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念佛不假方便

(2011-03-30 09:40:18)
标签:

思惟

西跨院

《阿弥陀经》

佛号

法会

文化

分类: 龙泉每日

3月29日龙泉日记

念佛不假方便

  今天照例是老年念佛团念佛的日子,见行堂佛堂里的金丝绒窗帘被拉开,阳光从玻璃窗格子斜照进来,暖融融地,掩不住三月的灿烂。佛像庄严,梵乐清幽,一窗之内是另一个小小的清净世界。

 
念佛不假方便

 

  佛堂里老菩萨们一板一眼念佛、绕佛,和着法师唱诵,手结定印,口诵佛号,安祥无骛。今天参与念佛的菩萨中又多了几张新面孔,负责组织的老菩萨耐心地指导新来的同修,排队,结印,注意脚步和着木鱼声。新来的几位师兄细心的学习,不久就进入状态,跟着队伍走了起来。音控室里,贤晓师每次都早早调试好音响,在这些老菩萨们念佛欢喜功德上添一份助缘。

  几缕阳光里浮动着几丝微尘,尘埃无定,众生的心性也一如这细微的小千世界,无定无解。以前对念佛是有分别的,总以为念佛是老年人的事情,趁着年轻,还有大把的时间学习更多的义理,可以学参禅,可以学打坐……直到有一天,听到法师的开解,才明白:其实,参禅、打坐、念佛等等,只不过是修行的下手处而已,我们只是需要有这样一个触点,有这样一个接触的地方来要动摇我们的习气,动摇我们过去一些业力的惯性,不然是怎么也改变不了自己过去的习惯作为、思惟作为。而这个下手处就是让我们彻底地转变愚痴,用这种转变的方式来改变自己的思惟、有这样的修行方式来完善我们的人生,让我们彻底地觉悟。

  佛经上讲,念佛是无上甚深微妙法。前几天法会上还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二·一九那天,观音菩萨的圣诞,山上一下子诵上来很多的信众和游客,中午过堂用斋,排队过斋的时候秩序有点乱了,再加上外面等二堂要排队等候,很多人有点耐不住。面对这种情形,潘虹师兄不断的维持秩序,但是效果甚微,这时候,副组长李师兄递过来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五个字“佛号的力量”!于是潘师兄组织大家开始口诵佛号,队伍慢慢地安静下来,一直到二堂过完斋都是井然有序。

 

念佛不假方便

 

 

  听完这个故事,心里除了感恩还是感恩、感动,佛陀一点一滴地给予我们智慧和方便,再一点一滴的供养给有情有缘。佛号如此的感人,能把我们世俗的苦、怨、逼迫、迷失一齐都化解,给我们一个安心的、清净广大的空间,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分别、拣择与等待?

  今天老菩萨们诵的还是《阿弥陀经》,阿弥陀佛曾在因地发了四十八大愿,其中一愿:设我得佛,十方众生,闻我名号,系念我国,植众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国,不果遂者,不取正觉。弥陀圣号声声,伴着弥陀大愿飘出见行堂。“善愿起来,就是转身处,也就是起步的地方。”但愿闻至佛号的诸有众生,都能如佛所愿,悟得心识效用,安住当下,心有所归,任得解脱。

义工心得

  回顾这次在龙泉寺做义工的日子,不觉然间已经一段时间。虽然不算很久,却学到了许多东西,感触颇深。令我感动的不仅是寺院里的师父,法师们,还有居士们,都以点点滴滴的细节渗透着感染着每一个来这里的人。

  来此时恰逢刚过年寺院人数不是很多,也就有更多机会参与到多个部门及活动中去。一路数来,经历了善行组,卫生组,及法会,还有放生等,每一个环节中都有新鲜的感受。最开始是在卫生组打扫斋堂及五官堂,刚开始的时候可以说什么都不懂,说来也甚惭愧,全靠师兄们的帮助及指点,到后来在干活时竟也能给新来的师兄们告知一二。所以说这里也是个大集体,每个人都在随众中不知不觉的提升自己,此时才悟到法师说的随众是何其的重要。

  放生法会那天印象比较深刻,由于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心里还是挺激动地,也许是定性还不行吧。天公作美,当日的天空甚是晴朗,早早的来到西跨院,里面早人头攒动。站在其中,不觉然间心情庄重起来。看着师兄们抬来几十笼麻雀,雀在笼中像是知道似的,已急不可耐想越笼而出。仪轨开始后,洒净,念诵心经,往生咒…..开始放生。法师们开笼的瞬间,麻雀争先恐后的脱笼而出,那一刻一股热流瞬时拥上心头。成千上万只麻雀飞向天空,那是对生命对自由的渴望!放生过后,过半的雀停落在西跨院及附近的树上不愿离去,它也许也懂感恩吧。通过这次放生,在场的人们内心应该又得到一场净化和提升,这便是法会的意义。

  最近赶上出坡,大家兴冲冲的扛着铁锹,锄头等工具前往菜园,连老菩萨们也不滞后。第一天正好到处黄沙席卷,有时狂风夹杂着沙尘吹的睁不开眼,也没有一个人言苦累,却都把它当做磨练。随后的几天,法师们也和大家一起参与到出坡中,随时随刻为大家做好表率。有时竟能做到天黑,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我想应该值得大家反省和学习。

  不管是在寺院里还是居士楼那么多地方,每个人都在默默的付出,尽职尽力。来之后,我觉得自己像破茧而出般,努力的在感受这里的一切。我想我以后要努力的还有许多,定会在以后的生涯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传播善的种子,生命有限,大爱无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