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念法功德”系列之六十九:改习气

(2012-06-05 17:45:22)
标签:

佛教文化

人才培养

时代文化

寺院体验

修行感悟

现代弘法

分类: 龙泉每日

●6月4日龙泉日记

“念法功德”系列之六十九:

改习气

——悟光法师为沙弥净人同学开示(下)

意乐与加行

    甲:我毛病习气非常多,经常起烦恼。对同修也观过,就觉得他们不讲卫生,散心杂话。今天查寮的时候,我们寮房一个人也没有,刚好地特别脏,贤世法师直接说:“噢,你回来了,你是这个寮房的,赶紧拖一下,你看你们怎么睡的?”我心里就像打翻五味瓶似的,各种想法、妄想都来了,都是一些非理作意的,顺着自己的习气来的。然后我刚要解释说,我们宿舍他们俩都是病号,天天在那喝药什么的,就是病号嘛。法师说:“别等了,现在就来拖”,那么多比丘法师、班导法师都在那,我也不敢去争辩什么,就去拿拖把,然后就属于忍气吞声的去拖了。有的时候呢,假如说上午的那个境界,一下午都很苦,一直到晚上反省的时候,真正冷静下来的时候,才知道自己一天都在非理作意,但控制不住自己的想法。

    悟光法师:平常自己要去思维,要想,要发现自己的问题。但不是说我们一下就都改了,或者了解了这个就都改了,只能是一点一点的改。但是我们要有信心,我们能改,能改完,只是我们慢慢的改。

 

nEO_IMG_DSC_0113

 

    另外一点他谈到的,意乐和加行的问题。意乐就是心态,我心里怎么想的呢。加行是我的身、语,我是怎样说话的,我是怎么行动的,这很关键。即使心里不舒服该做还是要做,一步一步慢慢慢慢就变的舒服了。而不是说让我们改习气,都是心里问题,我现在心里面习气改不了那我也不做,要从行为入心。做比不做强,这非常好,虽然心里过不去,但是行为还是做了。这是对的。

 

什么是初发心

    乙:我想知道什么是初发心,初发心的定义;还有就是我们怎么意念初发心,怎么串习初发心?

    悟光法师:谁知道什么是初发心?可以举手发言,自由交流。相同的就不说。回答问题本身在训练思维,训练正知正念,别人说了什么话,我们应该怎么回答,我们有没有具备这个回答的条件。听懂,听进去,再讲别人需要的,这个过程就是听闻轨理的训练。

    丙:最初的发心就是叫初发心。

    丁:初发心,我认为就是,最初发心出家的那一念,想的什么……

    戊:我的初发心就是世间所有的一切都太苦了,那我出家就是为了了脱自己的这种苦,然后有了能力,成就了以后了脱所有人的这种苦,想究竟的得到一种安乐。

    甲:之前听法师们开示说这个初发心是在自己修行过程中,前几年一直在不断探索,成为自己的定解,然后不断去完善的。一开始的时候只是一种善法欲。

    悟光法师:好,三个不同的角度。他说的是什么?如果做比喻的话是初发心的相。他说的是初发心的体。他说的是相加体加在一起怎么可持续性。大家说的都很对,加在一起就更对。

 

改习气之方法

    己:我们现阶段依师的等流很不好,能不能请您分享一下您是怎么依师的。然后针对我们现阶段的依师给些教授。

    悟光法师:尽量听话!在可改习气范围内尽量听话,有时候自己习气太粗猛了,改不了,先慢慢来嘛。

    丁:有时候怕又养成新的坏习气,该怎么办?我们在世间养成的习气到庙里面改,这是无疑的。但是如果对自己要求不严格,又不知不觉偏掉了。

    悟光法师:这就是为什么刚开始谈到两点的重要性。第一,初发心;第二,基础教育。这两者过滤我们世间的毛病,同时也防止未来养成不好的毛病。因为你有道心,虽然你有习性,你并没有离开僧团,慢慢就有机会改。能在庙里持续住下去的人有两种,一种是有道心,第二种就是把庙看成世俗的状态,比如赚钱等等,这个极可怕的一个事情,享受五欲,吃喝玩乐,因为在世间不好混,没有在庙里面方便,这种是极惨的。我们做一个初发心纯正的人,不希望这样,也绝对不要往这方面想。

    庚:您刚才说改习气需要突破,我有时刻意找一个业缘不近,乃至观过的对象来说话。但发现每次说一两句之后大脑一片空白,老不知道说什么,对方好像也没有说什么就中断了。

    悟光法师:这个改习气还是从听上位的话入手,先别主动找更粗猛的境界。听话对我们来说我们就很难做到了。主动去找,一方面你的水平不够,也有可能你的水平已经够了,你已经接受对方了,原谅对方了,可是对方没有接受你。我们还做不到每次碰到很粗猛的境界,用心力融化这种烦恼,融化彼此的误解。

    但是,当粗猛的境界来的时候,我们不要拒绝。当然,如果你觉得无法接受的话,又没有涉及到国家、常住的大事,你可以善巧的避免。任何一个事情,一个改习气的过程,要观待诸多因缘。这就是中国人的特点,因缘不一样,我们做事的方式、方法、态度就转了。有时要迎头而上,也有可能因缘一变我们要退步三尺,就是不要再跟他接触了,这个是不太一样的。

 

增长智慧

    乙:我现在不观过,但是有时候对人就比较麻木。

    悟光法师:那你的意思就是说,你要想灵活就必须得观过?

    乙:我不知道我内心的麻木状态怎么去化解。

    悟光法师:碰到境界的时候要懂得反省,懂得反思。就是说咱们班导或者以前,或者现在,有提倡、鼓励大家写善行日记的话,我觉得还是挺好的。就是来促使自己去思考:我白天所发生的什么事,到晚上的时候,或者你在拜佛的时候,都可以去总结,通过佛菩萨的加持之力让自己看得更清楚、更明白,通过这个是促进我们去反思,去总结。

    再一个,脑子不会动,还有一个就是智慧方面欠缺。诵经、念佛菩萨名号都能增强我们的智慧。文殊菩萨代表大智慧的,好好学《广论》,宗喀巴大师是文殊菩萨的化身。智慧的特点在于决断。不会判断,脑子糊涂,搞不清楚,可以在这方面多增强。

 

各方面兼顾

    辛:我就感觉进僧团以来,自己要用心,要注意的地方挺多的,刚开始各方面都不是很好,有时候习气也很重,有的时候又对上殿这种宗教生活不相应,有的时候承担又没心力,有很多很多的问题。老是顾了这个顾不了那个,这个这两天注意了,最后把那两个又都落下了。

    悟光法师:在《侧记》里面有八个字,师父讲的,“轻重缓急、总别本末”。第二点就是勿忘初心。当你把握宗旨、发心的时候,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知道该做什么,不做什么。

    好,阿弥陀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