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念法功德”系列之三十八:在把握现实缘起中学修

(2012-02-11 08:28:07)
标签:

北京龙泉寺

出家修行

佛教大学

佛教文化

菩提心

人才培养

教育

分类: 龙泉每日

●2月10日龙泉日记

“念法功德”系列之三十八:

在把握现实缘起中学修

——贤乙法师随谈(三)

核心提示:一个人怎么身心安稳,师父讲有三个层面,第一个是对这条道路,对师友团体有信心;第二是粗猛的烦恼能够调服,比如不能对团体、同行观过;第三个方面能够正念分明,现前乐住,比如能够念佛、持咒。第一个层面是首要的,如果只重用传统方法个人专修,搞着搞着就觉得周围都不提供我条件,反而越来越没信心。心里闹得惊涛骇浪,更进一步想要用这方法来压住它,这条路就越走越远。


“念法功德”系列之三十八:在把握现实缘起中学修

  

广大缘起与个人学修

  贤甲:现在的缘起下应怎么学修呢?

  贤乙法师:现在的缘起,首先是整个的大环境,佛教在复兴阶段。整个社会对佛教还不是很认可很支持,要努力地做这个工作。外在的各种竞争压力都很大,要奠定社会的深层的生存发展的空间和平台。这是整体的,佛教立足于社会全面发展的首要因素,然后才是僧团怎样安稳地学修。如果这个没有,其它都谈不上了,出一两个人又能怎么样呢?

  神通抵不过业力,社会共业的力量是很大的,不是一般人想的那么简单。这方面不注意的话,佛教很难立足和发展。把这方面协调好了,然后才可以谈到说我们现在如何在这个过程中更好地修行。在这个过程中只要能够顾全整体,在这个整体中好好用心,一定能够在这个因缘下积到殊胜的资粮。越是在困难的时候,为佛教的立足去发展,去努力,缘着整个佛教,去护教,不忍众生苦,不忍圣教衰,才更能够积到殊胜的资粮。

  而且在修心方面,也是有着特别的修心的境界,也能够增长智慧。不忍圣教衰,这是很真实的,因为你直接面对这个境界在努力。如果只是个人在屋子里念“不忍众生苦,不忍圣教衰”,感受一般难以真切的,往往成了不忍“我”法衰,不忍“我”苦。反过来,真正面对众生,面对社会,是很真切的,这个心就容易策发起来了。一些经论和大德讲:越是教法衰落的时候,护教修行积到的资粮是越大的。你怎么面对这些境界?怎么用心?这是很增长智慧的。当然,这个过程中,皈依和业果要好好注意;发心的同时也要注意适当远离杂染境。当然,远离不是厌恶众生,而根本是在远离内心的烦恼,要有慈悲心、惭愧心。很多修心的内涵都是很容易次第地修上去的。多依靠师友团体。师友和合,患难与共,风雨同舟,那种和合的用心就更不一样了。善用的话,很多法更容易修上去了。

  就像富家子弟,一切都弄好了,然后上学,不一定能够成才,往往是穷人的孩子到后来很多成才。

 

 

怎样看待精舍学修

  贤甲:可能有这样一种想法,就是觉得以后要走精舍路线,而真正的学修是在精舍里才能学修,在寺里的人就是护持。那么很多在寺里的同学就会觉得:我们没有到精舍,好像就是被遗弃的似的。

  贤乙法师:要有一个学习的心,只要一个基本正规的道场环境都能够学到很多东西,而不宜太挑剔外境。现在没有一种学法的心,没有一种担当的心,没有做善行的心,去了精舍一样学不上进去。师父说去精舍要很踏实、有责任心、很调柔的同学才能去。

  师父很早就说,他就像做大学校长一样,不是教授,虽然师父也能教,但师父不会局限于教。他以后可以请人来教,想学什么都可以,但有两个条件:第一个你们要非常和合,不然请人来教,弄得知见不一样,自己调和不了,反而弄得僧团分裂,所以不能请;第二个你们要有一定的教理基础,不然的话请人来教,效率比较低。

 

“念法功德”系列之三十八:在把握现实缘起中学修

 

 

  贤甲:在我先前的认识里,僧团的学修环境是很好的,有班级的带动,有课程的引导,还有很多活可以干,是很充实的,很快乐的。

  贤乙法师:自己不能安住,在当前的环境里不能好好学,不善于学习,没有发心,一直缘着我个人,要学一些知识性的东西,而当下的很多的东西都没学到,修行不够,该做的没做,就容易向外面攀缘。有些人对师父、对道场没信心,说些话,对别人也有影响。如果不受这些负面的影响,在这里一样能够很好地学上去。这是很好的学修的地方,很好的应用的地方。师父说在精舍待一段时间还回来,不能一直呆在精舍,一定要回来。

  贤甲:反正我回来,感觉挺好的,上殿那么多人,很有感觉。

  贤乙法师:整体上挺好的,业感不一样,有人业感就感觉这里很好,能学到很多东西;有人的业就感觉在这里呆着很难受,感觉学不到东西。

 

 

身心安稳的三个层面

  贤乙法师:一个人怎么身心安稳,师父讲有三个层面,第一个是对这条道路、对师友团体有信心;第二是粗猛的烦恼能够调服,比如不能对团体、同行观过,前面有的法师有这个问题,他虽然对师父有些信心,但是喜欢自搞,对团体观过,不皈依僧,到后来也呆不住,负面的业积得太重;第三个方面能够正念分明,现前乐住,比如能够摄心念佛、持咒,法喜充满。第一个层面是首要的,如果没有信心,你后面的反而弄不好。如果前面的都没有,直接在第三个层面、传统专修的层面上努力,搞着搞着就觉得周围都不提供我条件,反而越来越没信心。

  如果仅仅局限在用传统修行的法门来安住身心,弄不好就会观过,弄得第二层和第一个层面很糟糕,如天成魔,越弄越离开团体,越不安稳,跟周围闹矛盾,搞对立,心里闹得惊涛骇浪,更进一步想要用这方法来压住它,这条路就越走越远。

 

 

“念法功德”系列之三十八:在把握现实缘起中学修

 

  贤甲:就我一段时间以来,在两个环境里面切换,每次回来都感觉寺院的环境特别好,但是这话我又不好说,怕人家会觉得你站着说话不腰疼。其实我觉得僧团的学修环境特别好,比如在沙弥班,安居时候听贤丙法师讲《一梦漫言》,都不想走,包括这次回来听贤丙法师开始讲道次第,也是很精彩的,很希求能够再听。但这话我又不好说。

  贤乙法师:这没关系,可以跟他们说嘛,本来如此。“信为能入”,有信心,你才能学到东西,你就很安稳。由信能得广大福,能得妙欢喜,能得清净慧。很多人就是信心不足,他不能安住,就不善学,就吸收不到东西。当然也有一个慢慢建设的过程。

  贤甲:会不会说精舍的开办,会对大家有这样一种影响呢?

  贤乙法师:这是一个方面,正面的话,应该更有希求心,然后当下好好去做,净罪积资,随喜大家,感觉到更好的希望:我们团体有人在学,这很好嘛!对未来更有信心。

  贤甲:那样心量比较大。

  贤乙法师:一般人就是想“我自己”:自己学能学到什么呢?看别人学心里酸溜溜的。这是心胸不够,这本来就是要改善的地方。

  贤甲:像我们班的贤丁,他平时事也很多,但没事的时候就是一个人在教室里看书,也不说话什么的,特别安静。我觉得他的定力,比在精舍的我更要大。我觉得那更是一种修行。

  贤乙法师:有发心嘛。很多人是发心不足,一直在外境上求。求一个好的外境,能够给“我”什么东西,不善于在当前现有因缘条件下去学。不考虑为周围能创造什么东西,提供什么东西,不善于吸取,很挑剔,这样就不容易学到东西。

  这是说大家的问题,也要慢慢改善,信心的建立也是一个过程,学习能力的建立也是一个过程。要多包容,多善待,跟他结善缘,慢慢改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