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请喝爱心粥 祝您好心情

(2014-06-20 04:40:21)
标签:

佛学

佛教文化

仁爱慈善

免费粥

杂谈

分类: 慈善文教
请喝爱心粥 祝您好心情

请喝爱心粥 <wbr>祝您好心情


    每天早上7点左右,如果您经过西二旗大街与西二旗西路交叉口时,总能看到这样一群统一的着装人,他们面带微笑,双手捧热粥送给路人时,都会30度鞠躬并送上祝福语:“早上好,请喝一杯爱心粥,祝您一天好心情。”即使有人拒绝,他们也会微笑面对。他们是由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发起的“仁爱心栈”活动的志愿者,每天都要在此做“奉粥”活动。西二旗“仁爱心栈”自4月13日创办以来,累计奉粥10500余杯。

请喝爱心粥 <wbr>祝您好心情

请喝爱心粥 <wbr>祝您好心情



    一锅粥要熬两小时 
    15日凌晨5点,记者赶到西二旗大街益民场的养心斋餐厅时,两三位志愿者已经在厨房里忙碌起来。灶台上架着一口直径约1米、高约1米的圆柱形大锅。锅里熬的粥咕咕嘟嘟地冒着气泡,志愿者王伟都、吴威轮流用大铲在锅里搅拌着,旁边的一个盆里放着洗净切好的枣。
    自西二旗心栈成立以来,每周日凌晨3点多,王伟都就会从上地东里出发,骑车到养心斋熬粥。在清华大学附近住的吴威也会准时赶来帮忙。有熬粥经验的钱凤兰也会在这天准时来到养心斋厨房给予指导。为了防止粘锅,每隔两三分钟,就要用大铲搅拌一次。“熬好大概要用两个小时,我们必须准时到,准时熬好粥,适时搅拌。”
    “依次放入按比例调好量的红豆、大米、糯米、大麦米(糙米)、花生,快熬好的时候放入红枣。顺序很有讲究。等开锅后,就要改文火,保持沸腾就行。”说着,吴威蹲下身拧阀门把火调小。“熬的时间越长,味就越浓,吃起来才好吃,但越容易粘锅,这就得不停地搅拌。”吴威的两手紧握大铲,沿着锅底顺时针“画圆”,然后再从圆中间“横划”过去,以确保受热均匀。“上半身向前向后要有节奏,全身发力就不会太累。”经过实践,吴威对搅拌已经轻车熟路。
    大约到6点15分,粥熬好后,盛了满满两个保温桶。记者跟陆续赶到的其他志愿者一起抬出保温桶时,感觉到每桶足有100斤。志愿者张宏博告诉记者,这两桶粥一般能盛260份左右。
    王伟都告诉记者,熬粥所用的作料全部都由爱心人士捐赠,“我们志愿者也要珍惜这些‘爱心物资’,干净卫生的基础上,也争取更可口。”

请喝爱心粥 <wbr>祝您好心情

请喝爱心粥 <wbr>祝您好心情



    送粥赢得拥抱 
    在厨房外记者看到,厨房里的三位志愿者都戴着围裙、帽子、口罩,王伟都的后背已经被汗水浸湿,他不时地摘下眼镜,用胳膊上的套袖擦擦脸上的汗。
    等粥全部盛入保温桶,记者看到,两位志愿意者开始洗刷大锅。王威拿着水管冲,王伟都拿着洗锅布擦。里面洗完后,再换抹布擦洗外面,“锅底的黑能洗掉就尽量洗掉。”为确保粥的卫生,这口锅每天都会由志愿者里外清洗两遍。
    7点左右,在西二旗大街与西二旗西路交叉口,志愿者们戴着统一的围裙、套袖、口罩、手套,开始奉粥。吴威和另一名志愿者负责盛粥,每一杯粥都盛入一次性塑料杯中,其余志愿者在空地上一字排开,轮流取粥,奉给路人。
    此次参加奉粥活动的有52人,是西二旗“仁爱心栈”创办以来志愿者最多的一天。第一次来的两位小朋友志愿者格外引人注意,路人们每从他们手中接过粥总要以拥抱还之。孩子家长表示:“这样能使他们亲身感受到奉献的乐趣,从而培养孩子的爱心。”
    家住附近的一位老人从此经过,竖起大拇指说:“很多年轻人都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早饭,给他们一杯粥挺好的。”
    在附近上班的张先生看到志愿者送粥过来,很自然地接过一杯,并道上一声“谢谢”。紧接着,志原者看他掏出钱包,就赶忙解释:“这是‘爱心粥’免费喝。”张先生抢着说:“我知道免费,我已经喝过三次了。我也想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捐些钱给你们,希望你们将爱传递下去。”
    路人中也不乏一些不接受的,大多数还以微笑。

请喝爱心粥 <wbr>祝您好心情

请喝爱心粥 <wbr>祝您好心情

请喝爱心粥 <wbr>祝您好心情



    热粥关爱上班族 
    目前,“仁爱心栈”在北京已经成立6个站点,每个站点的主要服务对象不同。清华园站点主要服务对象是附近的高校学生和高科技精英人才及上班族;设在北京西站的红莲站点,服务对象主要是旅客以及流浪人员;西二旗站点主要服务对象则是工作在附近的流动人员。
    给贫困、流浪人员送粥可以理解,白领可能不需要这杯粥,为什么还要给他们呢?志愿者张宏博解释:“我们是奉粥而不是施粥。 ‘奉’字,传达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与尊敬,‘奉’的对象并不只是老弱病残或者贫困群体,也包括城市建设者等服务于社会各行各业的人群。他们来不及吃早饭,一杯热粥的关爱,一句发自内心的祝福,在便民的同时或许可以冲淡人与人之间的冷淡。”
    “仁受心栈”项目负责人张银明表示,“粥”其实只是一个介质,通过小小的一杯爱心粥,我们传递的是一份爱心,能够让喝粥的人们感受到温暖、友爱、和谐。希望通过我们这小小的一杯粥,一句简单的问候,能带给大家一个好心情,同时将这份好心情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这种心与心的交流与碰撞,会把我们彼此的心点燃,彼此去温暖,通过奉粥可以凝聚大家的爱心,也会让爱心更广泛地传播出去。”文并摄/本报记者 李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