痛苦和绝望。我觉知:喜悦取决于我的精神状态而非外在的条件,我可以仅凭忆念我所拥有的已经远超快乐所需, 即可喜悦地活在当下。 我发誓践行正命,以此减少地球生命的痛苦,扭转全球气候变暖的进程。”

这是什么?对我们来说这就是五戒中的杀戒和偷盗。他这个五项正念修习是什么?其实就是五戒。也就是佛教里面对居士的一个行为准则。但是一行禅师把他完全做了现代的转化,完全从义理上重新去开演。不偷盗,咱们说起来就是一个不偷盗,不与取嘛,就是别人的东西你别拿,他这个说什么?“意识到剥削,社会不公,偷盗压迫所带来的痛苦。我发誓要培养慷慨之心。就是不偷盗戒的根本。”这只是一个例子。

杀、盗、淫、妄、酒。酒那个也比较有意思:“意识到漫不经心的摄取所带来的痛苦,我发誓培养身心良好的健康——为了自己、家庭和社会,践行保持正念的饮食和消费。”等等。

 

欧洲参访心得07
     一行禅师的教法很重经行,并将此看作是对临济宗传统的保持

 

当时我们用餐的时候,我旁边坐了一个从梅村过来的法师。也是一行禅师的大弟子之一(法应法师)。他是过来办事儿的待10天。然后正好坐在我们这桌上,就聊起来了。然后就谈到戒律的问题。他就说,一行禅师对五戒做了相应的转化。我们问,你们受五戒之前要不要受皈依呢?法应法师就说,最开始是有的,但是后来他们把皈依的环节给取消掉了。只让他们做这“五项正念修习”。对我们来说你不皈依的话怎么受五戒呢?应该是以皈依基础来受五戒。

 

6、一行禅师对比丘戒本的修订

欧洲参访心得07
一行禅师团体的比丘戒本(越南语、英语双语)

 

这次我们很巧的赶上了他们诵戒的日子。当家师法印法师(一行禅师大弟子)说,大家可以随缘来参加。我当时留心问了一句,不去的是否需要“请假”,本以为会开方便,没想到他回答说,要请个假。我一下子来了兴趣,说明他们这里对戒律还是认真的。因为看他们国际化做的那么好,满以为这些地方一定很“随方毗尼”了呢。

结果引来了大家当晚对戒律问题和法印法师的一小段讨论。当时他就提到,一行禅师对戒本做了修改。我们这边自然有人表示疑惑,法印法师就这点说了不少。一来我们英语说不清太复杂的问题,二来对戒律本来积累少,也没多讨论,但是挺有趣。贤俊法师想到问,他们诵的是哪一部律,我才想起来,不同部可以不在一起诵戒的。结果一问,他们就是昙无德部,四分律的受体。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和这个越南僧团(还有一位美国人)一起诵了戒。英文诵戒,诵略戒,前二篇,有前后仪轨,30分钟,但是诵的平缓,清楚,很摄心。

 

欧洲参访心得07
在EIAB共同诵戒

 

特意和他们结缘到一本他们的戒本,越南语和英语双语的。回来之后贤佳法师扫描,贤清法师请翻译中心同学OCR,并做了校对、中译。

我又找信息中心同学再次校对,并重新整理格式。贤佳法师对此版本作了修订和批注。

一行禅师这个戒本,很有意思,确实有改,有规定汽车、手机的使用,以及上网问题等。

这个戒本一行禅师有写前言,里面谈到他修改戒律的想法。

 

 欧洲参访心得07
合影

 

7、总结——外弘与回归

禅川寺和欧洲应用佛学院这两个地方综合来说,这次过去了给我一个很直观的感受是什么呢?

我们说海外弘法,或者到海外道场去参访,感觉是一个向外的过程。正根是在中国嘛,他们在海外只不过是一个树的一个枝叶,越来越远。我们去了末梢叶子那里去看一看,发展成什么样了。

只有在跨越不同文化的时候,你才能看到佛法本来真正的东西是什么。

人类学里有句话叫做“只知其一,一无所知”。如果你一直只在一个传统里,其实你是不知道不了解这个传统的。当你从这个传统出来之后,了解到另外一个传统,才能更好的认识你原来的传统。在对这两个地方的参访过程中,仿佛感觉到一种比较纯粹的佛法根本的东西,让我看到了那种真正的,发自内心的那种对解脱、觉悟的追求。

汉传佛教,有些东西是我们民族文化里的,有些东西是一些传承。但真正核心精神是什么?恰恰就是对比了这些道场之后,让我再次感觉到佛法的那些基本点。就是每个人、每个生命,不管它是来自于哪个文化,不管他是哪一个精神传统里面的,每一个人都有对解脱和觉悟的需求,或者希求。

能不能引导他到这个点,就是把他内在的、本来的需求开发出来,那就是引导他走上觉悟之道。佛法本来就是这样的。包括一行禅师,做了那么多不同文化间的转化,都是这个目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