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旧话新提”系列之三十:龙泉寺的第一次“佛子亲友沙龙”

(2011-12-21 14:34:37)
标签:

佛教文化

修行感悟

中国佛教

出家修行

北京龙泉寺

教育

分类: 龙泉每日

●12月20日龙泉日记

“旧话新提”系列之三十:

龙泉寺的第一次“佛子亲友沙龙”

 

  12月18日上午,为了促进出家人的父母对出家人的了解,让远道而来,牵挂在心的父母对孩子放心,也为了感谢一直以来为护持道场而默默付出的僧众眷属,值此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僧团组织了龙泉寺第一次的“亲友沙龙”,师父对此很重视,特别委派禅兴法师、贤喻法师及贤书师等六位出家人代表,和二十多位法师及净人家属欢聚一堂,敞开心扉,共话人间真情。活动由净人同学张长海主持。

  这一次的活动名为“佛子亲友沙龙”,名字不同了,形式也同以往的法师和家属见面会有所不同。

  僧团用心制作了几个小视频,用这种看来亲切却又非同寻常的方式让孩子和父母们交流。相互间可能平时无法说出或者从来没有深入沟通交流的问题,这次则透过镜头将自己的内心的话讲出来。

 

此刻 对父母充满敬佩:

  贤龙法师眼里的父亲,为人本份,从不乱花钱,“每月工资都会部上交”。

  贤栋师认为是父母亲的言传身教,让自己有了现在的性格:吃苦耐劳,永远冲锋在前。

  在贤信师的印象中,父母的关系非常好。感觉父亲有坚韧的意志,自我要求非常严格;母亲待人比较随和,对自己的关爱,非常体贴。

  贤涵师对于父亲现在的改变最为赞叹。认为他来到寺院八个月左右的时间,把他五十年来的行为习惯、缺点毛病,基本上改了一半多。在贤涵师看来父亲能做到这样,就是敢于面对自己。对于母亲,最钦佩的就是她的任劳任怨,给予自己和哥哥生命,以及二十多年来的支持。

  刚到寺院两个多月时间、现在还是准净人的苏保嘉,最钦佩父亲两点。第一是父亲的毅力非常坚强。在短片中苏保嘉非常用心地数出父亲的不容易:“自幼生长在一个家庭困难的环境当中,您挺了过来;学业非常困难,您也挺了过来;一直到您成年后,家庭也不是十分美满但是您也挺了过来;现在您面对您儿子出家,您也挺了过来! 这是我非常敬佩您的,您的毅力是非常坚强的。”第二点,就是苏保嘉非常敬佩父亲的博学智慧。

  准净人苏保嘉在片中对父亲非常地赞许,而父亲在看到这段真挚的表白之前被主持人问到他对儿子的感觉时说儿子对自己还是不太了解。但对于儿子现在的改变非常肯定。他说,儿子做为一个独生子,原来是很不孝的,从不问候家人,也不懂得主动打个电话回家,问个冷暖。通过这两个月的寺院生活、法师的调教,发现儿子“对于孝道,对于父母,认识有所提高”。

 

此刻心里充满感恩:

  贤佳法师:感恩父亲对我的照顾和培养,母亲对我的生活方面非常地尽心地照顾,长大了她还是一直挂念着我,一直关照我。

  贤龙法师:我现在能出家,要非常感谢我的母亲,没有她,我好像跟出家很无缘。感谢我的父亲,如果他不同意,我要走这条路也会很困难。

  贤兆法师:最感恩我父母的坚强。我出家带给他们的伤痛,他们能够坚强地承受这种压力。希望以后能得到他们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贤栋师:感恩父母给我生命,父亲同意我出家,母亲不仅同意还随同上山来常住护持道场,这是我感到最幸福的事。

  贤涵师:首先感恩他们给了我生命,另外最感恩他们支持我出家,这种支持对他们来讲是一种难得的布施,因为哥哥和我都在这里出家。

  贤信师:很感恩父母共同给我一个在我看来是很完美的成长环境。

  短片结束后,贤高师面对现场的父母们,也表达对父亲的深深感恩。“我是父亲把我带大的,父亲的身影深深烙入我的心底。他是个老师,为人耿直。自己在成长中也曾经很叛逆过,但现在回想起来,非常感恩父亲。现在出家,不能在他身边尽孝,但我发愿,我会用这种良心去面对所有的众生。同时也感恩父亲,感恩所有的众生,这是我修行的根本动力。”

  贤书师也分享了他进入僧团的收获。“僧团里有一种教育,要不断地反省。我在三十九岁以前,一直很叛逆:我永远都是对的,父母永远都是错的。永远都是这么想问题。出家后,很多时候对父母的忆念,对过去错误的思想行为的反省,点点去改正,这是我来到僧团里的很大的收获。因为我自己也有两个孩子,在世间,他们也很懂事,我也觉得他们不断地完善人格,比他们获得物质上的这种条件更重要。人活着精神上的需求,和父母心灵上面的沟通,是非常重要,这段时间也和各位父母在一起,我们班有三十多个同学,我们经常反省我们过往有哪些做错了的事情,有哪些对不起父母的地方,想起来就更有做人的动力,也特别也希望把这种收获传递给社会上更多的人,让他们也一样感受到,这样的话,很多父母才真正能减少很多痛苦,很多人才真正成长起来。”

 

这句话藏了多久,今天我要对您说

  贤佳法师:真诚地希望父母可以对佛教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

  贤龙法师:现在母亲已经走了,我希望做为爸爸的您,不要老去挂念母亲,因为不管过去有什么做得不完善的或者不是很圆满的事情就不要在意了,在自己有限的生命当中,照顾我也好,照顾我姐姐也好,或者照顾更多的人也好,在寺院里面力所能及去做些事情吧,那怕扫一个地,多干点活,多积积福报,这样对自己以后乃至说到下一生都有很好很好地帮助。

  贤兆法师:我妈问我说有没有想她,其实我每天都在想她,每天都在做功德,回向给她。希望父亲能够身体健康,在生活当中能够幸福开心;母亲能够开心,能够从种种挂碍当中解脱出来。

  贤信师:儿子出家了,不再能用世间的方式好好孝敬父母,惟其如此,才希望能够在佛法的道路上更精进地去修学,让自己可以在这个层面上真实地利益他们。

  苏保嘉:儿子在这里生活得很好,请您放心,我非常感谢您对我的支持,谢谢!

 

分享交流

  三个感情真挚的交流短片之后,给大家放映了新鲜出炉的记录龙泉寺五周年发展的纪录片《五岁菩提》。

  片子看完了,贤涵师的父亲说,“看着这个片子直想哭。过去龙泉寺条件太艰苦了,法师们的那份承担啊,我是激动得直掉眼泪,看了更加强了学佛和护持道场的心念,尤其是想到我的两个孩子在这里出家,与龙泉寺有这个缘份,以后要更用心地护持”。

  贤兆法师的母亲提了一个问题。“做为家长,每次见到儿子,精神状态特别好,但怎么那么瘦啊,我不知道是承担多啊,还是别的什么原因?这里的法师都太瘦了。太瘦了,家长还是担心!”

  贤高师回应这了个问题“修行人,修道人,更主要的在精神上面,有一句叫君子忧道不忧贫,这才是出家人的本份。不过在身体上,我们也会注意的,保证是健康的。”

  典座师贤喻法师分享了自己对于法师父母们的感恩:“这么多的法师出家,法师父母特别支持,为佛教作贡献,我特别感恩。对于我来说,法师父母们到大寮来承担特别勇猛,卢居士不分白天黑夜地干、刮风下雨。夏天有一次去买菜,晒得我都脑袋发晕。发心的不只是贤山师的父母,还有贤龙法师的父亲。每年都来给大家做酱,差不多三百多斤,做一次够吃一年了。不只在大寮了,还有在别的部门。贤栋师母亲在工程部,男众的活他也干。法师的父母也了不起。所以我想说继续支持儿子,有什么事情也不要憋着,有什么事情也要对僧团讲。”

  典座师自认为自己是一个不会关心人的人,“在家排行最小,总是希望别人来关心”。来到僧团不断地学习,怎么能利益别人,帮助别人,所以现在也希望一点点去做。同有些法师父母还没有说过话,以后要多多去关心他们。

  禅兴法师首先对发心做这样一个“亲友沙龙”活动的贤书师和净人同学们表示感谢。“做得非常用心,也非常有意义。平时做孩子的跟父母静下心来说心里话的机会并不见得很多,而且有些话当面还讲不出来,通过短片讲出来,与父母有这样一个沟通,希望达成出家的僧团法师、父母地交流、互动,增进彼此之间的理解,让我们在这样一个道场里面不仅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也能促进寺院道场的和合进步”。

  法师讲自己对父母最敬佩的“首先就是他们的孝顺”。法师出生在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上面有父母,祖父母,还有曾祖母。奶奶92年就得脑血栓,十几年卧病在床,法师的父亲一直照顾,后来还把奶奶接到自己家里来照顾。

  法师说,父母不仅给了自己生命,也用他们半生的心血培养自己,让自己在当时的环境下得到最好的教育,从小学、初中、高中,直至大学,在社会上读到很高学学历——博士。

  回望过去,法师说,自己的这三十多年来,有三任老师,第一任老师就是自己的父母,第二任是学校里的各位老师,第三任老师是出家以后的各位善知识。三任老师都给了自己很大的恩德,但他们的恩德侧重点有所不一样。“父母是我第一任老师,他们不仅给了我生命,还给了我最基本的教育;不仅维持了我的物质生活、成长需要,同时力所能及地把他们所能够传授到的知识学问来教导我,包括成就我的学业,给我营造最好的上学环境。第二任老师是我学校的老师,传授给我知识和学问,把他们在社会上获取到的知识和学问都传授给了我。第三任老师是我在佛门里的诸位师长,广义来讲也包括我的同行善友,他们给我的是对一个人的生命地更加彻底、圆满地认识,确立了一个更加高远的、究竟的目标,并且用他们的实践带着我在这样一条路上成长进步,同时也不仅仅是为我个人,也是为更多人的幸福来奋斗”。

  对于三任老师,法师还是特别感恩自己的父母。“因为父母对于孩子的爱是最无私的,不求回报的”。

  其实我们的生命从出生到长大的过程,正是我们的父母从壮年走向老年的过程。父母亲用他们的后半生,承担起了家庭的责任和抚养孩子的责任,他们把我们抚养大了,他们进入了老年。我们生命的成长,是建立在父母的付出上的,没有我父母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也正是因为意识到这些,法师说“我选择出家,其中一个理由也是报父母恩”。

  法师也说,“其实我刚学佛的时候是发愿做一个孝子,能够在世间做一个很好的孝子”。内心里面很惭愧,没有对父母很好地尽孝,很后悔跟父母在一起的时候没有更 多尽孝道。所以寒暑假回家,尽可能地改变,好好地为父母家人付出,而家人也真实地看到学佛后法师的改变。但是这样做还仅仅是这一生给父母一些报答,主要还 是物质。

  基于一个佛弟子的“无限生命”的人生观的考虑,父母后半生的幸福重要,他们下一生更重要,作为他们的儿子,有责任为他们下一生的苦乐承担起这个责任。为此,法师发愿,“我这一生出家修行,我相信我出家修行的这种功德、利益,我每天所做的这些善行,都在给父母回向,只有相信我出家修行对父母是最好地选择”。

  因为客观的原因,到今天为止,法师的父母还不能理解出家的原因。但作为儿子,法师说“我能够理解,我觉得我的父母也是很伟大的。他们虽然不能理解,但他们内心对我是很包容,也为我的出家承担了很大的压力,来自家庭的,社会的压力,这些都默默地为我在承担着”。

  有了这样的体会,法师感觉“父母是这个世界最伟大的人,他们为孩子付出是无私的,同时也是最不求回报地,然后很多痛苦在心里默默忍受承担,很多法师的父母也是在伟大地承担”。

  出家快十年了,法师也曾经回了两次家,第一次回家就给父母跪下来磕头,对他们忏悔,忏悔当时出家的时候没有找到一个更好的办法,跟父母做一个沟通和交待,没有很好地跟父母说当年出家的想法。

  尽管当时法师的父亲没有说话,但法师相信“他内心里是能够接受我给他的忏悔的。我跟贤律师讲的一样,我内心是爱我父母的,我相信出家修行也是能够利益到他们,所能做的就是把我出家修行的功德好好给他们回向,我相信我这样的回向他们能够得到”。

  在五周年的回顾片中,这一群人,选择出家修行的道路,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走到一起。

  当代中国并不缺乏高水平的科学技术人才,而很缺乏从事高质量的心灵成长、心灵探究,以及从事心灵教育的人才,佛教的出家人就肩负这样的责任,这是对世道人心的一种净化。

  大家在物质上获得满足之后,最缺的就是精神上的一种依靠。佛教做为中华传统的宗教,做为中华文明儒释道三大骨干的核心,在这个时代对延续民族精神有特别重要 的意义。做为汉传佛教的一个出家人,既是一个佛弟子,也是一个中国人,身上担负着两种使命,一种是佛教、佛法怎么样去传承弘扬?再一个怎么样让我们的国家民族能够在这个时代继续延续下去,甚至在世界民族之林里面能够傲然挺立?

  我们都有这样一种责任,实际上我们的民族精神能不能延续?我们的国家能不能持续地发展?我们的文明能不能持续下去?未来最重要的靠文化、宗教、精神信仰。

  所以现在有识之士从国家的大局考虑都非常支持佛教的发展。因为在太多的地方,人民没有信仰,老百姓没有追求,他们追求很多其它东西,他们追求很多地下的宗教、地下的教会,他们已经被其他的一些东西、地下的一些东西所影响。所以我们佛弟子,包括龙泉寺所做的一切,真得对整个国家民族的兴衰存亡是有影响的。“我是绝对相信这一点,虽然现在我们所做的一切还是很微小,还很有限,但是我们坚信,我们所做的有这样一种意义,而且我们在未来的影响会越来越大,至少在 我们的心里是一个理想,是龙泉寺出家法师的一个理想”。

  出家修行不仅仅是为了自己,出家修行能够利益到整个国家、整个民族,那也一定会利益到我们的父母。

  当然在客观的现实当中,法师的父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困难,不论是情感方面难以割舍的,还是在物质方面有所匮乏的,都有这些困难。现实层面的这些困难,作为寺院,我们也是在考虑,不会在这方面不管。尽我们所能,物质的关怀、精神的关怀,尽我们所能,提供给大家。出家称为同学,其实也是兄弟,法门兄弟;每一位法师的父母,也都是我们的父母。所以也希望在这个大家庭里大家能够过得开心,过得好,也希望相互能够做更多的 交流互动,把我们的心打开。你们都是我们的父母,我们出家人也都是你们的孩子,对于父母来到这里心可以放得很开阔,很快乐,因为在这里不仅有一个儿子,有 很多的孩子,很多很多出家人都是大家的孩子,我们对父母都有尽孝道的义务,都有责任来关怀父母,孝敬父母。

  所以说佛教的寺院它的功能是多方面的,他不仅能够延续佛法,而且能够延续传统文化,以及中华优秀的传统美德这些精神。未来通过我们一起地努力,龙泉寺不仅仅 传承的是佛法,而是中国整个的传统文化,包括儒家文化,在寺院里面都会得到传承,都会得到弘扬,可以影响到更多更多的人。

  最后法师们也送出自己新年对父母的祝福。

 

来自心底最真挚的祝福:

  贤佳法师:身心安康,安乐满意。

  贤兆法师:两个字,开心。

  贤龙法师:希望父亲身体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只要他身体好,只要他高兴,我就高兴。

  贤信师:福慧增长,都能够皈依佛法,在无限的生命里能够生生增上,共证菩提。

  贤栋师:如果能在听闻佛法中度过一年,就是最大的快乐,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

  苏保嘉:最想祝福你们身体健康,快乐,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开开心心过好自己的每一天。

  沙龙活动之后,几位法师代表寺院、代表师父给各位家长送上礼物——茶叶和博客书,并亲自给每位父母围上一条围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