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龙泉寺参访团欧洲之行系列报道之九十八

(2016-06-20 11:42:57)
标签:

欧洲参访

再见罗马

师父

悟光法师

贤清法师

分类: 寺院报道

回到恩师身边


       二十七天,四个“佛七”的欧洲参访,已走入尾声。些许的不舍或许说明,龙泉佛子和欧洲的善缘才刚刚开始。回到龙泉寺,回到凤凰岭,回到师法友团队——这样的思绪又让每个人心中充盈着一种莫名的踏实和期待。

 

北京龙泉寺参访团欧洲之行系列报道之九十八

再见,罗马


       再见了,罗马


       中午12点,我们到达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T3航站楼。中巴司机已不年轻,可是装卸行李干净利落,我们只能为他“打下手”。而蒋哲文,在三天的相处中,她的身份绝不限于导游,一直在悉心照顾着我们出行的点点滴滴。现在,又继续陪着我们办理登机、托运行李,还特意买了当地的巧克力供养法师。


       与团队出行,登机也成了一个殊胜的因缘。为这个航班办理登机的共有三个柜台,悟光法师第一个走上去,没想到工作人员竟微笑着用汉语和法师说话。法师随缘赠送了佛珠和光盘,她脸上的欢喜就更加不言而喻了!旁边两位工作人员也饶有兴趣打量了这个特别的“旅游团”,笑呵呵地低下头继续检查证件。即便在最后边,还是能感受到队伍前方蔓延过来的融融善意!法师办理完之后,不动声响地走到了一角,为大家看护手提行李。


       排队的间隙,宋柏青师兄拿出彩色的打包绳,准备给自己的箱子捆上一圈,以防行李散开。贤清法师看到后,也弯下腰去,帮他扶着行李。一路下来,我们名义上是在随从法师,但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却常常受到两位法师的照顾,想来真是惭愧。“所有一切乐善,皆是三宝恩!”
      

北京龙泉寺参访团欧洲之行系列报道之九十八

热情的蒋哲文

北京龙泉寺参访团欧洲之行系列报道之九十八

悟光法师照看行李
 

        办完手续的同行都陆续聚集到法师身边,不由赞叹起那几位工作人员来。这时,贤清法师又掏出两串佛珠,交代一位同修去送给另两位工作人员。


       两位法师送礼物的细节也让我不禁回想,此行中他们时时处处表现出来的那种默契。比如:在到达参访地或者座谈交流前,两位法师总是互相配合,一位介绍师父和龙泉寺,另一位介绍参访团简况;在和神父和学者们的交流中,当一位提出严肃的问题,另一位就会说一个轻松的话题;即便是离开参访处的告别,也是一位“打头”,另一位“断后”,既保证团队前行速度,又能让送别的人感受到我们的真诚;面对各种境界时,一位会提策我们,不忘宗旨,不忘目标,不忘佛弟子的真正皈依处,另一位又会教授,要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谦下低调才能学人所长。表面看来,他们各有不同,但实际上,他们的言传身教又是浑然一体的。我想这是师父功德传承的多面展现。


       想到师父,内心一阵感动:师父,我们就要回来了!感恩师父的摄受和加持,让我们此行处处得遇贵人,顺缘具足!
 

北京龙泉寺参访团欧洲之行系列报道之九十八
贤清法师帮同学打包


       中转也有故事


       中午,我们找了个餐馆点了面包和饮料,携带的方便面、饼干还有剩余,这样完成了一顿简单的午斋。候机座位不多,大家自然围坐在地上,围着两位法师。现在,不用再考虑下一个行程,还能在法师身边听闻,这样的时光真是难得而幸福。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关怀”一下法师了。一位同学很实在地问:“法师,相对于上次美国行的参访,您觉得更累吗?”“后来几天确实觉得有些累了,总是犯困。”悟光的法师回答很实在。但他实则已在紧密安排回京后的事情了:下飞机后的午斋、结行会、博文写作、财务总况。这时,法师收到了禅兴法师的短信,是关于在寺里做参访汇报一事。法师笑着对大家说:这一定是按师父的意思安排的。


       提到师父,法师总会很不一样。在讲座或交流之前,法师一般都会先介绍师父,那时他脸上的表情是庄严的,又似乎有一种超乎世俗的“骄傲”,同时又有一种形容不出的纯真。而在其他时刻,法师一直扮演着家长的角色,带领我们奔走欧洲七国。现在,就要带我们登上回去的飞机了!


       从罗马出发后,先是一小段转机飞行,到达德国慕尼黑机场是下午16:30,到19:00登机,这是此行在境外的最后两个多小时。在一个面包店的玻璃墙上,有很多种语言写的“面包”,数了数,不下十五种语言。多语种,在欧洲真是自然不过的一件事情。贤清法师居然找到一台电脑,打开了师父博客的网页,好不亲切的画面。

 

北京龙泉寺参访团欧洲之行系列报道之九十八
机场浏览师父博客


        两个小时很快过去。悟光法师说“立刻登机”的时候,已经行李在手走了出去。突然有人发现,还少三个人!张彦让大家先跟紧法师,一边拨打其中一位同修的电话,可是没信号。张彦决定在不远处观望等待,同时继续拨打电话。


       离起飞只有二十分钟时,电话终于拨通了,人已经在飞机上!这下都松了口气。原来,他们根据时间过来集合时,看到大部队起身的时候就追上去,从登机口的另一侧追上了!


       飞机上的风景


       我们走进机舱,看到副团长张龙正在前后“巡逻”,清点人数。每次航班,我们的座位并不能保证总在一起,大家一般也就随缘分散坐了。现在就要回国了,可不能少一个人啊!张龙看到我们上来,安心地坐回座位上。


       飞机于19:58起飞,感恩三宝,很平稳!晚上八九点钟,在欧洲还算是傍晚,刚刚日落。在过去的这些天中,我们这个时间也多是在路上或活动中,所以大家全无困意。座位旁,李冰正在认真拍摄座位前屏幕上显示的飞行数据和路线。从一开始,她就主动申请拍主机,这意味着无论法师静或动,速度如何,她都要在法师的前方,跑前跑后,甚至预知法师的行动方向。对比她瘦小的身形,就会看到发心的力量!


       飞行平稳不多久,关怀委员周韶毅就来挨个关怀大家了,让枯燥的飞行也温暖了起来。什么是关怀呢?有时是有形有相的,比如点人数,发食物;更多时候却是无形无相的,比如一个微笑,打个招呼,共同诵经,片刻间就让烦恼烟消云散。

受到她的感染,我也试着去“结结善缘”,改变一下独来独往的习气。不过,我还是需要一名助手才有勇气,于是向隆凤借了一台相机,透过镜头才看到了不同的面孔:安静的孟祥兰,欢喜的李晓红,虚心的史彦芳又逮到机会向宋柏青请教,王硕向我送来一个肯定的微笑。


       有发心,就会有收获。由吴梓纯介绍,我认识了一个17人的大团——来自斯洛文尼亚大学的汉语学生团。其中,坐在吴梓纯身边的Maria,是俄罗斯人,才学了8个月汉语,就已经很清晰地用汉语表述了。而娜塔莎老师则对中国文化有一定的了解,对寺庙很感兴趣,翻看了好一阵送给她的《北京龙泉寺简介》。下飞机后,我们两个团还拍了一张大合影。


       飞行大约3个半小时,我们到达了莫斯科上空。这时,多数乘客准备休息了,我也坐回座位。没过一会儿,生物钟起了作用,困意袭来。这时,听到悟光法师教授张龙倒时差的办法:现在按照北京时间过,早晨5点多,一定不能睡!可是自己没有功夫,被“昏睡盖”打败了。
      

北京龙泉寺参访团欧洲之行系列报道之九十八

旅途美景
 

北京龙泉寺参访团欧洲之行系列报道之九十八

新结识了俄罗斯朋友


        清醒时,已到达蒙古上空,很快就要进入中国了。发了早餐之后,机上播了一条慈善广告:每个人座位前的靠背网袋内有一个小纸袋,可以放零散货币进去,捐献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儿童。真是善巧易行的慈善,手中的外币零钱有了最好的去处。靳学勤先放了几个硬币进去,然后在团内募捐起来。我们没有想到的是,这一举动产生了“连锁反应”,其他乘客也投币进来,袋子里甚至出现了几张10欧、50欧的纸币。靳学勤掩不住满心喜悦,把袋子交给悟光法师“加持”,再由张龙交给了乘务员。后来,一位满头金发的乘务长还特地来向悟光法师致谢。


       据了解,汉莎航空公司在1999年就创建了慈善组织“帮助联盟”,很多理念和寺里的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颇为相似:开展“小项目”,注重与援助对象的直接联系;除物质外,给予更多辅助类支持。这个“小硬币,大帮助”行动,就是号召乘客在旅行结束后把零散的货币捐出来,帮助需要帮助的儿童。北京时间6月27日11:30,在慈悲和感恩的氛围中,飞机平稳着陆。


       走在北京的土地上,感觉很踏实。过海关,取行李,都很顺利。机场内,十几名同修已早在等待。远远地,我们就看到了那些熟悉的面孔。灿烂的笑容,美丽的花束——我还是头一次被这样的阵势迎接,好不温暖!见到法师,两位师兄恭敬地送上了鲜花,一路的疲劳在欢声笑语中化解。


       一位同修说:“这么长时间,我以为你们会垂头丧气地出来,没想到一个个兴高采烈的。”

 

       是啊,终于回家了,能不高兴么!

 

北京龙泉寺参访团欧洲之行系列报道之九十八

鲜花相迎

 

北京龙泉寺参访团欧洲之行系列报道之九十八
北京机场合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