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82,835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念法功德”系列之十二:认识紧张的真相

(2011-10-20 15:53:16)
标签:

佛教文化

寺院体验

修行感悟

出家修行

寺院建筑

参访活动

教育

分类: 龙泉每日

●10月19日龙泉日记

“念法功德”系列之十二:

认识紧张的真相

——学习法器心得之一

 

【核心提示】法师说:“紧张、怕犯错是‘我愛执’重,儒家讲‘闻过则喜’,修行就是同自己的烦恼习气斗。不要放弃,要有做常败将军的勇气……

  在寺庙里,敲法器的僧人称为悦众,故名思议就是通过梵呗让大众欢喜,使大家更好的上殿用功。法器敲得如何是一个修行人内心功夫的展现,庄严肃穆的梵呗会让人产生高尚的心境。如果法器敲得不好,会让大众动念头、浮躁、不寂静,无法向内心用功。影响到大众修行是很严重的事情,所以敲错法器板点是要当众忏悔的。

  敲法器看似简单,要想成为一名好的悦众却不容易。好的悦众除了对唱诵板点非常熟悉以外,内心一定要寂静平稳、时刻专注、正念分明,同时还要有关顾整体及与其他悦众配合的能力。

  自己第一次上殿敲引磬,内心非常紧张,怕敲错。脑门冒汗、呼吸急促、双腿发抖、手指僵硬、胃筋挛,别人朝我看一眼都受不了……由于太过紧张,大脑一片混乱,好像什么都不会了,浑身不自在,甚至想着立刻扔下引磬逃跑,但双腿似乎不听使唤。也许是佛菩萨加持,脑际突然闪过贤河师的一句话,他遇到境界时心中常这样忆念:“我是师父的弟子,这点境界都过不去吗?”这种小事就往后退,以后怎么承担教法,也太丢人了!师父任何场面都那样从容自在,作为师父的弟子,怎么可以这么差劲呢?!深呼吸几次,让心平静,整堂殿才勉强坚持下来。庆幸第一次板点没有敲错,但自己始终只关注在板点上,根本没有同其他法器配合,更谈不上创造很好的氛围让大众用功。

  紧张很多人都会有,这是一种正常的情绪。但紧张会使人内心不自然,长此以往身体变得僵硬,还会养成遇事后退,不敢担当的习气。

  我对这种心理体会很深,自己从小就容易紧张害怕。小时候怕蛇,上学的山路上一到夏天就会有蛇,走在路上听见有小动物爬过树叶的声音,都会让自己的心提到嗓子眼;如果迟到或没有完成作业很怕老师打,实际上挨揍不可怕,最难受的是挨揍之前那段紧张的情绪。因为害怕,内心焦灼,会设想很多“可怕”的后果,被虚妄不实的情绪吓倒,不能回归当下真实的状态,去面对和解决问题;长大后工作面试时也紧张;第一次当众讲话也紧张……

  紧张的情绪伴随我从小到大,我被它困扰了很久。很想去认识它、改变它,但一直不知从哪里下手,不知道导致紧张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现在成为悦众再一次被它折磨,让自己困苦不堪。以前一直懦弱的我现在学佛出家了,有师长拉拔三宝加持,一定要从根本上改变它。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同烦恼斗,“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有了信仰的力量,内心才能越来越有信心,不断变得坚强,面对任何困难也不会往后退。出家人就是要出离烦恼,不断超越自己,如果逃避,就完全失去出家的意义了。

  于是把困扰自己多年的问题请教贤书师,他微笑地看着我,突然问:“你为什么紧张?你的紧张在哪里?”我一听愣住了,到底哪里紧张呢?自己也搞不清楚。“那你就想,我为什么紧张?自然就不紧张了。”

  再上殿,自己就试着想,到底哪里紧张呢?是胃在紧张吗?它只是一个器官;腿在紧张吗?腿会紧张?想想很好笑。想来想去也找不到紧张的地方,内心似乎平静了很多,可以比较从容地敲法器了。想起常师父讲的一句话:“做到不难,难的是得到正确善巧的方法”。

  记得两年前,有一次受八关斋戒,向贤佳法师请益关于紧张的问题,法师说:“紧张、怕犯错是‘我愛执’重,儒家讲‘闻过则喜’,修行就是同自己的烦恼习气斗。不要放弃,要有做常败将军的勇气……”

  当时听不懂,两年后的今天,慢慢体会到法师的教诫所包含的真实含义,在境界中才认清紧张的背后是“我爱执”在作祟——自我保护、怕受到别人的指责、怕别人瞧不起、怕被伤害。不能够接受“我很差”这样的现实,不断伪装自己,其实只是掩耳盗铃,自己骗自己。不断地掩饰,导致内心慢慢从自负到自卑,又不得不去表现自己,向别人证明自己很优秀。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赞扬,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如果做不好或者没得到表扬就怀疑自己,并莫名的怨恨别人,远离别人。自己的内心越来越封闭,以一种逃避的状态,安慰自己那脆弱的,受伤的心灵。如果事情做得好,得到别人的夸奖,就又助长自己的慢心,慢慢变得“老子天下第一”,别人都不如自己。同行善友指出自己的问题,自然听不进去,也就失去了被别人帮助,成长提升的机会。反省自己的覆藏心理很严重,不能把自己的问题坦诚地呈白师长;或者好不容易鼓起勇气讲,又含含糊糊讲不清楚让师长猜;或者有所保留,不敢把内心染污肮脏的真实想法讲出来,怕师长知道了觉得自己很差很烂;又或者愚痴到不知道自己到底有什么问题。如此这样怎么能够不断净化自己,不断进步呢?

  佛法讲“自净其意”。连自己真实的内心状态都不清楚是愚痴的表现,而不敢告诉别人,只能将自己的问题隐藏得更深。有时候同行指出自己的不足,非但不“闻过则喜”,甚至极力为自己辩解,把过错归咎于别人。这种覆藏心让自己不敢面对现实,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并不断地找借口掩饰自己的错误。学习佛法,就是让人变得越来越真实,越来越坦诚,不再造作掩饰。儒家也讲“所谓诚其意者,勿自欺也”。很多时候身边的同修让我做一件事时,自己总是一口应承,但心中却不以为然,这是心口不一,欺骗别人,同时又自己骗自己。又常常遇到很多境界过不去,内心开始斗争,觉得自己差劲的很,但马上就会“发现”别人的问题,把一切归咎于外境,于是观过、报怨,造成自己的身心分裂。不但集不到资粮,恐怕反而累积了很多业障。

  通过学习法器承担悦众,在强大的境界中发现自己,认识自己,在痛苦中反省,从而改变自己。如果没有积极的承担,也就很难发现自己紧张的真相,凡事都在外境上寻找,永远认清不了烦恼的真正原因。

  烦恼是“贼”,它不在外面而在自己内心。不学习佛法,我们只能不断包装掩饰,把自己的问题藏得更深。本来想得到快乐,结果是越来越痛苦,离快乐越来越远。有了佛法才能彻底解决痛苦,得到究竟的快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