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2011-04-01 08:59:11)
标签:

何仙姑

八仙

仁爱

旅游

分类: 俗众弟子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九号整日的参访,都伴着蒙蒙的细雨,来自北方的游子们,不经意间与这里的梅雨季节相遇)

 

  在广州苏居士的热情推介下,岭南之旅的途中,我们开往具有道家色彩的何仙姑家庙。此处并不在我们的计划中,但却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关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关于佛与道的根。一位道长为我们做导游,他亲切恢谐的讲解,在这个蒙蒙的雨天,不仅趣味横生活力,更让大家对道教有了新的认识。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家庙的道长来到大门外迎接)

 

  在广州增城县一带,关于八仙之一“何仙姑”的传说不仅丰富翔实,更有“实物印证”。何仙姑本名何秀姑,据说是增城县小楼区新桂乡人,唐武则天时期某年的夏历三月初七日出生。其父何泰以做豆腐为业。秀姑自小聪明伶俐,十四岁时幸遇云游到此的仙人吕洞宾。吕洞宾给她吃了一些云母片,从此能知人间祸福,并常去罗浮山里访仙。后父母为她找了个姓冯的婆家,秀姑不肯嫁人,于中宗景龙某年八月初八日自投家门前的水井,并留一只绣花鞋在井台上。此后不久她从福建莆田的江河里漂出来,原来那井与河是相通的,在当时传为奇案,遂有秀姑已经“登仙”的传说,以后人们就称她为“何仙姑”。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下联“百代衣冠拜古祠”描述出历史上不少显贵文人对家庙的推崇)

 

  在全国各地,以祭祀何仙姑为主的祠堂有上百个,而家庙就只有这一间。门额上“何仙姑家庙”五个隶书大字,乃咸丰时期的著名才子黄培芳所写。家庙砖石台梁式结构,硬山顶屋脊和封火山墙,庙内外装饰以木雕、灰雕、砖雕为主,飞檐拍板遍布花鸟、戏曲人物,工艺精湛优美。庙内有仙姑殿、三忠堂、八仙堂等,并供奉着仙姑的父母及师长塑像。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传说中何仙姑擅长医术,曾以井中的水炼丹治好百姓的天花病)

 

  走进何仙姑的家庙,我们果然看到了传说中的古井。道长说,为何这口井名叫“天花井”已经没有确切的考证了,但一种传说是因何仙姑擅长医术,曾用井中水炼丹给百姓帮他们治愈天花病而得名。古井经千余年仍清澈见底,可以说先有这口井,再有这间庙。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一年之中花开三度的仙桃树)

 

  作为深受民间喜爱的吉祥物,古井上方的房顶上长有一棵桃树,谁也说不清楚它的确切年龄,但至少有七八十岁了。2008年南方发生罕见雪灾,桃树差点死掉,但2009年60年国庆时,它又奇迹般地活过来了,并且在国庆、元旦和次年初春花开三度。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仙姑殿上三重牌匾)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亲切华美的何仙姑造型)

 

  家庙正殿供有一尊樟木何仙姑塑像,形象华美亲切。道长介绍说:道教里面很多神像都是偏瘦的,道骨仙风,为什么这尊像比较肥胖呢?因为家庙建于唐代,塑像采用了唐朝人的审美观,符合大众的需要才是最重要的。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代表社会各阶层的八仙形象)

 

  历史上的八仙形象有很多版本,但是在何仙姑家庙的这一版却最受欢迎,道长分享了其中的原因:这八位仙人的身份是社会各个阶层的代表,铁拐李代表的是残联;何仙姑代表的是妇联;吕洞宾来自武术界,药学界;蓝采和是青少年代表,张果老是老年人的代表;韩湘子来自文艺界;汉钟离来自商业界;曹国舅来自官界。这种组合体现了合作、平等的思想,不同的人需要在一起互相帮助才能得道,任何人无论年龄、性别都有成仙的可能性。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同样的亲和力)

 

  供奉张世杰、文天祥、陆秀夫等三位南宋著名抗元英雄的塑像。三位忠烈抗敌护国,事迹可歌可泣,在岭南地区广为流传。在这里道长介绍道:“忠孝为首,不管在哪个年代,都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不管封建还是不封建,是哪个年代都需要的。忠君与现在所说的忠于党,价值是一样的。我们现在用的文字都是以前留下来的,是文化遗传嘛,所以这些传统思想美德还是要好好留下来的。文天祥是客家人,这里边反映了人们的一种崇拜心理:一是以他的族人为骄傲,一是以和他语言体系一样的人为骄傲。咸丰年间社会动荡,那人们就希望有忠臣出现,希望有神仙下凡救渡,当时的忠贞爱国之士便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神仙。宗教的意义还在于教育下一代人,所以庙宇的功能让人精神上向上,意愿报国爱民,普渡众生。”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别具特色的造像)

 

  文丞相前有一尊像很像弥勒菩萨的造像,道长说这是道教中的人物。在日本占领台湾时要灭掉当地的道教,于是道教就把他们的神像进行改造,采用了佛教的元素躲过浩劫。道教认为释道两家有紧密的联系,在家庙中还供有观音菩萨的雕像,结缘的书籍中,不仅有道家的《太上感应篇》,还有佛教的《佛说阿弥陀经》。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图:庙内还供奉着观世音菩萨的塑像,结缘处佛教与道教的行相也浑然一体。)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用于结缘的书籍中赫然有一本《佛说阿弥陀经》)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家庙的财神殿里供有四尊财神像,除了家户喻晓的赵公民,还有商朝的比干,战国时的范蠡,三国的关云长。道长说:“关云长怎么会成为财神呢?据说当年关羽被俘,曹操让他管账,想试他会不会贪,关羽把一笔笔帐目都列的非常清楚,得到了曹操特别赏识和信任。”另一个缘故,道长分享到:“关羽等三兄弟桃园结义,用现在的眼光看就相当于于合伙做生意,他能和三兄弟相处的那么好,表明和这样的人做生意也能合得来,这样好的伙伴谁不想要啊!正如旁边的对联所写‘财来自有方需靠勤劳两手,神恩为何予祈凭正直一心’,古人求财更求德。”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图:土地公公)

 

  在庭院的拐角盆栽下,有一尊质朴的土地公公像。不经道长的提示几乎被人忽略。道长说:“在中国虽然土地神不上神位,但他却是最深入民心的神。土地是人类的母亲,特别是在农业社会,民众对土地十分感恩和敬重。担忧大地震动,或庄稼收成不好,人们每年都会祈求土地神的护佑。有一副对联说‘土地公公十分公道,土地婆婆一片慈心。’”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成仙也要酬鞠养,在世能不报劬劳)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何仙姑师长麻仙姑)

 

  在家庙的二层,供有何仙姑父母,师父麻仙姑的塑像。道长说:“中国有句古话‘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何况对父母的利益呢?正如雕像前的队联所写“成仙也要酬鞠养,在世能不报劬劳”,这是教育人们,无论是谁首先要对父母行孝道。”

  麻仙姑是道教中的一位女神,相传曾到东海,看到沧海变为桑田,成语“沧海桑田”就源于这个典故,据说何仙姑曾拜她为师。父母及师长的塑像位于何仙姑塑像的上方,引起了大家的感叹!法师说:“孝和德是做人的基础,像修道成仙的人都懂得要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精勤修道,才有成就,受百姓所称赞。那我们需要更得努力,才能谈成佛。”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家庙后方山坡上十一层的友谊纪念塔)

 

  关于何仙姑家庙,还有许多有趣的小故事被人们津津乐道,甚至有些可以经历史的考证。东边阁楼留有日本军人放火烧家庙的痕迹,传说他们有一天放火烧村,当火烧到家庙东西两堵墙时嘎然熄灭了,而飞机上投下的炸弹落入庙中也安然无恙。日本人还曾把木雕的仙姑像扔入增江水中,按常理神像应该漂走,却在水面一动不动。当时一位日本团长被何仙姑圣灵所震憾,在事隔五十多年后,慕名前来参拜何仙姑,并捐资在仙姑家庙后面的山上修建了十一层高的友谊纪念塔。作为中国古老的本土宗教,道教也在随着时代的发展演绎出更多意义,为不同文化的交流和人类的友好进步做出贡献。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缘聚之一)

 

  距何仙姑家庙300米处,有一株1300多岁的古藤,因而修建了一座仙藤园。走入园中,迎面是弥漫着一股清纯的泥土气息。高大粗壮的古藤宛如一条巨龙,同学们一下兴奋起来,围绕着古藤欣赏它磅礴的气势。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千年仙藤已1300余岁,藤经最粗部分周长为2.3米,覆盖面积900平方米。)

 

  贤启法师不时提醒大家不要踩在树藤上,伤害了树神。突然,他发问道:“根在哪里?”大家一下子被问住了,一直望着着蜿蜒的枝条和翠绿的颜色,大家都忘记古藤从哪里出生。经过法师的提醒,我们开始找寻古藤的根,地面上铺满了落叶,绕了几圈都没有踪迹。法师的一再追问启发了大家,一位同学说:“找与大地的连接处,根一定是扎在土壤里。”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古藤深深扎根于土壤中,虽然根部已销去了一半,却仍有顽强的生命活力)

 

  寻找千年古腾的根,在给大家带来乐趣的同时,更触发大家对于南行“寻根”这个主题的思考,对何仙姑家庙的参观也变得更加有价值了。贤启法师分享到:“中国的传统文化的根就是儒释道三家,儒家的核心思想之中就有“忠”和“孝”。道教和佛教同样认可这两者的重要,如我们上午参观的“三忠殿”、何仙姑父母和师长的殿堂,就体现出这种思想。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根与大地)

 

  另外,道教也给我们一种启示,表明根在劳动人民当中,在众生的身上。例如八仙是社会各个阶层的代表;何仙姑因治病救人而得到人们的爱戴;特别是土地爷,是深入人心的形象,要我们感恩大地。儒释道的根源,第一天本焕老和尚讲就给我们点明了——是来源于众生。”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缘聚之二)

 

    当我们走出园林,走向大巴车时,贤启法师与贤志师又转身来到古藤的旁边,为树神作皈依。法师说过,找寻树根,就是代表要把宗旨、目标搞清楚。当法师邀树神一同皈依三宝时,我们当下感受到:什么是把一切汝母有情放在心上。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法师邀树神一同皈依三宝,普度众生)

 

 

 

心得分享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由于苏居士的接待,广州的参访活动倍加顺利。提到苏居士,大家心理都充满温暖和感动。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在一起时却像是久别重逢。

  苏居士与师父的缘分很好,她从网上认识师父,逐渐了解师父更多的开示和功德,下载了一张师父穿红袈裟的照片,用一个很精美的水晶相框装起来,放在家中的佛堂上。每当别人问的时候,她就会很开心的说这是她的师父。2008年苏居士去北京,卓松涛与黄瑞龙两位义工从机场接她到寺里,龙泉寺修学的氛围,居士们和合的状况,留给她的印象非常好。当她听说我们来广州十分欢喜,非常热情的招待我们。

  苏居士父亲早亡,母亲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一路走来非常不易。苏居士18岁就出来打工,虽然到现在己经小有成就,有房有车,但是她家里还有妹妹和弟弟,所以家庭责任还是较重。她总是谦虚地说希望大家多多拉拔,说自己是无限生命中被散落在外的亲人,现在终于和师父接上缘了。”贤启法师希望很快苏居士母女可以一起去龙泉寺,看看近年来的变化。

   结行时大家分享了参观何仙姑家庙和仙藤园的心得,意念起师父的功德,像一群孩子,想着父母对自己的恩德,也很感恩给我们提供这次机会的苏居士。

  王璐:“参观何仙姑家庙的时候,印象很深的是即使成仙了也得孝敬父母。师父、法师也经常说,父母是我们最大的福田,就是不能忘记父母的恩,父母给了我们色身,有了色身后才能听闻佛法,才能在法身慧命上去提升,所以自己应该牢记,如果孝和德都不能好好培养的话,连做一个令人欢喜的普通的人都很难,就更不用说成佛了。另外苏居士从昨天晚上开始到今天上午一心的照顾我们,把好的景点,把一切的机会提供给我们,让我们观赏,她对师长团队有信心,这都是师父的功德。”

  爱萍:“看到何仙姑庙里供着她的父母和师父,我也想到了孝。苏居士对法师很恭敬,对我们很很照顾。原来她吃很多苦,遇到师父,她的生命变得光亮。透由她的恭敬,我也反省自己。”

  贤启法师说:“苏居士给大家买的食品、药品考虑的都很周到,她的心很细,看到我们吃饭不浪费,就想以后点饭时,一盘一盘的点,免得给大家增加负担。”

 

 何仙姑家庙:千年古滕,何处扎根

(图:处处观自在)

 

  王卫:“在何仙姑庙接待我们的道长,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刻。他充满欢喜心,介绍的很细腻、深刻,他观察大家的反应,不仅把每个故事都讲的很周到,还把他自己知道的道理,尽心竭力的告诉大家。另外觉得道家特别讲究众缘和合,依众靠众,大家都是亲戚、朋友、同修,互相要拉拔。讲到通过修炼,让无限生命中一生比一生好,这是学习佛法的基础。”

  刘巍:“以前我一直以为道家就是在肚子里用工夫炼仙丹。今天一去,才知道何仙姑就是观世音菩萨的化生,所以我也不能分别了!”大家笑着说:“还是要分别!”

  林静说:“道家很精进,我们也得精进。但是‘寻根’时候,弄不清宗旨、目标,就很麻烦。若宗旨、目标的高度不同,程度也就不同。希望自己可以慢慢深入学习。”

  雪娇最后欢喜地说:“看到所有的宗教都在为社会大众发挥作用,特别的感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