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82,835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念僧功德”系列之六:难忘的七天

(2011-08-17 08:39:31)
标签:

出家

佛教文化

龙泉寺

翻译中心

龙泉

僧团

正法

心路历程

教育

分类: 龙泉每日

●8月16日龙泉日记

“念僧功德”系列之六:

难忘的七天

  上一个七天,我是在翻译中心度过的。

  翻译中心,那是一个上下两层的小地方。说它小,是因为它的地方比起寺里面要小的太多。说他小还因为,除了吃饭睡觉,就是上电脑工作,那里的大部分人都在忙着翻译和传播我们的文化。每一天的作息都相当有规律,和寺里面丰富的修行生活比起来,翻译中心的日常生活要显得单调的多。

  在寺里面呆得时间稍微长一点,自己的心就总是向往着外出走动走动,正好翻译中心那边有事情需要我。我很欢喜的飞速地把自己的日常所需打包了一下。在坐上去往翻译中心的车时,我心里面自然是很欢喜的。

  在车上的时候,我感觉很晕车,于是把窗户打开来放进一些外面的空气。正巧走上了一段灰尘比较大的路段,贤因法师将窗户关上了,顿时车子里面的空气让人觉得难受,看着眼前没有打开的空调,我也不敢说什么。只有静静地坐在后面,做着各种能让我舒服下来的动作。这种事情,要是发生在我和悟光法师之间,我会很直接地说,法师晕车了,需要开空调。对贤因法师,我就不知道怎么说了。虽然嘴上不说,心里面却叽里咕噜一大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翻译中心。当法师安排我住在下面的男众(准净人)寮房里面之后,我迫不及待地到楼下睡觉。听到要我下去和居士在一起睡觉的时候,我有一点担忧。总觉得好像有什么地方不妥当。只是感觉这样子,也没有明说。

  第二天的早上,是我们自己做的早饭。在翻译中心,有几位常住义工,在悟光法师的指导下,他们分工很明确,把翻译中心上上下下打理得很顺当。做饭有专门的义工,这也不是固定了的,有时候他们会有自己的事情需要忙,其他的人就会发心做饭。

  我对于吃的比较讲究,自然很喜欢做饭。能亲手做自己喜欢的食物,是一件挺欢喜的事情。在以后的几天里面。我发现,出生在80后的人,有很多的人都不怎么会做饭。因为这样,自己做的饭菜就比较受大家的欢迎。悟光法师在这一点上面相当得有功夫,很会做饭菜。贤因法师也很会做饭菜。我原以为自己在这一方面很厉害呢,这七天里面,我见识了悟光法师和贤因法师的厉害,自己就想:是不是出家了的人,就变得很会做饭了?

  厨房里面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那里面有很多的零食。可我不能私自去取用,只能自己做饭的时候,才可以准备一些。厨房里面还有一个冰柜,那是挺让我欢喜的一个家具。因为它能帮我把自己冲制的酸梅汤变成冰镇的。但是,这两件事,都不是我想象的那样子顺利。做饭,有专门的人做;酸梅汁,刚放进去就给悟光法师看见了,又让我拿出来。为这事,我挺郁闷的,冰柜里面又没有什么东西,那么大的空间,不冻一点冰水,那不是太对不起它了吗。那以后,看见冰柜就觉得好像该做点什么,又不能做,心里面一种说不上的怪怪的感受。我想这大概就是改习性的过程吧。

  那边的吃饭时间比较固定,吃饭的时候会打板。有一个早上,因为头一个晚上加班到两点左右,我决定不吃早饭了。正在睡的香呢,突然听见有人说:“贤白师,恭请您去用早饭。”张开眼,看见是姜栋耀在床头双手合十的看着我。我心里面“咯噔”一下,马上坐起来,说“奥,好的,感恩!”他走之后,我立马联想到了皇帝。心里面说不出的毛簌簌的味道。从那以后,我是比较害怕不起床或者其他的是什么事情,要知道被人那样子叫,全身都会汗毛直竖。尽管不想发生,却又有了第二次。那是中午的时候,我决定在电脑面前多做一会事情的时候,突然有一位陌生的居士,就像姜栋耀那样子对我说:法师,恭请您与我们一起诵经。老实说,我是被他们给弄害怕了。从那以后,我有很多的时候,都是硬着头皮参与一些事情。

  那边没有什么菜,一般是从大地心或者山上拉下去的菜。没有选择的余地,那一周拉下去了很多的苦瓜。那是我最不喜欢吃的东西之一,我却不能不吃。吃了几天,感觉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子难以下咽。据法师说,姜栋耀先前也是和我一样,住进翻译中心一段时间以后,也能吃苦瓜了,也不像以前那样肥胖了。

  在那边我的行踪很透明,就几分钟不见而已,就听见悟光法师说:“贤白师,贤白师……”想偷闲都不行。这真让我怀念寺里面,在寺里,我想睡睡觉,就能睡。想去做点别的什么,比如看书,写日记,比如出去转转,那都是很自然的事情。在翻译中心就办不到。

  有一次,我实在是有点累了。因为翻译中心地方不大,不能活动开来,整日都是坐在电脑前面做视频。时间一长,腰部就酸胀难忍,因为不能走动,只能忍着酸胀继续地工作。又有一次,我决定一定要下去睡一会,结果没几分钟就第一次听见法师说“贤白师”。我想,不管他。过了没几分钟,又听见“贤白师”,我应付的应了一声。又过了几分钟,又听见“贤白师”。哎呀,无奈啊!只能乖乖地上楼,往电脑面前一坐,继续做视频。要是在寺里面,这种时时被人约束的事情可是很难得找到的。

  又一次,我很想看看电影。结果,悟光法师过一会就来我面前“视察”,一会又来我面前“视察”。看得我是担惊受怕的,我索性不看了。

  那边的晚上比较的热闹,因为很多的居士都会在下班以后来翻译中心发心做一些事情,所以晚上七八点的时候,会有很多的人来。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他们都很热情,也都很恭敬。我很害怕他们的恭敬,我很明确的知道,只是因为穿了出家人的这身衣服,这都是三宝的功德。如果我身穿俗服,我一点都不如他们。他们都是英语专业八级,都是白领级别的人,我只是一个还没有毕业的学生。有一次,一个居士很有意思,她刚进来,法师说,你去做饭吧。她用撒娇的语气说,我不做饭,我可是白领啊。后来,她还是为我们做出了可口的饭菜。翻译中心的饭菜都是她帮忙做的。一个白领给我们做饭。

  还有云丹,她可是清华毕业的高材生,奥运村都是她参与负责规划的,还有那位李博瀚,他是德国人,先前在台湾的高雄科技大学里面做讲师,现在在翻译中心做长期义工,尽管我们在语言交流上很少,可是他的精进总能给我策励。他们这些人,大多数白天忙完,然后开车来到翻译中心,之后就是很认真投入工作中,他们有一些人也抱怨说:“下班来到翻译中心之后,只能工作到9点钟,时间不够用的。希望法师能延长一点时间,让他们多做一点。”

  有一点很让我不解。距离产生美,一旦人走得近了之后,自然就会观过或有点别的想法,恭敬心自然就会减退,可是翻译中心的常住义工,还有那些临时义工,他们都对悟光法师、贤因法师,还有我,都极其得恭敬。而且是越来越恭敬,我想着这与悟光法师的自身功德是离不开的。

  哎,有的时候,我看法师扮演的角色就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兄长。他们有的人,下班之后,会有一些郁闷,悟光法师看出来了,会善巧地上去帮他们化解,使他们的心打开,让她们欢喜地回家。我想这也是他们很欢喜来翻译中心的原因吧。

  翻译中心的人,办事效率都相当高,也都很有组织性很有原则。他们为翻译中心的每一件财产都进行了统计和编号,每一张桌子,每一把椅子,每一个鼠标垫,全部都进行了编号。就连厨房里面也都有编号,什么东西该放在什么地方,那都是清清楚楚的。

  在寺里的时候,我也会观察到,有很多的人,在与法师的接触过程中,渐渐地就没有了恭敬心。慢慢地就开始观过,转而对其他的人,对这个团体就开始有新的认识,有新的想法。有很多时候,我总觉得这是一件令人感到无奈和可惜的事情。说到为什么会这样子,我想,问题不能单怪一方面。任何事情的发生,都需要从主观与客观两方面来说,也就是自身的问题和外在的问题。我在翻译中心的七天时间里,发现居士们都很欢喜和法师在一起。又都很恭敬的对待和法师在一起的每一个细节。这与悟光法师的功德是分不开的,首先法师在场地的划分上面,很明确的划分出了居士日常的办公区和法师日常的办公区,包括吃饭也是一样的,居士在小厨房里面,法师则在另一间屋里。在日常的接触过程中,法师为人处事干脆利落,从来不拖泥带水的办事情。我发现,法师的心里面确实非常得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换句话说,法师一直都知道他为什么要做那件事情,怎么做那件事情。

  最让大家欢喜的时候就是用完药石后的那半个小时,大家可以跟在法师的身后,绕办公室转(绕佛——佛像就在办公室的中央)。那时候,大家有问题就可以请益。这让我联想到了两年前的时候,我们也是那样子在饭后追在法师的身后,听法师的开示。当时没有觉得有什么,事后慢慢地才发现,那是很重要的,往往很多的法义只有在那个请益的当下才能体会得到,还有无形之间,和法师的业缘也就近了。

  翻译中心的所有义工都非常得精进。就那么大的一点地方,低头不见抬头见,大家的行为彼此都是很清楚的。说真的,我有时候是很害怕的。身为一个出家人,要是不能做得好一点,是很让人感到惭愧的一件事情。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事情就是这样子慢慢的练就出来的。这也算是环境的功德。

  我知道,自己做的并不好。可是大家还是那么得包容,那么得恭敬。后来,我在看见他们的时候,心里面就自然得感到很惭愧。在这一点上面,他们是我的善知识。他们的言行让我生起了惭愧心。让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

  这让我联想到了以前有一位居士,他说曾经看到一些出家人做的不好,所以内心就不会恭敬他,就不会去供养他。我当时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内心里面想着,怎么才能帮助他化解心里面的这份疑惑。学习佛法,最要命的就是这个。无论别人怎么样,我是要学佛的,我不是要成魔的。就眼前确实看见的一些不好的事情,我觉得应该这样想:首先,我要惭愧,为什么我遇到这样子的事情,而别人没有遇见呢。其次,我应该学会从中感恩,感恩他们的示现,让我得到了警惕,知道自己不应该那么做。正因为他们的示现,我才能够看见,才能够知道警策。这是普通人,要是法师的话,我觉得自己确实业障挺重的。无论如何,供养出家人,目的不在于我供养了他,他就会怎么样,而在于我供养了他,我会怎么样。关键问题还是在自己,只要自己的心是纯净的,哪怕是一个狗牙也能让他发出佛陀舍利的光芒。

  我不会懂得出家人应该怎么做,他们是有戒律来约束的。我之所以看见他怎么样了,他应该那样或者应该这样,这完全是从一个世俗的心态,世俗的出发点看问题。看得久了,就把自己的法身慧命给断了。这是一定的。在这一点上,我做的也不好,所以我要忏悔自己的往昔,安住在当下,好好地把未来的因种好。这些,都是我在翻译中心,看见那些可爱的义工的举动后,想到的。

  翻译中心的人很有福报的。因为他们有善知识的引导。在早晨缘念的时候,悟光法师教大家怎么规划自己的一天,渐渐的,从中感受到什么是安住当下。晚上的时候,大家会把自己一天的工作做一个总结。起初的两三天,大家并不了解法师这么做的真正用意,还以为只是简简单单的让大家做好自己的工作。其实法师是在教大家怎么安住自己的心,只有心安住的时候,才会有力量。说大家有福报,还因为有法师及时的加持。我印象最深的是有关于洗澡的事情,因为在楼下居士洗澡的地方有一个供大家洗衣服的洗衣机在那里。因为地方比较小,所以洗澡时,就需要给洗衣机罩好保护罩,以此保护好洗衣机。结果有的人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贤因法师就指出来这个问题。在出现问题的时候,有人能及时的指出来是一件很值得庆幸的事情。

  我记得广论上有一句话说:由近彼故其德尘,虽不故染自然熏。在翻译中心的时候,虽然生活生有一些紧张,吃的也不是很好,但是我能时时的亲近在法师的身边,这是我觉得最幸福的事情。他们的行为,他们与居士的接触,等等一系列的点滴,都在无形间熏陶着我的心。让我学会了怎么处事应对。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对于一个出家人来说,这才是生命里面最宝贵的东西。

  那天晚上,回到山上的时候,顿时感觉还是山上的空气清新,还是山上的环境好,地方也大。能在下车后,花几分钟走那么长的不重复的路,实在是挺值得高兴的一件事。

  之后的时间里,我想怎么把翻译中心的事情记录一下呢?要用什么样子的记录方式记录下来才能不失体统。对于法师来说,他是再了解我不过的人,我对他说什么他都能理解。对其他的人,有的话却不应该说,比如那里的伙食不好啊,比如那里地方小啊等等。对于大众来说,我应该更多的分享一些能让他们生起信心,能让他们产生欢喜的事情,能让他们更多的接受到好的东西。有时候,话放在心里面确实很难受,尤其是对于我这样子的人来说。可是,因缘却告诉我,应该那样做,必须要那样做。这一点也是从翻译中心回来之后,很笃定的认识到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