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旧话新提”系列之四十四:年终总结(二)

(2012-01-22 13:01:12)
标签:

佛教文化

修行感悟

佛教大学

春晚

佛法

教育

分类: 龙泉每日

●1月21日龙泉日记

“旧话新提”系列之四十四:

年终总结(二)

核心提示: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最开始儿子出家,之所以难以接受是因为对出家人的目标不了解,甚至一点概念都没有,就觉得出家了就永远和家庭脱离关系了,以后再也见不到了。通过这3年多的了解,才明白这些真正出家人是舍弃小家,为了大家,慢慢的到最后才真正的做到把2个儿子都布施给佛祖,让儿子好好的修行,为了利益更多的人。

 

  后来我承担了大寮的配菜组长,自己的腿疼的毛病又犯了。真是很惭愧,本想发心好好承担护持常住,可是没有想到却经常要麻烦常住来照顾自己。6月3日,腿疾复发,当时本打算回老家养病,因为在寺院如果只吃饭,不干活,不积资粮,那是很消耗福报的。而且自己的内心里老觉得你不干活,只知道吃饭,哪有这样的人啊?那段时间心情糟透了,常常惭愧的落泪。后来经过两个儿子的开导,最终还是安心的留在了寺院,做一些不需要经常走路或站着的事情。6月22日,禅兴法师亲自来居士楼看望我,让我内心非常感动。而且也感受到了禅兴法师的功德和慈悲。大儿子给我布置了作业,让我早晚课后,要有定课,弥陀经一部,六斋日要受戒,诵地藏经一部。剩余时间自己念佛、学习《广论》。一点点的学习佛法,通过闻思修,也就相当于给自己的无形的银行存钱,积资粮。小儿子也给我留一些作业,让我每天写下自己的心态和内心的一些感受,念3000遍以上佛号,另外每天晚上写下今天又哪些观功念恩的事情,也进行一些自我的反省和思考,尽量少闲聊,多念佛。

  于是每天都觉得自己很忙,也很开心。一心想让病早点好起来,害怕让儿子和老伴儿担心,也怕法师和居士们挂念。在养病期间最惦记的还是想去大寮干活。生病期间还去参加基金会老年组织的各种活动,念佛、绕佛、唱歌、诵大般若经,回向给师父。有空也经常偷偷跑去配菜间干活。后来老伴就发火了,两个儿子也担心。于是干脆就好好的安心下来,发心利用功课之余时间背诵早晚课,现在早晚课除了楞严咒差第五会以外都背诵完了。有空的时候也常常和不信佛的家长一起聊天,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让他们也信佛。而且有一些家长也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开始慢慢接触佛法并且皈依。虽然自己只能做一点点努力,但是我想只要发心去做就是好的。

  禅兴法师慈悲,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在2011年12月20日,给我们法师的家长开茶话会。让我们家长观看龙泉寺历史,当我看到最初师父和最早的法师们不顾一切的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重新创建龙泉寺,为佛教未来的弘扬光大甚至愿奉献自己的生命的精神的时候,眼泪情不自禁的流了下来。当我看到贤立法师的腿摔断躺在医院病床上,而且还在惦记着工地的建设时,我的泪水更加控制不住了。贤立法师病倒在床上的时候,还在惭愧没有完成师父交给的任务。贤立法师这么优秀的一位大学教授,来到寺院发心出家救度众生,在这一时刻还为寺院的建设着想。我的泪水突然间变成了一股力量,内心发愿,安心好好的修正自己,反省自己,尽量早日把腿疾养好,好好护持三宝,多多为不同意儿子出家的家长做工作。

  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最开始儿子出家,之所以难以接受是因为对出家人的目标不了解,甚至一点概念都没有,就觉得出家了就永远和家庭脱离关系了,以后再也见不到了。而且当时整个社会对出家难以接受,都认为出家是因为受打击了还是什么的。通过这3年多的了解,才明白这些真正出家人是舍弃小家,为了大家。因为他们发愿是成佛,救度一切苦难中的人。当时自己就是老想着自己的这个小家庭,慢慢的到最后才真正的做到把2个儿子都布施给佛祖,让儿子好好的修行,为了利益更多的人。

  禅兴法师说: “我选择出家,其中一个理由也是报父母恩” “其实我刚学佛的时候是发愿能够在世间做一个很好的孝子。”“内心很惭愧,很后悔跟父母在一起的时候没有更多尽孝道。所以寒暑假回家,尽可能地改变,好好地为父母、家人付出,而家人也真实地看到我学佛后的改变。但是这样做还仅仅是这一生给父母一些报答,主要还是物质层面的。

  基于‘无限生命’的考虑,父母下一生更重要,我们要为他们下一生的苦乐承担起责任。我这一生出家修行,我相信我每天所做的这些善行,都在给父母回向,相信我出家修行对父母是最好地选择。当代中国并不缺乏高水平的科学技术人才,而很缺乏从事高质量的心灵成长、心灵探究,以及从事心灵教育的人才,佛教的出家人就是肩负这样的重大责任的人,这是对世道人心的一种净化。大家在物质上获得满足之后,最缺的就是精神上的一种依靠。佛教做为中华传统的宗教,做为中华文明释儒道三大骨干的核心,在这个时代对延续民族精神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都有这样一种责任,实际上我们的民族精神能不能延续,我们的国家能不能持续地发展,我们的文明能不能持续下去,最重要的就是要靠文化、宗教、精神信仰。做为汉传佛教的一个出家人,既是一个佛弟子,也是一个中国人,身上担负着两种使命,一种是佛教、佛法怎么样去传承弘扬,再一个就是怎么样让我们的国家民族能够在未来时代继续延续下去,甚至在世界民族之林里面能够傲然挺立。”

  在世间生活了50多年,在寺院生活了8个多月。相对比而言,觉得这8个月的生活远远胜过于那50年的生活,又觉得这50年的日子白过了,都是在为了物质、为了面子而活。与其说在挣钱,其实是让钱把自己赚了,钱带走了青春,为了赚钱而让自己不快乐,甚至老了有很多疾病等等。现在仔细想想,真的不值得。之前那50年每天都是在想自己和自己的家庭,在这8个月里,每天想的是怎么样为更多的人去努力和付出。这两种心的本质就不一样,有一个很大的体会就是,当内心老是想着别人的时候,就发现这种快乐、开心是无穷尽的,如果总是想着自己好,那就会经常很痛苦。

  我们老两口都发愿,在今生剩下的岁月中,尽量的照顾好自己,趁着自己还能干的时候多多为别人付出一些。

  祝师父、法师、大众师父们: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祝福所有的义工菩萨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六时吉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