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82,835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比丘记事(之四十一)

(2014-06-17 05:18:57)
标签:

佛学

情感

出家感悟

佛教文化

教育

分类: 僧众弟子

比丘记事(之四十一)

比丘记事(之四十一)

41、

    听说早年在西康地区有人做打家劫舍的事情,由于那里佛教很盛行,所以,劫匪们在打劫前先要念三皈依。就是口里念,皈依佛、归依法、皈依僧。

    然后再动手抢劫。

    以前,听到这个事情,觉得实在是很搞笑。恐怕不是真的吧。怎么会是这个样子。出家几年后,就发现,这个事情并不搞笑,而且离我们不远,我相信,应该是真的。因为,我们很容易就把仪轨、把佛陀讲的让我们行持然后解脱的道理当成知识储存起来,去要求和衡量别人,进而继续增长自己的我执。

    有两个熟人,在家里一起修行,不愿意来道场。自己定的功课,每天都念《金刚经》,后来,两个人为了区区几千块钱,就过不去了,想不开了,对簿公堂。其中一个还是家有亿万贯的富人。

    据说,在公堂上,俩人都发飚了,让法官很无语。

    两个人都学佛很久了,念《金刚经》也很久了。有一个还在电话里给我引用过《金刚经》里的句子。

    人,是多么难以向内观察的动物啊,一直是在向外追逐,向外追逐。《金刚经》里一开始就讲布施。我们就这样念啊念,真轮到自己的时候,就被卡住了,一点点小境界就过不去了。什么布施不布施,恨不得对方死。

    我自己,也是这个样子,出家前也是念《金刚经》,要不是出家,我还是在念,把布施那段念的溜溜的,然后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傲慢的不知道自己是谁了。

    其实,我跟上面说的那两个熟人没什么区别,我也很抠门,现在想起来都不知道怎么偿还人家,搞经营的时候,真的是欠下了很多良心债。一笔又一笔。不知道怎么还。

    哪里有什么布施的心,满脑子想的都是别人对不起我。

    而且,由于我还学习到了佛教中慈悲的知识,当别人劝我的时候,我还会用“我这是帮助他,我这是为了社会好,为了正义”等为借口,纵容自己的烦恼,纵容自己内心的仇恨和贪婪,纵容那些黑暗。而不自知。因为,那一刻,我就是不想失去,哪怕是很少的钱,我就想解恨,想让对方栽。

    我觉得,那个念完三皈依再抢劫的人,就是我自己,他们是抢劫,外在的,而我是内在的。刚出家的时候,没有学习戒律,也不懂得观察自己的心,就是分别、比较和嫉妒,人家比自己强的时候,就想,这个人要是倒霉就好了。这个人总是不倒霉,就盼着他倒霉,这个人真的倒霉了,就开心了,心想,你看,你倒霉了吧,你也有今天。

    早年,虽然意识到了,但改起来可不好改,好几年的道场熏陶,僧团的教育和感染,通过学习戒律,实践行持,观察内心,才算是有了一些转变。

    怪不得,古大德有不让弟子读《金刚经》的,但自己读。弟子见到,就问,你不让我读,你为什么读。师父说,我们两个的眼不一样。弟子问,我们的眼睛怎么不一样?师父说,你的眼太厉害,连牛皮都能看穿,我读就是遮遮眼睛。

     当然,也许这个公案讲的不是这么回事,但我只能理解到这个地步。大致就是不执着呗。哪怕是佛法也不能执着。经论也不能执着,什么都不能执着。不然就很容易嘴里是一套,心里是一套,手上做的是一套。

    佛法不能落实到自己的生活,是很麻烦的事情。

    这个,挺不容易的。在我看,劫匪先念三皈依,再抢劫,也是不错的了,至少,是先念了,总比理直气壮地去做坏事要强。也许有一天,忽然意识到,既然都皈依佛法僧了,再这么干,恐怕不合适。

    有一个亲人,不喜欢佛教,我就老是劝她,碍着面子,也没怎么让我下不来台,终于有一天她急了,说,我就根本不信你那套。

    我也急了。

    不欢而散。后来,又通电话了,我说,你小小年纪的,怎么那么傲慢。对方说,你才傲慢。

     我像是挨了一闷棍,都修了这么好几年,在僧团里,见人就鞠躬,整天磕头,整天念经,坐禅,经行,做那么多的功课。还给别人说法,还。。。。。。

    真的还傲慢吗?

    想了一会儿,真的是这样,惭愧啊。到现在还是一个念了三皈依去打劫的人。就这么一点,就没悟过来。

    内心里真的就感受到一点点,似乎有一个巨大的山一样的东西在哪里存在着,它的名字叫习气,或者叫念头。

     这个习气可不是光通过念诵、通过学习佛教文化知识,也不是通过各种仪轨就能改变的。而是通过痛下决心,向内返照,从内心下手,改毛病,改习气才能对治的。而且,在那一瞬间,人需要抉择的时候,是改自己还是去改别人。反省自己,原谅和宽恕别人,尊重他人。不执着,哪怕是所谓的佛法,也不执着,确实不易。
    现在我确信,在道场里,是可以做到的。有的慢一点,有的快一点,只要坚持一路修下来,都会有收获。

    这几年,确实看到了很多人,都是很有悟性,往往是那些看起来毛病习气很重的人,比如念完《金刚经》再去为几千块钱打官司的富翁,比如我自己,都很有机会,其实,就是一个念头的事,转过来就好了,或者说把那个念头放下,或者说不再向外求,向内,估计就有戏了。

    就这么简单。简单到我们自己都不敢相信。

    师父以前就这么教过我,现在,我相信,确实就是这么回事。回过头,总结一下,修行还是要在道场里比较靠的住,在家里自己搞,没有善知识引导,没有出家人带动,没有同修的氛围,修不动不说,有可能不知道修到哪里去了,自己却不知道。

    说简单也简单,说不简单还真的是不简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