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82,835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8月18日龙泉日记

(2010-08-19 10:15:13)
标签:

法会

法师

同修

梨子

商露茹

大寮

文化

分类: 龙泉每日

8月18日龙泉日记

 

  上午,悟光法师,禅兴法师,贤生法师来到居士楼二层,在几个教室,办公室间丈量、比对,商量学修处,研修处,法会处整合办公室的方案。

 

沙弥日志(75)

  下山去一家店铺买些东西,店主见是龙泉寺的出家人,就问了很多问题,诸如,为什么半年前一件很小的事情自己就是想不开,现在还提起来还难过;为什么自己会失眠;为什么自己总是不知足;为什么整天都觉得无所事事,一片茫然、无聊;为什么自己每天都会胡思乱想……

  幸亏没跟她讲什么,因为接下来,她就自己开讲,讲了很多话,都是如何对治自己的这些烦恼的,比如小事要想开一点啊,人生要知足啊。

  她还说,她觉得身体不舒服,去医院看,大夫说,你没病,就是想得太多。

  她也知道想的太多。但是,就是不知道怎么办?

  其实,岂止是她不知道怎么办?我们也是道理懂了一大堆,但落到事项上,道理总是敌不过烦恼。

  我们每天都有课,课上都是在帮我们分析烦恼、认识烦恼、对治烦恼。所有的这些功夫只要拎出来一个,用上功,就够可以的了。

  但,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的,仅仅是把对事物的观察习惯由外向内地转一下,就要耗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最近在学习师父的早斋开示,字都认识,句子也读的懂,道理似乎也明白,但是,自觉离真正的意趣和境界依然十万八千里。

  就等于没听懂。不过,没听懂,我也要知道哪里没听懂,比如有一篇,卡在了缘起法和缘生法这两个词上,最后是“现观”这个词上。

  有同修也查过佛学辞典,有标准的注释。但,那个注释还是文字。

  我也问过前面的法师,回答的也是比较含糊,后来,干脆就不问了,因为,即便是有人有体会,可讲出来依然是人家的体会,我只是听着热闹一下。

  真正需要的是自己的体会,自己的体会。

  我发现,经论、教理的意义和价值不仅仅在于指导学修,很多的时候是用来印证的,行持一段时间之后,有了一些体会,然后再读经论,再听善知识的言教,发现,哦,原来是这么回事。

  这样,就有点通了。

  还是需要行持,行持,行持。

  师父最近对我的教授就是做事,遇到师父,他跟我讲了一些做事的意义和价值,特别提到盖楼。当下,我就把自己所有的那些名词概念的困惑都放下了,因为这个概念不懂,是因为没有体会,师父再换个词跟我解释一遍,我依然还是不懂。

  还是要找到确凿无误的行门,能够行持起来。

  行门中,读书是一个方法,诵经,研读经论,乃至未来的阅藏也是方法,打坐也是,念佛也是。读书、诵经、研读经论这些可以想象的到,多少也做过一点点。但是,做事就想象不出来。

  这个是要建立在对师父的信心上。否则,很难行起来,或者行一段时间就行不下去了。

  我想,我是信任做事这个法门的,一直埋头做下去,做到最后就一定有消息,因为我想既然佛法是一种内心的觉受和体验,那就是心对物、心对人、心对心的关系。

  这个关系只能是在不断的碰撞和历练中获得体悟,再辅助以经论言教,一对应,有可能会忽然间有所察觉,一拍大腿,哦,原来是这么回事啊。

  对我们初学者来说,要是想快一点契入的话,获得真实的利益的话,行起来比说起来绝对要重要的多。

  问我该怎么解决自己的痛苦的那个店老板,我告诉她,在山下,每天定数念佛,念两万有两万的状态,一万有一万的状态,五千有五千的状态,两千有两千的状态,如果有时间,上山跟大家一起共修,效果会更好。

  时间一长,很多问题就真的解决了,否则,还是道理。

  不知道她会不会这么去做,还是继续再找个出家人追问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然后再把自己所了解的知识和道理倾诉一遍。

  我决定照着师父的方法行起来。师父的原话是,出家了,要做事,有事情做就好,否则就白出家了。你继续做事,智慧会越来越多。

  我理解,佛门里的做事情绝非世间人想象的那么简单,定是包含了众多的信息、方法、次第、内涵,我们这个小脑瓜哪里琢磨的过来;定是祖师大德、过来人慈悲,根据众生的根器,把种种的修持、法门浓缩在一个我们可以行的起来的小事上。

  就如同开了一扇佛法的小门,让我们这些凡夫可以钻的进去。

  但是,习惯上,我检查自己,通常会犯四个毛病,一是懒得进,愿意待在自己的状态里;二是怀疑,真的这么简单吗?应该不是这样的啊,应该是很豪华的大门吧;三是相信了,但走几步就不想走了,或者另外发现了一个门,退了;四是知识分子最容易犯的毛病,那就是我一定要搞清楚为什么要这么干,你不讲清楚,我就不干。

  其实,我觉得体悟这个东西是能讲出来,但光靠听是听不懂的,听了,再干,就有搞懂的可能。

  就好比,你让我吃梨子,我说,你一定要告诉我,梨子是甜的,我才吃,因为我没吃过。你要讲清楚,梨子为什么是甜的,你凭什么证明梨子是甜的?等等。

  凡夫吗,想搞明白觉悟是什么,就得认命,就得老实地跟着去干,否则,怎么办呢?谁叫我没有觉悟呢?

  也许有人会提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那我要是干了也没有消息,怎么办?

  我有一个很悲伤的答案,那就是,那只能认命。生死大事,如果按照过来人的引导搞不定的话,那不按照过来人的引导,那就更搞不定。

  至少,我可以确定,那个追问我如何解决失眠、茫然、无聊、不知足的问题的店主如果不当下就行持起来的话,就一直会在那个状态里,难有出头的时候。

  何去何从,一念之间。

 

七·一五法会筹备会

  下午三点半,法会处贤生法师召集,法会总护持肖金兰、秘书蒋安娜、后勤负责人商露茹等人,仔细商讨七月十五中午的用斋事宜。

  首先是商露茹报告七·一五法会的物资采买清单,请法师过目。法师看着采买单,让他们汇报法会的具体菜单。肖金兰、商露茹两位将图文的菜单送交法师。法师看着他们提供的菜单,就实际的情况提出一些建议。商量之后确定菜单。

  菜单确定之后,法师和肖金兰、商露茹就采买单当中的一些物品重新核定,具体数量由肖金兰和商露茹会后再进行更细致的核算。

  接下来讨论如何过堂的问题。肖金兰汇报场地布置方案,将电脑做出来的方案图纸给法师。法师看后,又询问那天的居士行堂的情况,并就其中一些细节问题做了安排。

  四点半,筹备会结束。之后,肖金兰和商露茹具体确定采买单的物品的数量,并在六点半的时候,将采买单交给大寮典座师,请求购买。

  法会每年有很多次,或许看似已然很熟悉很简单了,但即便是一天的简单的法会,前期筹备推演等,也是需要经历很多人的用心。在七一五筹备的前夕,中秋晚会,十一法会的筹备工作也都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

 

哪里有那么多为什么,干就是了

  下午3点,周金居士准备做火车回丽江的老家了。中午临行前,和她一起共事过的同修,和她在天王殿前合影,大家都希望她能尽早回来。

  儿子贤闻师出家一年半,她在寺里做义工已经两年多。同行们都很敬重这位法师的母亲。在寺里两年多的日子里,她可谓是默默无闻的形象代表。大寮的居士说,周居士不会睡午觉,常利用中午的时间,在大寮发心收拾打扫,整理卫生。以前烧火在外面,她每天3:30起床,提前来到大寮烧好水,为后面的工作准备。在面点间的时候,她换着花样的为大众做面点,也教会了大家不少花样面点。周围的同行很怕被她“加持”,她做起事来干脆麻利,年纪小的同修要是动作稍慢些,去外面转一圈回来,发现事情就已经做好了。她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劲头一天比一天大,每天的精力很旺盛,年轻人看着都眼红。在她的带动下,身边的年轻人也都逐渐利索起来。同修看到她的长处,有的还专门申请和她一起共事。

http://218.57.142.173/blog/2010/8/8.19/nEO_IMG_818_010.jpg

 

  大家体会到平日里她事事处处都为众人想,放低自我,从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任劳任怨的做事,常有人问,你这样辛苦的干是为了什么?她的口头禅是:哪里有那么多为什么,干就是了。在她这里,很多复杂的事,因为踏实肯干而变得简单容易。江涛最受益于此,她以前遇事总有很多个为什么,为什么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为什么这,为什么那。经过周居士的多番调教,她体会到这可能是年轻人的通病,也逐渐学会了踏实肯干,慢慢在做事中思考体会的方法。

  在谈到做香灯的日子里,她一脸灿烂的笑容,回忆起那时的“幸福时光”。当时香灯只有两个人,她和搭档一起,整理殿堂,洒扫庭院,照看香灯,码放供品,摆经书,洗海青,洗拜垫,从早到晚,欢欢喜喜。平日除了承担做事,就是带着耳机听闻佛法,很少言语。此中的欢喜周围人很难体会。

  在大寮,在香灯,在库房,在任何地方,他都是尽职尽责。

  她是一位发心的义工,也是一位负责的妻子和母亲。家中的女儿面临事业,生活的种种选择,需要她帮助。对于寺里的一切,她不愿割舍,她也愿用自己在寺里所熏染的善法,及学到的佛法,用自己真实的行动,带给丽江的家人和孩子。

 

义工心声:反观自己

  前两天下山去一趟,在坐地铁的时候,遇到一位中年妇女,一上车嘴里就在一直骂,听那话像是一位小伙子在言语上招惹了这位女士。旁边一位男士提醒别骂了,那位妇女骂得更厉害了。看样子提示的那位应该是他的家人,妇女一直不停地骂,他有点尴尬,所以提示一次后,就再也没有说话,只是低着头站在妇女的身边。在这位妇女骂的过程中,周围的人都在看自己的报纸,或闭着眼睛,或看车厢内的电视,没有一个人去应对,就是他一个人在那里说话。大约半个小时后,这位妇女下车了,下车后,边走回头边骂。看着他的样子,估计这件事就是他这一天的所有中心了,甚至可能接下来的几天,甚至很多天就是这件事了,除非再遇到一件比这件事更大的事。

  其实自己也有过这样的时候,不过没有这位妇女那样严重。当认为别人伤害了自己的时候会记着很长一段时间,让自己心一直会很低沉,甚至会感到生命没有意义。

  真的很庆幸后来学佛了,在法师的引导下,试着学“内观”,经常提醒“我错了”。开始真的不明白,为什么明明是他伤害了我,却让我内观。当一段时间之后,发现了一点这样做的好处了。但这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

  记得第一次听法师这样讲的时候,有点怀疑,但还是生硬地照着做了。当一位义工因为一件事情对自己有一些言语上的不友善时,内心很是不舒服,试着用法师教的“我错了”去观照自己的时候,越观越对那位义工生气,连着几天都不高兴。法师一次次地讲这个话题,那就静下来仔细想想这件事,真的从理论上分析出一些好处来。

  首先当时自己和别人说话时,自己的心里是什么状态,是很平和地和别人交流,还是一种要和别人争高低的心。基于自己的这种心态,那说话时语速是快还是慢,说话时的语气是什么样,还有自己当时的一些行为动作,等等等等。

  这样一分析,知道了自己当时真实的状况,哎呀,自己是要和别人争个对与错,高与低的,这样呢,生气的心就会降低很多。

  以后再碰到事情也会这样去做说服自己。但也不是每次都有效,每次都会做得顺利。有时怎么想都是对方的错,老想着别人的错,但别人似乎也不打算改,这样自己很苦。

  所以反反复复这样大约一年多时间,回过头再和第一次这样做时对比,发现心态平和了很多,而且和身边人的关系也在一天天改变,自己脸上的笑容也在增多。

  快乐是真实的。

 

8月18日玉树前线报道

  昨晚雨一直下个不停,淅淅沥沥的雨声在寂静的深夜里敲打着帐篷,狗声此起彼伏,要在平时,这样的夜,这样的雨是颇让人享受的,但最近全国各地灾难的声音很多,洪水、泥石流频频发生,听着始终不停的雨声,可能又会有很多人在家里彻夜难眠吧。

  昨晚雪娇一直在想钟莹老师交代的工作,制定计划,工作到很晚。今天早上她又早早的起床,先到州上的农行开办账户。雨后,天还是阴沉沉的,虽然才9点,农行里却挤满了人,咨询台前坐着一位20多岁的女业务员,人多周围很嘈杂,她却安静、耐心的和每个人说话,甚至把自己的座位都让给来的老百姓。看着她心里觉得很舒服,良好的教育和修养,不论在任何地方任何事情中都是能体现出来的。拿到了办好的卡,当时雪娇就在想,不知是谁第一个创办了银行,真是利国利民,千万里来传钱,胜过千里眼顺风耳。

  这时又下起了雨,雪娇走在街上看着这些人正常的开店、吃饭、做生意,很是欣慰,他们没有消极,生活还在继续。在北京,总能看到成群的人挤公交车,但在这里大不一样,天下着雨,街上的人还在迈着慢悠悠的步伐,好像再希望再也不会有灾难打破他们心理的这份宁静。

  回到赛马场的仁爱社区,教室里传出朗朗的诵读声,声音中充满意着阳光的味道,雪娇说这阳光都要把她给照亮了。医疗点门口的长凳上坐满了人,手拿转经筒,数着佛珠,安静的等候治疗。

  下午诺布老师和没课的老师一起在院子里组织发放衣服,这几天气温有点下降,老师们想到周围人衣服不够的人可能会着凉,所以就赶快把剩下的衣物拿出来分给大家。大家选着合适自己的衣服,挑好后就竖着大拇指带着微笑离开,比起前几次,这次发放的秩序有了很大的改善。

  最近学生的进步也很大,他们见到老师会开心的打招呼,有的小孩子远远看到老师就会跑过来,拉着老师的手拥抱老师。技能班的许多孩子,短时间内呈现的作品已经得到老师的认可和赞赏,他们聪明勤奋,下课时手里都会一直会拿着掐丝或者画笔,到办公室问老师问题。

  虽然学堂人数增多,但卓玛阿姨做的饭越来越香了。以前都是几个志愿者帮忙洗碗,现在学生们也开始主动帮忙了,社区的气氛越来越融洽,大家在一起越来越开心了。

  下午雪娇辅助本地志愿者做了一些简单的文案工作,并与图书馆管理员、陈冲讨论了一下图书馆的制度与推行问题。大家初步计划,明天开始整理图书,让图书馆尽快启动起来。

  雪娇很想感受一下本地的生活,于是就穿过居民安置点,从赛马场,一路走到军区。她专挑不好走的路,心里害怕会有狗突然袭击,不过一路挺顺利的,小学生们放学了,带着红领巾的身影蹦蹦跳跳在高低不平的山路上,满是少看的活力。回到军区后,雪娇又把两个帐篷整理一番,小窝更温馨了,大家别担心哦,我们的生活很舒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