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尼泊尔、我国地震西藏抗震救灾系列报道之三:雪中送炭,造福灾民

(2015-05-07 10:17:28)
标签:

佛学

仁爱慈善

分类: 慈善文教

尼泊尔、我国地震西藏抗震救灾系列报道之三: 

雪中送炭,造福灾民

 

    5月2日,救援队进藏第四天,在克服了种种困难后,仁爱灾害救助中心“仁爱·日喀则”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将爱心人士浓浓的爱心物资送到了最需要的藏区灾民手中。

尼泊尔、我国地震西藏抗震救灾系列报道之三:雪中送炭,造福灾民

 

    1日晚上,仁爱与先期抵达日喀则的其他公益机构开会讨论,最后决定先由蓝天救援队连夜赶往拉孜、吉隆等地核查受灾信息,其他公益机构在临时大本营等候前方消息,然后再决定各自下一步的行动。可以看出,在灾害救助过程中,公益团队间的协同合作是多么的重要,可以防止大量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在等待前方反馈信息的同时,救援队员前往在日喀则安置点参观学习。设立在郊区的安置点是日喀则地区唯一的一个安置点,该安置点救援物资已经出现饱和,我们此行的目的是参观学习这一饱受大家赞誉的规划设计。果不其然,在中扶救援队杨队长的陪同介绍下,确实感受到了该营地建设的专业化,从帐篷间距、排水系统、电线杆预埋、道路铺设等各个细节都可以体现出来,并且这样一个专业的安置点从规划设计到搭建完毕3500顶帐篷,仅仅用了三天时间!现在这个营地正在建立板房,今后几年的规划已经做好并在逐步建设中了。

 

尼泊尔、我国地震西藏抗震救灾系列报道之三:雪中送炭,造福灾民

 

    考察同时接到前方反馈回来的信息:1)现在前往重灾区吉隆镇的道路出现几处塌方,难以行走,而且前期进入该地的多家公益机构已经将大量的物资放在该处,吉隆灾民已经撤离一部分,现在那里物资已经饱和了;2)处在日喀则与吉隆中间的拉孜县却是物资紧缺,刚刚设立的拉孜安置点急需大量的急需品,而且需求量在不断增加。

    收到反馈信息后大家简单讨论,决定取消将救援物资运到吉隆镇的计划,而转为发到更需要的拉孜县城。就这样仁爱救援队员火速返回临时驻扎地,整理、装包、上车,开着满载物资的卡车向拉孜县城挺近。

    一路上,藏区海拔不断提高,翻越5100米的垭口对于仁爱救援队队员来说的确是个考验,好在没有出现剧烈的高原反应。而且刚到拉孜县城,车队就碰到了在以往多次救灾中结下深厚友谊的“谷子”队长,进一步证实到拉孜安置点急需物资。就这样,我们几个公益团队就继续前往设在郊区的灾民安置点。

    拉孜安置点也是设立在郊区的平坦地方,风沙满天、尘土飞扬,帐篷等各类基础设施都是刚刚设立的,如今800多灾民生活困难,急缺生活物资,仁爱这一卡车的物资是所有公益机构中第一批抵达的,能够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与拉孜民政局沟通后,我们几个公益团队决定将整车的救援物资卸到这里,送到最需要的人手里。

    卸货刚开始,安置点里的灾民就主动过来帮我们卸载物资,一个个争先恐后的,专挑最重的东西来搬,一阵狂风袭来,我们都看不见人了,但是西藏人民依然没有停下来,一方面可以看出西藏人民的淳朴善良,另一方面可以看出灾区人民与全国公益团队和谐互助的场面。尽管语言不通,但是从灾民的眼神和表情可以看出他们对我们到来的感激。

    正要离开的时候,有关负责人说,尼泊尔已经向中国申请难民收容,拉孜难民安置点将很可能作为收容尼泊尔难民的地方。这个信息实在是太重要了!

    最后,经过讨论,仁爱灾害救助中心决定从拉孜连夜返回拉萨,一方面我们的第二批救援物资即将抵达拉萨,另一方面受限于运输车辆等各方面因素。这从中也可以看出,灾害救援是一项专业性、综合性很强的行业。

 

尼泊尔、我国地震西藏抗震救灾系列报道之三:雪中送炭,造福灾民

 

    在连夜返回拉萨的途中,我们看到了大批运输救灾物资的各界车辆,我们心里踏实了不少。其实,救灾不是一个人、一个团队的事情,而是所有人的事情,只有各公益团队之间互相协作、互相补位,才能更有效地帮助灾区人民,实现专业救灾、科学救灾!

而启明书院订购的10台100kw发电机于下午4点开始装车。由于各方的努力,终于找到了一辆大挂车,可以容纳装载十台发电机!一台发电机一吨多重,五个工人用叉车整整搬运了4个小时,才装上了车。

    整个装车过程中,仁爱启明书院西藏地区负责人曾勇、企业家陈总与段经理一起充当总指挥,亲力亲为地忙前忙后,生怕有半点闪失。他们说,赈灾的事情都是大事,这是受师长的嘱托,不敢有半点马虎!

    忽然发现卸货的工具无法装到车上了,因为十台100kw发电机满满堆在大卡车上。在日喀则待命的扎旺得知此情况,立即与西藏日喀则市民政局副局长、4.25抗震救灾物资调配中心主任普布拉姆取得联系,希望得到他们的帮助。普布拉姆立即表示,卸货工具由他们来提供。一件事情的承办,真是需要各方合力才能成功。

    段经理和陈总经过咨询,了解到从拉萨到日喀则公路的运输压力相当大,白天基本都是缓慢行驶。基于这个情况,段经理和陈总与曾勇商量后决定:5月2日晚间起运。为了保障人车安全,车辆配备4名司机轮番驾驶。为了把发电机顺利运送到安置点,司机们也表示愿意走夜路。这4位司机都是当地人,对路况非常了解,技术也没有问题,所以欣然接受这个方案。

    晚20点20分,满载着十台100kw发电机的大挂车出发了!预计5月3日上午10点抵达日喀则,仁爱启明书院日喀则地区负责人扎旺将会在那里等待。昨天他和书院志愿者们刚把第一批物资运抵灾区安置点,明天他又将接受新的使命:把第二批物资——十台100kw发电机送到灾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