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7月20日龙泉日记

(2011-07-21 12:32:08)
标签:

北京龙泉寺

佛教文化

观功念恩

道次纲要

教育

分类: 龙泉每日

7月20日龙泉日记 

     7月20日龙泉日记

  “法华法会”虽然圆满结束,但有一批“默默有文”的义工让人难以忘记,他们就是镜头后的博客文宣人员。在法会期间的多个场景中,文宣人员为了多方采集而穿行于其中,以观察者与记录者的身份并存。法会就如一场盛大的历史剧,繁华演绎又徐徐谢幕,无论是从一开始的筹备到正式的梵音阵起,发生的每一幕在这些文宣的眼中都是弥足珍贵。每位义工的风采熠熠,供养的鲜花将道场装点得如画如境。当《法华经》第七卷圆满诵完,即时落下雨天曼陀罗花,妙雨甘露中无形无器,声色中又分明拨鼓弄琵琶地奏响起了一曲华赞。何来这么殊胜的因缘?在这其中,只要你息心倾听,总能听到一种盛开的声音,那是一种可遇而不可求的机缘,是可意会而难以言传的美妙,那是来至一颗一颗善心萌发的声音,是因如理发愿将心量打开的声音。文宣就如丛中的蜜蜂,在这个“莲花”盛开的时节而匆忙。只是劳而有愧,仍是采集不完这么多的精彩。

  贤仁师刚刚接手博客还只有十多天,就经历了一场法会,又加上博客文宣因“法门之光”的活动分散了部分力量,本来心有余悸的他,忐忑地想自己能不能把握好法会期间的博客编写?可是没想到,在尚还年轻的人生经历中,总是在要紧关头,得来很多的善缘帮助。到了法会却又突然聚来了比起往届更多的人员参加到博客文宣中来。有些是多次法会的义工,有些是此次皈依也是第一次参加法会的新人,他们怀着一颗善的发心,将法会用他们的笔,用镜头,记录了下来。

  法会结束后,贤仁师祈请禅兴法师为这群新组建的博客文宣做了结行开示:

  “师父曾说过博客是一个法门,它培养了一批人也度化了一批人。”禅兴法师一开始就说明了博客的重要性。讲述中禅兴法师谈到自己写博客时的熬夜经历,法师亲身的经历一下人亲切很多。他进一步引出了写博文的意义所在,对于个人成长的作用。“其实写博客也是一种修行,”法师说:“修行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心力,克服懒惰性。”法师提到一个例子,有位法师常常跟师父外出,经常是白天外出跟着跑,晚上回来写博客,很是辛苦,师父对他褒奖有嘉,说他有“博客精神”。法师顿了顿说:“学佛,出家,修行,真的要有这种精神。”他又提到,07年是我们寺博客最精彩的一年,当时师父采取的方法是安排四位法师轮值写博客,每人负责三个月,每人每天必须写一篇。施加压力确实有效果,法师说:“有压力才有成长,压力越大成长越大。”“见闻觉知同师共学”的栏目办的有声有色。自己熬夜写稿子的例子,“博客精神”的提出的例子,以及轮值写博客的例子,无一不反映出博客法门对于个人成长的作用,那就是“对心力、意志力极大的挑战,锻炼的是一种拼搏的精神”。随后,法师又提出了第二个作用:写作中各种能力的提升。第一种能力,对外在境界高度敏感。写博客需要了解寺院的动态,有一双对寺院里的大事小情敏感的眼睛。尤其修行人有一个特点对自己的内心比较的敏感,对外在的境界有时不太关心,经过师父在写博客方面的训练后,有的法师在这方面就获得了突破。第二,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一个事情、事件发生了,怎么表达出来也是需要功夫的。第三,渊博的背景知识。比如:文史,佛教,自然科学等。写作中最好能旁征博引,这会使文章增色不少,气度不凡。再有,写博文对于读者也很有意义。“现在我们的博客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了,博客在师父弘扬佛法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窗口,可以接引大众。”

  关于写博客,法师谈到经常写的人可能会有见好就收的习惯,留点货明天再写。但是有位法师不一样,他会把自己掏空,明天重新开始,每一天每一次,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法师又重申了做事情要逼自己,有一种逼自己的心态,我们的智慧才能更快成长,潜能才能更多开发,而每个人的潜能是无穷的。法师接着说:“师父用种种法门来调教我们,各种法门所缘的境界不一样但都是修行,怎么样依止善知识,怎么样按照师长的教授承事,怎么样把自己的我执我慢放下,怎么样训练我们的内心越来越勇悍,怎么样让自己越来越愿意为佛教付出,为佛教去发心,为团体去发心,在这个过程中怎么样调伏自己的烦恼。总之每一个法门,说来说去殊途同归,无非历练我们的心。”

  “什么是最好的人生?”法师抛给我们一个问题,他接下来说:“有善知识摄受的人生是最好的人生,有同行善友的拉拔,有同行善友陪伴的人生是最好的人生。”只有这样,我们的生命才不会走偏,发挥人生更大的意义和价值,格局也会越来越广大,视野越来越开阔。法师提到:“我的人生境界是不断的超越自我,不断的调除烦恼,不断的发心,越来越真诚,面对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不论是从接触人的角度来讲,还是从面对人事物的复杂度来讲,加入这个团队真的是很幸运。面对很多难以处理的棘手的事,需要学会让自己的心包容大家,同时还要想办法怎样合理的一点一点的让自己的智慧不断的提高成长,让我们的内心得到开启。”最后,禅兴法师希望我们能够珍惜遇到的师法友的团队,坚持到底,将博客越办越好。

  法师看似闲谈,实则意味深刻的教诲令每位参与者如饮甘露。这也许就是佛学的魅力所在,在平和中,如春雨润物无声般地将理法滋养给众生,感恩法师。

 

7月20日龙泉日记

 

 

义工心得:观音法会感言

  通过在学佛小组一年多的学习,得到了很多,心里想着要报三宝的恩,所以加入了这次观音法会的义工行列,法会结束了,依然觉得付出很少,获得却颇丰。

  从上海到北京的路途是由寺里和小组的关怀铺就的,刚走到景区门口,素未谋面的方师姐就热情地向我招手,她一定是上辈子引领过我的人,今生也是,她陪着我参观了寺院,安顿好以后,我们立即在教化部外的平台上坐下来,这是个满目葱茏,神仙居住的地方,徐徐清风中,方师姐娓娓述说了“观功念恩”法门的重要性和实践方法,为小组的实修指明了方向,在这神仙般的地方,法喜神奇地充满了全身!

 

7月20日龙泉日记

 

 

  我已经错过了义工辅导部的前行会,当我赶到辅导部报到,看见每一位义工都步履匆匆,而我作为一名新义工的晚到,更为她们增加了额外的负担,迟迟不能进入状态,游离在小组的边缘,除了正常参加法会的活动外,就只会吃和睡了,作为义工没有很好的付出,还得到爱心大使的特别照顾,当天晚上一个人默默地思惟师父的话:做事情的目的不是为了做事情,做事情的目的是要我们积资粮,做事情的目的也是在实践法,把法在自己身心上落实体现,做事情的过程是在凝聚共业。

  心念的转变以及辅导部善友的帮助下,我渐渐地融入到这个团队中,并了知我所要做的事情:每天寻找发心行堂的同修,引领、关怀同修有序参加各项活动。几天的相处,我发现佛法的正知正念深深地扎根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天义师兄常启发我们:我们为什么来了?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我想说:我们是为了净罪集资来了,我们是为了实践法来了。在这些义工菩萨虔诚绕塔的时候,在他们为奉灯绕寺而修路补坑的时候,更在他们深夜还在欢快地唱着“阿弥陀佛”,从山脚下运着一袋袋的“净土”直至山上的时候,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什么是做师所喜,众善奉行!萌萌、京梅、窦窦还有那黑黑的美丽姑娘……你们从内而外散发出的爱与光明,使我懂得了爱不仅仅是承担,更是种承载!

  很荣幸参加了与悟光法师见面会和禅兴法师的见面会,悟光法师开示:我们有着共同的想法,要获得幸福,我们要让他人也幸福。大家有幸成为讲师,带班是非常殊胜的,传播佛法是艰辛的,但影响是深远的,资粮是丰厚的。禅兴法师开示:师父的心愿是小组要开到外地乃至外国去,外地学佛小组是非常重要的,小组是学习佛法的基本形式。大家提了许多具体问题,在这之前要建立基本的理念和信心,对佛法、道场的信心,对师父的信心,否则我们的心会跟着外在的无常转动,不安宁。师父说,我们生逢其时,这个时代佛法能广弘,大家物质生活得到了提升,渴求精神生活,(我们)要利国利民,利他利己,推动学佛小组。小组上课不靠技巧,靠对三宝的信心,一、靠理念,对师长、道场生起信心,团队、道场成为学员的依靠;二、自己(提升)学修,自己去体会,有收获才能互相分享,互相激励,做讲师的要自己学,多来寺里;三、对学员多关怀。对初学者来说,闻思比较重要,需要有定课。法师字字珠玑,点亮了外地游子的心灯,游子在心中默念:能来,坚持!我们会坚持的。

  

7月20日龙泉日记

 

  反思:参加观音法会,应该学习观音菩萨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而我依然缘着自己。我为什么要参加观音法会,我学到了什么?菩萨会怎么做?而我又是怎么做的?同行善友是菩萨的化身,他们身体力行地告诉我什么是菩萨行。

  法会结束了,感恩陈岩岩师姐、倪达阳师姐给我的关怀和帮助,感恩慧平的策励,感恩龙泉的一草一木。回去了,带着方师姐送我的话:只要坚持,你的一生就不会白过。

  感恩师法友,感恩这殊胜的因缘,这一世一定不会白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