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6月1日龙泉日记

(2010-06-02 10:32:15)
标签:

宗教

雍和宫

寺院

师父

万福阁

玉树

文化

分类: 龙泉每日

6月1日龙泉日记

 

安居第四日

  今日,贤威法师、贤超师参加市佛协组织的创建和谐寺院的活动,参访雍和宫和天宁寺。

  为避免高峰期塞车,七点出发,九点到,离开会时间还有三十分钟,接禅兴法师电话,制作明日寺里举行的“北京龙泉寺为青海玉树7·7超荐祈福法会”的横幅。

  位于北京市北二环路边的雍和宫被称为规格最高的佛教寺院,该寺院虽然是藏传佛教的寺院,但是寺内的佛像、雕刻、绘画、装饰等等很多都有着丰富的汉、满、蒙的文化艺术风格。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IMG_0383.jpg

 

  在雍和宫的周围已形成了一片独特的寺院经济、文化圈,进寺院要先经过一条壮观的银杏树林荫道,负责人介绍,这些需要一人合抱的银杏树是三十年前种下的,短短的三十年长这么大,应该是土质比较适合。

  参与参访的各寺院负责人,均赞叹雍和宫的富丽辉煌,不愧为著名的皇家寺院。

  雍和宫建筑群的形成,前后跨越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经历王府、行宫、庙宇三个时期;时至今日,建筑历史三百余年。

  寺院不仅是佛教修学场所、著名旅游景观,也是一座佛教艺术博物馆。

  最为脍炙人口的是万佛阁里的一座由一棵完整白檀树的主干雕成的佛像,高二十六米。全重约一百吨,是中国最大的独木雕像。这棵巨大的白檀树,乾隆年间,历时三年才从西藏运至雍和宫。先搭建了一座芦殿,用于雕刻大佛,然后再建现在的万福阁。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IMG_0386.jpg

 

  位于万福阁东厢的照佛楼内供奉了一座彷木刻铜铸照佛,也叫旃檀佛,我们在晚课时念诵八十八佛时就有旃檀佛的名号。供奉这尊照佛的楠木佛龛也极为名贵;佛龛从地面直达楼顶,高约十几米。上下两层共十间楼房。

  照佛,经典里说,释迦牟尼到兜率天为母亲摩耶夫人讲《涅盘经》,佛弟子请求佛留下影像,画师画像时不便直视佛,请佛站在水边,照水中佛影画,所以叫照佛。佛像画好后,用旃檀木依佛的形象雕制∶右手屈臂上伸,称施无畏印,表示佛能除众生苦;左手下垂,叫与愿印,表示佛能满众生愿。后来,仿照此形象制作的佛像也叫旃檀佛像。

  照佛楼内还有两幅画像:旃檀佛画像和六道轮回图。异常珍贵。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IMG_0415.jpg

 

  大殿前的庭院里,有座一点五米高的青铜须弥山。众多游人会在这里留影,驻足观看、沉思。须弥山在佛教中是世界最高的山,山顶的帝释天自然也就是世界最高的天,是天堂极乐之处。佛祖释迦牟尼经常在此讲经说法。不少造像都是都坐在须弥座上,以此作为一种象征。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IMG_0422.jpg

 

  雍和宫作为王府时,大殿原名银安殿。改为寺庙后银安殿成为正殿,供奉有三尊两米高的铜质佛像,两侧有十八罗汉。这三尊佛,表法为过去、现在、无未来,都是佛的世界;又称竖三世佛。

  寺里还供奉有宗喀巴大师像。高大、庄严。

  负责人介绍,雍和宫作为著名的旅游景点,有些商业性的临时建筑都要具有古旧风格,以确保和整体建筑协调。

  负责人特意带参访人员去阿嘉佛仓参观,佛仓,意思是转世活佛的住所、行馆或府邸。去年,在政府的关怀下,雍和宫的佛仓经过动迁住户,投资建设、修复竣工。现占地面积1755平方米,建筑面积827平方米。三进院落,古色古香,共有住房19套,39间。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IMG_0449.jpg 

  修复中最大限度地保持原有的建筑风貌和历史记忆,将原有的建筑材料能用的全都用上。整个建筑有强烈的汉藏结合风格。现为雍和宫老年僧人养老的住所。

  负责人告诉大家,雍和宫根据自己的现状,以佛教戒律为基础,强调制度建设进行寺院的管理,靠制度管人,不依赖人管人,所有的制度装订成册,供大家学习遵守,细则制作上墙。

  雍和宫自1981年开放以来,由雍和宫庙务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庙内的宗教事务,看护殿堂,接待工作及全体僧人的学习、工作、生活事宜。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IMG_0405.jpg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IMG_0406.jpg

 

  寺院内还设有雍和宫佛学院,毕业的学僧输送到蒙藏地区的寺院。建筑风格为明显的汉藏结合的特色,庭院中的精致佛龛则为南传佛教风格。

  负责人还特别介绍了雍和宫的网络建设,寺院正在开发建设雍和宫的网上寺院,通过互联网全方位展示和传播佛教文化、艺术、思想,作到任何人只要有网络就能够用鼠标参访雍和宫,实现网络上香,网络拜佛。全部建设计划今年完成。在创建和谐寺院的活动中获得了很大的收益,取得了一些成绩,也有细节上的一些问题,需要提升和大家的建议。

  市佛协领导赞扬雍和宫的管理和对创建和谐寺院的重视及成绩。表示,所有参与创建的寺院最终评选后,分为先进单位和达标单位及不达标单位几个级别。勉励各寺院能够在创建活动中学习先进单位,努力达标。共同创建和谐寺院。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IMG_0413.jpg

 

  第二天,雍和宫将和众多寺院一起举行高规格的为青海玉树7·7超荐祈福法会。

  龙泉寺派出的贤威法师和贤超师认真记录下整个创建和谐寺院的参访过程,并在各殿礼拜佛像。

 

用心结善缘

  玉树地震第49天,贤明法师早晨缘念后到大殿前供香,许多法师、义工也来供香,贤生法师外出前到大殿前供完香,又叫法会处义工拿灯到大殿前供。

  香灯组义工,用毛巾擦着铜灯,这是固定的工作,铜灯擦的亮亮的,然后点燃,在灯盏里添满酥油,希望灯光超越生死界限,愿玉树地震中的亡者,往生善趣,生者重建家园,平安吉祥。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20100601%20005.jpg

 

  流通处里,义工们在编挂绳、手串,贤明法师希望义工们都参与编制,法师说:“同样一串珠子,不同的人编出来的不同,相应的人也不同;这就和请的人结了一份善缘了。”香灯、流通处都是面对大众的,一串念珠,一件吉祥挂饰,经过精心的搭配便不一样了。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20100601-1%20007.jpg

 

  晚上,依旧为义工王丹的奶奶诵《地藏经》,贤明法师希望义工们通过诵经助亡者往生,与同行建立善缘,也为自己种下善因。

  客堂贤扬法师,希望用一个月的时间,掌握各组情况,让接待和后勤规范、有序化。

  缘念后,法师问:“众生是不是平等?”

  有一位机动组义工说:“生老病死。”

  法师说:“主要是离苦得乐,在无限生命中,曾经是仇人,现在是恩人,从这两点看,外境永远是不平等的,但从内心看,不论高低贵贱,都是平等的。”

 

 

6月1日玉树前线报道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也是师父来玉树的日子。从昨天开始,仁爱志愿者就开始做迎接师父的准备。进一步完善仁爱社区的服务设施,净地。

  缘念后,大家出发分头赴赛马场和三完小工作。为了今天的仁爱社区启动和明天的板房交接仪式,王璐和张威一早又去帐篷广告公司督促汉藏文横幅的事情。那间制作横幅的帐篷里充满了呛人的味道,让人呆不住,而他们的工作人员却每天都要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很是辛苦。

  赛马场上,除了带动小朋友的三位志愿者,其他人都在忙着布置社区。有的人绑气球,有的人装条幅,有的人树门柱,有的人在摆放桌椅等。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0.jpg

带动小朋友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1.jpg 

给社区按门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2.jpg

社区成立了

 

  下午两点多,师父一行8人来到赛马场上,莅临我们的仁爱社区服务中心。下午来社区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动下,列队在社区门口,一边念诵“六字大明咒”,一边迎接师父他们的到来。一些当地的信众和出家人也加入了欢迎的队伍,他们向师父敬献了哈达。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3.jpg

迎接师父到仁爱社区

 

  师父带客人们依次参观了社区的几项工作,询问了相关情况。在欣赏了小朋友们的手语歌表演《中华民族》后,师父向小朋友们分发六一儿童节礼物——小手珠和本子。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的上前领取。随后,大家坐进帐篷中,同师父交流。师父为同行的几位相关人员介绍了仁爱基金会,把《生命读本》送给大家。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4.jpg

  视察社区设施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5.jpg

  林秘书长为师父介绍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6.jpg

  欣赏小朋友表演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7.jpg

为小朋友发节日礼物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8.jpg

  座谈交流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9.jpg

合影

 

  休息片刻后,在仁爱志愿者的带领下,师父及来宾走访了赛马场安置点的5户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了现金及大米、酥油等慰问品。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10.jpg

  走访受灾群众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11.jpg

发放现金和物资

 

  师父又提出希望去三完小看看板房的建设情况,于是一行人又驱车前往三完小。在三完小,尼玛校长接待了师父一行,他为师父介绍了地震以来,三完小的受灾情况及重建情况,并带师父参观了新修建起来的仁爱板房学区。明天下午,这里将举办板房交接仪式,届时,师父及玉树各级领导将莅临参加。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12.jpg视察三完小板房

 

  送走师父后,仁爱志愿者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下午,在仁爱社区服务中心举行了“放飞理想”六一庆祝活动,二十多名小朋友将自己美好的愿望写在彩色的纸上,折成飞机,送上天空。新华社记者来做了专题报道。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13.jpg

我的梦想写在飞机上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14.jpg

放飞梦想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15.jpg

 志愿者接受采访

 

  傍晚,在三完小,林秘书长接受了甘肃电视台的采访。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16.jpg

  接受甘肃电视台采访

 

http://218.57.142.173/blog/2010/6/6.1/nEO_IMG_17.jpg

布置交接仪式会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