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常常无常常无常,长长成长长成长

(2011-05-24 21:38:20)
标签:

发心

北京龙泉寺

福德

戒子

出家

慈悲

教育

分类: 龙泉每日

● 5月23日龙泉日记

禅兴法师一行参加海淀区民宗办会议

  5月23日上午9:30,海淀区各宗教团体参加了区民宗办召开的会议,龙泉寺禅兴法师率贤星师、贤仁师和贤富师一行四人参加。

  会议由民宗办刘希英主任主持。今天会议的三个主题是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海淀区宗教界同心同行爱国教育活动,以及加强消防工作。民宗办翟维副主任和民族宗教科杨信科长分别作了具体工作部署。
常常无常常无常,长长成长长成长

 

 

禅兴法师一行参加北京市佛教协会教务会议

  5月23日下午2:30,禅兴法师代表北京龙泉寺,参加由北京市佛教协会召集的市属各寺院负责人会议。北京市佛协刘艳梅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并部署了北京市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阶段总结表彰工作。

常常无常常无常,长长成长长成长

 

 

 

常常无常常无常,长长成长长成长

  今天是行堂新方案实施的第一天,但早斋的第一次行堂就出现了一些境界。行堂缘念的时间已到,但到位的人员只有一半。所幸周一过堂的居士大都是常住义工,比周六、日少了许多,在贤睦师的带动和引领员的宣导之下,行堂人员与后勤人员总算应对过去。

  这次推出新方案的缘起是:其一,由于客堂对挂单条件的严格要求,目前在龙泉寺挂单的几乎都是常住义工,而承担行堂的很多是临时义工,因此行堂的人员需要增加。其二,大寮的义工也不够,斋堂卫生打扫方面人员缺乏,需要大家发心承担。其三,也是最主要的意趣,是希望每一个人通过行堂、洗碗刷桶、打扫卫生,都能体会到同行善友的功德,体会到他们付出的不容易。

 

常常无常常无常,长长成长长成长

 

 

  中午用斋的人数,一般是一天中最多的。由于行堂组A组组长付育文师兄下山,副组长郝丽妮师兄承担起行堂的责任。“今天斋饭的品种较多:主食有米饭和馒头。米饭是足量的,咱们就先行米饭。行完米饭再行馒头,除非遇到不吃米饭只吃馒头的。菜有烧豆腐、炒青菜,还有青菜木耳汤,另外还有苹果以及少量西瓜和白兰瓜等水果。”郝师兄带动缘念后,再由各小组组长具体分配行堂任务。

  面对新方案实施第一天遇到的一些境界,贤睦师心向内缘,作了自我反省。在洗濯了一大摞行堂专用的桶和盆之后,他谈道:“人员不到位的原因,主要是自己没有组织好,千万不能怪其他人!大家没来,肯定是自己工作出问题了。”贤睦师进一步分析道:本来新方案实施前应该多宣导几遍,或者大家在一起开个会商量一下,就不会出现一半人不到位的情况。根据了解的情况,人员没有到位的原因多种多样:有迟到的,有请假下山的,还有出公差的……“也就是说,我们前期工作没有做好,导致了这些人员在不在山上我们都搞不清楚。”贤睦师讲,从客堂拿到的常住义工的名单是前几天的。而实际上,每天的情况都会有新的变化。到今天早上究竟是什么情况,自己并不清楚。

 

常常无常常无常,长长成长长成长

 

  实际上贤睦师已经非常用心了,昨晚还跟禅兴法师请益此事,忙到夜半子时。

  在这新方案实施的第一天,又有许多新人发心参与体验行堂。年逾六旬的李长春老菩萨也加入了早斋与午斋行堂的行列。问到这位花甲老人还要行堂的原因,李老菩萨回答得斩钉截铁“为人民服务!”语气刚毅而不失幽默:“光休息不干活能行吗?还叫修行人吗?咱不能休息!”还说这也是随众,也是服从管理。

  行堂人员中,有一位来自遥远的南国——广西的宁师兄。他是第一次参加行堂的,瘦小的身躯提起一桶菜来十分吃力。虽然尚未皈依,但宁师兄很发心,而且善于运用佛法省视自己,俨然一位老学修:“蛮紧张的!要很小心,如果不小心就容易出错,不能行得过多了,或者米粒掉了——‘佛门一粒米,大如须弥山’嘛!虽然有人会捡起来,但我还是会感到很愧疚。”宁师兄谈起第一次行堂的感受:“另外的一个感觉,就是桶太沉了。多锻炼吧!”原来,起初他是因为从师父的博客上了解到龙泉寺:“看到博客上的文章,写得非常好!”然后被感召上山的。宁师兄说:“觉得龙泉寺很有活力、很有生命力,在这里可以听闻到正法。”

  晚上药石行堂结束后,郝丽妮师兄介绍了情况:“文化部、弘宣部和慈善部的义工能来的都来了,来不了的也找人代替,或者提前请假。贤睦师前些天已经数数强调,凡是不能来行堂的要向他请假,所以大家也非常配合。”说到人员到位的情况,公布的A组名单有30人,实际到位的人员只有一半。这样,只能承担行堂部分,后勤部分的洗碗、刷桶等事情,就靠贤睦师的大力带动及同修们的主动发心来完成了。

  

常常无常常无常,长长成长长成长

 

 

  郝师兄又谈了第一天做组长的心得:“以前行堂,基本上没有做过组长。今天做起来,相对来说还是感到比较容易的。这是因为大家都特别配合,集体的配合意识现在都提高了,很容易放下个人知见去配合整体。”经过一两年的磨合,大家交流沟通、服从上位的意识都很强。郝师兄以补漏洞为例,当一位行堂人员完成任务后,看到另外一位同修速度较慢,就会向组长反映:“组长,我可不可以帮忙?”虽然是补漏洞,但因为补得很有序,经过请示后由组长统一安排,就不会出现混乱。郝师兄特别提到,当看到李老菩萨行堂时,贤睦师虽然赞叹他的发心,同时又十分心疼,所以就安排年轻义工代老人家承担行药石。

  19:00,贤睦师召集行堂人员开会,在事相上请大家了解行堂人员没有到位的原因,并请大家多发心、多祈求。心发起来了,事情才能做得起来。郝丽妮师兄在会后谈到贤睦师的发心:“他自己发心去刷桶、洗碗,李仁超师兄和陈岩岩师兄大力配合。我理解贤睦师,他是要靠自己的这种发心,感召大家都把心发起来!”

 

 

常常无常常无常,长长成长长成长

 

  今天一大早,居士楼内的女众义工们,将所有的个人物品收罗干净,暂时搬到云水堂存放。空出整个住宿楼来,统一协调,重新布局。主管住宿的郑玉琴居士从各方调来了山上的男众居士,为今天居士楼的宿舍调整作准备。首先是107房间,为了更好地为常住义工们提供一个安稳、宜居的住宿环境,在每间宿舍里面各减少了几个床位,添进了两个柜子。相关主管法师还特意安排了三位义工来负责协调此事。

 

 

常常无常常无常,长长成长长成长

 

 

  整个上午,楼里楼外都是一派繁忙。这样的进进出出的搬运、摆放工作一直持续到了下午,除了用午斋,大家基本没休息过。在二楼办公的八位女众义工,因她们工作繁忙,时常加班不能按时休息,这次集中调整到了二楼一个房间中。虽然缩小了少许的生活空间,却照顾到了她们的作息时间。

  负责法会、接待等工作的贤富师,参与了居室楼客房的整理,肩扛手抬,忙活了大半天,还给了义工们一句教授——“知足常乐”。

  中午,宿舍的调整基本告一段落,接着是彻底打扫卫生。主管法师亲临指导并且告知大家,大家要在卫生检查过关后才可正式入住。

    

常常无常常无常,长长成长长成长

 

 

  常常无常常无常,长长成长长成长——我们常常要面对无常,似乎唯有“无常”才是恒常发生着的。我们在长时间应对无常的过程成长,且似乎唯有这样的成长,方可谓长足的成长。回想昨日抽签之前,大家的未来尚有许多变数。当时大家一起在佛前祈请,佛菩萨来安排,让我们的因缘得以重新组合,我们的习气藉此得以净化。而在抽签之后,一切尘埃落定,无论顺缘或逆缘,都能以平常心来应对新的环境、以包容心来接纳身边的人事物,这个时候,我们的内心会更有力量,我们也从中得到了更多的成长。

  晚上19:00,比丘一班的法师们学习师父今年的安居前行开示。此次由贤立法师主持带动。

  师父在开示中说:“我们都是年轻的出家众,所以在年轻的时候我们做了什么,就意味着你的未来会成什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个道场也是如此——我们做了什么,我们以后就会有什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不是说你出家了就不是凡夫了,出家人一样是凡夫——凡夫僧嘛。没有佛法,你心识上的境界全是烦恼相应的境界,所以我们学佛法要转识成智。智慧就是平等心,就是无分别心,就是清净心,就是慈悲心,就是菩提心,就是包容心,就是无障碍的心。怎么转呢?它需要外在的力量,也需要内在的力量。外在就是我们常常讲的师法友,内在就是自己觉悟的力量。觉悟到什么呢?我们常常讲人无我、法无我。无我是说你内在有足够的智慧的力量来观察、透视世间的一切缘起的现象,都是虚假的;你的“我相”很高大,就会影响别人,就会伤害别人,就会障碍别人,同时也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佛法是谈染净的,世间法是谈善恶的,善恶是世间法。我们修行就是修这些东西,法界等流,就是说没有规则的、散乱的、无序的要让他有规则、要让他有序,就是修这些东西。不容易做到,常常就要靠强制性的办法,否则都是不可能的,都是我们的心随大流,随自己的心的大流就是想干嘛就干嘛、想做什么做什么,那绝对是修不出来的。没有资粮的时候,要修加行,要用功,你就用不进去,你都修不下去的。”

  贤立法师深有感触地说:“2004年师父就教导弟子‘落地生根,发菩提心’。能够跟着师父一直走到今天,说明大家都是有信心的,但是我们还要知道师父心中的蓝图是什么。”

  有法师说:“《广论》上讲资粮是指成佛的资粮,分为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闻思修慧都属于智慧部分,六度中止观部分是智慧所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等是福德资粮。但福德资粮不等于福报,发菩提心做的才是福德,平常的福报,可能还是三世怨。资粮,是指自己所要求的那个果报的因和缘。平常讲福报主要表现为暇满人身。为了后世能够得到暇满人身,就要在暇满的因缘上努力,暇满正因是净戒为根本,‘施等助伴’是助缘,还要无垢净愿摄受。”

  有法师说:“智慧为体,平等心、无分别心、清净心、慈悲心、菩提心、包容心、无障碍的心为用。只有具有一定证量的善知识,才能开演出来。对这句话感受很深,但是真正认识到这一点就不容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正授比丘戒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