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政协常委学诚:北齐佛首造像回归有深远文化意义

(2016-03-01 19:20:33)
标签:

北齐佛首

星云大师

佛教

佛像

分类: 新闻报导

政协常委学诚:北齐佛首造像回归有深远文化意义

 

政协常委学诚:北齐佛首造像回归有深远文化意义

图:资料图

 

  3月1日,北齐佛像合璧金身于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幕。


        2月26日,90高龄的星云大师虔诚护送流落海外20年的北齐佛首造像成功回归祖国。在佛像合璧金身于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幕之际,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及全国佛教界,向星云大师的慈悲义举和家国情怀表示深深的敬意和由衷的随喜。

 

学诚指出,佛首失而复归,不仅有重大的文物保护意义,更蕴含着深远的文化象征意义:中华儿女、炎黄子孙,无论流落得再远、再久,终有回归故里的一天。不忘回归,能让我们看清未来的方向;懂得回归,会让我们拥有不竭的力量。

 

中华儿女、炎黄子孙,无论身处何地、何时,都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再精美庄严的佛像,一旦身首分离,也是残缺不全的遗憾;再优秀伟大的民族,一旦隔阂分裂,也会危机四伏、忧患重重。我们的佛像是一体的,佛教是一体的,两岸人民更是一体的;时空可以阻隔,形体可以分开,但精神文化的血脉不可断绝。

 

学诚说,这是佛陀的神圣感召力,是佛教的巨大凝聚力。今日的佛教,是传承中华历史文化的核心力量,是凝聚两岸民心、推动和平统一的中坚力量,是重塑民族信念、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先锋力量。中国佛教界愿携手两岸三地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据了解,藏在河北省灵寿县幽居寺一尊北齐天保年间的释迦牟尼佛的佛首造像是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6年),由宫廷工匠选用上好汉白玉材料精心打造,代表了北齐皇家佛像雕刻的最高水准。回归的佛首造像高0.47米,重约80公斤,面相丰满,双目微启,神态安详。佛首与佛身将在国博展览两周,随后永久入藏河北博物院。

 

作者/王静

政协常委学诚:北齐佛首造像回归有深远文化意义

摘自中国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