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欧洲之行系列报道之二十二 : 巴塞罗那城中的佛教概论

(2014-02-26 08:43:31)
标签:

佛教文化

分类: 寺院报道

北京龙泉寺参访团欧洲之行系列报道之二十二

巴塞罗那城中的佛教概论

 

     今天下午,悟光法师将要在西班牙最优秀的公立大学之一的巴塞罗那自治大学(以下简称“巴自大”)翻译系,作一场题为《佛教概论》的讲座。

 

善缘凝聚

    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创立于1968年,在国际化进程计划推展中,校长办公室工作团队把和中国大学进行紧密合作及双向交流列为首要任务之一。目前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已和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院校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本部位于巴塞罗那市郊的Bellaterra镇。学校的教学楼都是分落在一个大片区域内,因为校区广阔,要在一片区域内找到一个教学楼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的大巴车行驶到校园时,发现这里就像一个大公园,绿树成荫,绿草如织,环境优美宜人。据了解,学校拥有教研中心、科研机构、图书馆、实验室、学生及教员宿舍、学生餐厅,旅游学院还建立了实习用的三星酒店,以及各种体育、商业服务设施,是一座设备齐全的大学城。

    我们几经询问,还是没有找到翻译系大楼。正当我们不知要往何处去时,巴塞罗那自治大学中国学生会主席杨振出现在了我们面前,我们的心踏实了下来。杨振在此读博士,对这次讲座的组织有很大支持,我们在阿尔卡拉大学与学联的交流也是他帮忙安排的。

    “欢迎,欢迎!”一见面,杨振就和两位法师握手致意。“对不起,我们来晚了。”悟光法师抱歉地说。“这个学校跟其他学校不太一样,各校区不是分开的,而是集中在一起的,所以比较大,不容易找。”杨振说。他边走边向我们介绍起来:“这里是西班牙第一批有中文专业的学校,有很多西班牙人在这里学中文,对中国感兴趣。” 另一位学生会的同学介绍说:“全西班牙最精通中国文化的老师几乎都在巴自大的翻译系,这里很多老师都会说中文。”

    杨振带着大家爬上一个很大的坡,他向我们介绍校区是一个山谷的形状,我们刚刚是在半山腰下的车,现在要往山顶走,大概5分钟的路程。我们来到了翻译系的楼前,远远就见到一位白发的西班牙人和两个中国同学在那里等。我们知道那位西班牙人一定就是翻译系的Joaquín Beltrán教授。教授是西班牙社会人类学专家,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社会学与政治科学博士,现任巴塞罗那自治大学东亚研究专业教师、东亚文化研究组组长、翻译系教授,曾任巴塞罗那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与中国颇有因缘,是全西班牙最精通中国文化的教授之一。这次讲座也是Joaquín Beltrán教授为我们在翻译系安排的,今天又亲自来迎接我们,可见他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对中国友人的热情。“你好,你好!欢迎你们来我们的大学!你们很辛苦!”一见面,Beltrán教授就一个字一个字地,用很地道的中文向我们问好。“让大家久等了!”法师马上回应道。

    跟随Beltrán教授而来的,还有巴自大翻译系的中国留学生何莹,她负责这场讲座的翻译。早在2011年底,何莹在国内读书时,就接触到了龙泉寺的西班牙语团队,成为一名义工,参与了师父西班牙语微博以及师父开示文集《感悟人生》的翻译,她精湛的西语水平也为团队增色不少。早在3个月前,她就已经开始和巴塞罗那各大学联系,联系了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和庞培法布拉大学两场讲座,并为讲座提供翻译,是我们此次欧洲行的“贵人”之一。

 

nEO_IMG_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翻译系

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翻译系

 

nEO_IMG_巴塞罗那自治大学中国学生会主席杨振迎接参访团

巴塞罗那自治大学中国学生会主席杨振迎接参访团

 

nEO_IMG_与Joaquín Beltrán教授见面

与Joaquín Beltrán教授见面

 

 

礼尚往来

    一走进翻译系的大门,便看到在大厅的电视墙上正播放着系里特意为本次讲座设计的宣传页,龙泉寺僧团照片、讲座题目和悟光法师的名字在一片西式风格的宣传页之上,显得尤为清新醒目。并且听说一个多月前就开始播放了。大家这段时间的共同努力,让讲座的规模也大了许多。当我们走进教室时,发现虽然我们比预期的时间晚了将近一个小时,但仍有近四十位同学在耐心的等待着,让我们感动。7月初是巴自大的考试放假时间,这个时候学校的学生已经非常少,还能有这么多同学来参加讲座,真是难得的。在这些听讲座的人中,还有十位西班牙当地的学生和老师。可以看出对于今天这场讲座,双方都期待已久。

    走进教室,悟光法师首先将一包法宝赠送给了Beltrán教授,法师还特意拿出八语微博书《和尚·微博——北京龙泉寺的365天》为教授作介绍。看到上面的西班牙文,教授很是欢喜。

    15:52分,讲座正式开始。首先由Beltrán教授用西班牙语简单介绍:“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的到来!今天能够邀请到来自中国的贵客,对于我们来说是莫大的荣幸。很高兴,北京龙泉寺的悟光法师能来到我校。他是北京龙泉寺的书记法师、研修处和翻译中心的主管法师,同时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非常重要的人,因为他把佛法带到了世界的很多地方。他还著有一部关于学诚大和尚的著作。学诚大和尚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悟光法师即将向大家介绍的龙泉寺是一座非常重要的佛教寺院。一方面,因为龙泉寺与时俱进,运用现代科技来弘扬佛法;另一方面,他们还积极走向世界,增进对外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正在努力奋斗的事业。”

    最后,Beltrán教授还特意用中文向我们表示了欢迎:“欢迎!欢迎你们来我们的大学!”

    接着,翻译中心助理法师贤清法师向大家介绍了参访团和龙泉寺翻译中心的情况。贤清法师说:“学诚大和尚很注重佛法在社会和国际上的弘扬和传播,翻译中心的成立也是这个愿望的具体体现。翻译中心成立两年来,开通了九个语种的微博,出版了八个语种的微博书,都获得了国内外广泛关注和报道,并在2012年成为中国翻译协会成立30年以来第一个宗教界会员。而这一切,都是由翻译中心的法师带领无薪酬的义工们所完成的。在去年的6月,中心在悟光法师的带领下第一次迈出国门赴美参访,今天在法师的带领下,我们又来到了欧洲。”

    接下来,法师播放了《一个外国人眼中的龙泉寺》视频,一下让大家对龙泉寺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从大家时而专注时而被欢笑的表情可以看出,这座现代化的千年古寺已经穿越时空的距离走近了大家的内心。

 

nEO_IMG_讲座宣传海报

讲座宣传海报

 

nEO_IMG_Joaquín Beltrán教授主持讲座

Joaquín Beltrán教授主持讲座

 

nEO_IMG_贤清法师介绍翻译中心

贤清法师介绍翻译中心

 

nEO_IMG_播放《一个美国人眼中的龙泉寺》

播放《一个美国人眼中的龙泉寺》

 

 

佛教的起源

    随后悟光法师开始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佛教概论》。以下是法师讲座内容辑录:

    我本人是2000年出家的,从2003年开始,我正式跟随学诚大和尚学习,深受大和尚理念的影响和启发。学诚大和尚一向提倡宗教和谐,共同为社会做贡献。我们作为学诚大和尚的弟子,在他身边熏习,慢慢也受其影响。对于各个宗教,我们内心当中都怀有一份尊敬。特别是这一次来到欧洲,来到西班牙,也看到了一些天主教、基督教的教堂,我们也跟神职人员做了一些交流,觉得特别地受益。“佛教虽起源于古印度,不是中国本土的宗教,但在中国各文化融合的过程当中,已经成为了中国三大传统文化之一。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佛,在记载中是公元前565年出生在古印度的迦毗罗卫国,父亲是净饭王,母亲是摩耶夫人。释迦牟尼佛出世之后有很多神迹,比如他刚一出生,就一手指天一手指,说道‘天上天下唯我独尊’,并行走七步,每一步脚下都产生莲花,而且由天上的龙为释迦牟尼佛沐浴。

    “他从小就跟随婆罗门的学者学遍了文学、哲学、算术、武术等。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一个天才,世间的学问基本上全部学遍了。

    “后来释迦牟尼佛进一步思考,觉得单单这样是不够的。因为他看到了老人、病人、死人以及一个修道士后,感觉自己学到这么多东西并没有真正解决人生的苦乐问题,这些老、病、死的情况依然存在,没有因自己学的知识而改变。也就是说,当时婆罗门经典里面的吠陀书以及权力、王位等是不能真正解决人类的痛苦。当然这也不只是释迦牟尼佛本人,而是整个全人类都面临的问题——痛苦如何解决的问题。

    “经过多次思考之后,佛陀决定出家,在一天夜里就离开皇宫去专门修道。其间,他又参访了不少的学者、修行人,最后在菩提树下成就了佛道。

   “佛陀一生出家弘法49年,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我们所说的‘初转四谛法轮’——苦、集、灭、道。‘苦’,是描述整个人类现实状态是苦的状态;‘集’,是说苦的原因是什么;‘灭’,是能够解决这个原因的实际结果;‘道’,是怎么来解决这个苦。第二个阶段是‘中转无相法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开讲《大般若经》,佛陀讲了22年,这是中观派的经典。第三个阶段是‘后转无性法轮’,也就是后来结集为《如来藏经》等唯识派经典。

 

nEO_IMG_悟光法师讲座

悟光法师讲座

 

nEO_IMG_讲座现场听众

讲座现场听众

 

nEO_IMG_心领神会

心领神会

 

nEO_IMG_悟光法师向教授赠送八语微博书

悟光法师向教授赠送八语微博书

 

 

佛教的时空观

     “时空观是一个世界的组成部分,也就是佛教里面常说的欲界、色界、无色界这三界。欲界里面有六道:地狱、恶鬼、畜生是三恶道,人、阿修罗和天人是三善道。

    “这个世界在空间方面分为横和竖两种状态。‘横’就是围绕着须弥山四周的四天王天。须弥山周围有南瞻部洲,南瞻部洲在佛教里面指的就是我们这个世界。然后有东胜神洲、西牛贺洲和北俱卢洲这四大洲。刚才说的‘横’,是围绕四天王天的四大部洲,‘竖’则是往上走的28层天。欲界的天界除了四天王天外,还有忉利天、夜魔天、兜率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这是欲界的六天。之所以归属为欲界的天,说明这里还有欲望。接下来往上是色界天和无色界天,色界天就是没有欲望,处在禅定之中。无色界天,是连色相都没有了。这‘横’和‘竖’用现代科学用语来说就是多维次空间,人类没在一定的禅定状态下是不容易见到的,但是他毕竟存在于这个空间当中,是有生命的,我们通过修行就能够达到这个境界。

    “这整个就是个一个小千世界,一千个小千世界就是一个中千世界,一千个中千世界是一个大千世界,一个大千世界就是一个佛所教化的国土。现在现代科技还看不到有生命的东西在宇宙中存在。佛教里所讲的大千世界是非常大的,我相信科技发展到一定时候,人类是会感知到或者会发现这个宇宙当中还有新的生命的。

   “刚才谈的是空间,现在说时间。佛教里面有小劫、中劫、大劫,一小劫就有一千六百八十万年,是一个世界的‘成、住、坏、空’四个时期。也就是说,我们这个地球会经历成住坏空。地球本是在虚空之中,什么都没有,因为人的心念的念力产生了微细的风,由风开始形成微尘,再由这些微尘慢慢聚集在一起形成了地球,这就是‘成’的过程。‘住’,地球现在的状况就是住的过程;‘坏’,这个地球的寿命到了之后会坏灭,在坏的时候,佛教里面谈到会有三大灾、三小灾。最后这个地球会破灭,消失在这个宇宙空间当中,称之为‘坏空’。这个情况在现今的科学界来说,完全是可以被证实的。很多的星球此时此刻也正在坏灭之中,但也有很多的星球在形成之中。二十个小劫为一个中劫,四个中劫为一个大劫,这就是佛教的时间观念,这个劫数是非常之长的。

 

佛教的生命理论

    “刚才谈这个一个世界的时候已经和大家略谈到一些,六道轮回说明什么呢?说明这个生命不只是这一期。佛教的观点是有天、人、阿修罗、地狱、恶鬼、畜生这几种生命的形态,每一种生命形态的形成是因心念所造成的。

    “这几种形态在这个宇宙当中是共同存在,比如说我们现在是人类,但是也有很多跟人类共居的畜生。天、阿修罗、地狱、恶鬼我们是看不见的。实际上,在佛世的时候,包括有修行的人,也可以看到这几种生命状态的存在,有的人在禅定当中也是可以看到的。也就是说,佛教是相信生命是无限延续的,绝对不是说这一生结束就完了。“我个人感觉,佛教的这个观点是非常好的,因为只有无限延续,才不至于说,我这么努力、这么辛苦,我想把我的人生过的更好,但也就这么几十年就结束了,我是还可以继续存在的。佛教认为生命无限延续,可以用一个比喻来说明,就好像是今天、明天和昨天。也好像是一个人,不可能说我今天坐在这里是突然出现的,对不对?他一定是由昨天延续下来的,不可能说从空中掉下来一个人,或者是从空中掉下来一个经验,一定是从昨天累积下来的,他是无限延续的。所以,佛教认为生命的状态是一个续流,是跟流水一样前前后后流下来的。就像我们看电影一样,我们在屏幕上所看到的好像是真的人一样,实际是吗?他是一张张图片的累积,他是一秒钟24个镜头这样堆起来的。佛教认为的生命状态就是这样的,是从前生流到后世,一直这样流转,直至生命进入最究竟的状态,直到我们真正解决了自己的苦乐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