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4月14日龙泉日记

(2010-04-15 19:01:19)
标签:

师父

配楼

灭火器

师说

法师

龙泉

文化

分类: 龙泉每日

4月14日龙泉日记

 

http://218.57.142.173/blog/2010/4/4.15/nEO_IMG_DSC_2288.jpg

 

问题

  师父早殿时会提前下殿,一位师兄瞅准机会跟着下殿,向师请益问题,师父啊,众生这么多,佛都度不完,我们怎么度的完呢?那成佛的意义在哪里呢?
师答,回去上殿去。

  还有一个法师讲,曾经问师父三个问题,问一个,师父反问一句,问一个,师父反问一句,问了三个问题,被师父反问了三个问题,结果,被反问得哑口无言。

  经常帮着整理师父的随谈,和各式客人的随谈,也有和弟子的随谈,在这些录音当中,也听到了很多问题,千奇百怪。

  这些问题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不靠谱的,一类是靠谱的。

  不靠谱的问题都是乱问,估计有的问题想都没想,有的问题是成心找出来,并不是想找个答案,而是为了提个问题而提了个问题。

  还有的问题看似很靠谱,比如会在某个经论找出一句来,问,乍一听,有门,细一听,坏了,也是混乱的。不知道究竟要问什么?

  甚至,提问题的时候,连什么是问题都没有搞清楚,不知道是想问问题,还是想告诉别人自己的见解。

  真是很成问题。

  其实,如果光就问题本身而言,上网一搜就可以了,获得的答案更精准,似乎用不着拽着师父问。

  真有一些修学上的问题,寺里的几个法师完全可以回答,完全可以指导。

  真的是心上的功夫,问也白问。

  当然,师父在各种随谈中,一直在认真耐心地回答弟子们的问题,有的直接就是答非所问,顺着弟子们的不靠谱的问题展开,此时,思维速度和问题的推演境界多数不搭界,很多问题,往往都是在事后或者很久以后才重听录音,或者忆持起来之后,才似有所体会,略微觉察到一点师父想要传递给我们什么。

  好像,师父很难从我们的问题当中交代给我们真正需要的东西。所以,师父回答的我们的问题往往并不是我们需要的答案。

  当然,我们常常也不知道需要什么答案,很多时候也就是为了凑凑热闹,亲近亲近师父而已。

  寺院的档案室有历年的随谈录音,还有各种开示,文章,把这些看完,挑一个两个地看透,这一辈子就差不多了。

  正在打字的这台电脑里有师父06-07年的留言,是以前随便找一个居士拷的,现在逐个地背诵默写。一共四万多字,按现在这个速度,要好几年都不见得能读完。而且,越读越震惊,这些内容已经足以解决所有已经面临和未来将要面临的问题了。

  这么一看,其实,这一辈子都不用问师父什么问题了。所有的问题早已有了答案放在那里。况且还有那样多的经论。

  好像不应该是我们问师父,而是师父问我们,那天在值班室,师父推门而入,问,你在干什么?

  脱口就答:师父,我在值班。

  回想起来,真是笨死,明明是在散乱、攀缘、打妄想,那一刻,没有念佛,没有数息,也没有默念经论,也没有观照什么。纯粹是在发呆等死。

  可是,怎么才能让师傅问自己问题呢?

  光靠等,等到黄花菜都凉了,等到花儿都谢了,等到死,等来几个问题,还不知道如何回答,就算是知道,又能如何,也不过是嘴把式而已,那岂不是冤死了。

  参禅自知不是那块料,念佛也念的零零碎碎不得要领,搞经论确实没把握深入经藏,所以,没有别的办法,就只有靠做事。

  事项一起,问题就起,问题一起,就有机会,就有可能有消息。

  整理师父随谈时,所有靠谱的问题无一不是针对某个事项的,比如,如何开会,如何凝聚人,如何做事,如何解决某一个问题,如何与某人相处等等,相信,当机众定会在这个境界中获得指导,然后联系之前发生的事情,再通过日后的实践,就有了觉受,甚至,悟性高的,当下就有觉受。不是当机众,就只能看个热闹。而且,残酷的是,即便是当机众,当下获得领悟的并不多。

  何况不做事。

  那时还是在做准净人的时候,匆匆忙忙赶着去德尘居洗澡,难得又在金龙桥上遇到师父,绝不错过这个机会,问,师父,有没有事情给我做。

  师父毫不迟疑地答:没有。

  跟在师父后面溜达了一段,心想,万一师父需要叫个人什么的,就有戏了。但又怕影响师父身边的客人。

  作罢,走人,世间事与佛法也是相同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心到,自然就有了。

  果然,后来,就有了写博客的承担。字写的乱七八糟的,妄想和散乱大把大把地参杂在字里行间。但,重要的是做事了,做事就有问题。

  有问题,就有做当机众的机会,就有体验和觉察心路历程的机会从而获得领悟的契机。

  当然,问题多了就滥。小的时候我妈妈吃药,她老是觉得自己有病,大把大把地吃,成了一个著名的药罐子,老了以后,父亲很聪明,谎称去医院开了很多特效药,其实就是一些维生素,给她吃,她吃了就说这个药效果好。

  真吃药治病的,对症下药,治的好就是好了,治不好就死了赶紧去投胎。事实上是,吃药越多的人身体越糟糕,治不好的概率越大,而且往往身心俱病。照这么推演,问题多整天追着问的人,不见得就是学的好的。而且是有大问题和大麻烦的,搞来一大堆的答案,一个也做不好。或者解决一个问题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更要命。要知道,人就活几十年,一个小问题搞半年。一辈子只能搞掉几个小问题。唉,人生真的很苦。

  按照古圣贤的说法,问题都是可以一以贯之的。

  因为自己贯不了,就只能有劳师父再来一个,再贯不了,就再来一个,再贯不了,就再来。一个接一个地来。经年累月地来。这么一看,做师父也太不容易了。

  有的时候会组织观师父功德,别观了,摊上我这样的笨蛋弟子,算师父也倒霉。

  在僧团诵经诵多了,有时候还尝试白话解经,越折腾越心虚,经论越是似乎看明白字面了,心里越是发毛。因为经论里似乎都是相通的,如果不能一以贯之的话。就只能搞一辈子文字,搞到猴年马月也不得要领啊。

  过去,心里常备几个问题,准备随时拿出来过过嘴瘾,如今,在道场里把性子都磨的差不多了,哪里还敢有问题,屁都不敢放一个。

  老老实实地做事。一件事情扎到底。直到不让扎为止。

  上次问师父,我是不是可以做某某事情啊。师父答,你先把博客写好。

  这一问一答,足够一以贯之了。

  没了,没问题了。再有问题都是瞎扯,都是跟着凑热闹,没话找话说。除非事项上的,继续扮演那个总是麻烦师父却总是搞不明白的当机众。

  当然,到了最后,还是有一个终极问题宁死也是要追问的。

  那就是,我是谁?

  建筑,一本难念的经

  师父回到寺里,总会去看工地,下午师父一个人在工地巡视,由见行堂东新修的路上来。工程队赵经理从东配楼出来,看到师父迎上去。新修的路与东配楼之间,有几个通下水管道的井口。

  师父说:“这个井盖要盖上,不然太危险。”赵经理答应着,跟师父往上走。

  师父说:“安全第一。”

  赵经理指着新修的路:“这条路修得不错。”

  师父问:“怎么讲?”

  赵经理:“他们干活心很沉稳,保证质量,不偷工减料,该用的都用上了,速度也不慢。”

  竹林前的小路上立了一块牌子,“前方施工,游人止步”。贤日师和胡工程队的胡永胜拿着标尺在测量。一楼斋堂门前已经挖出一条深沟,师父和赵经理,从沟上跨过去,又上到东配楼顶,去看楼里的进度。

http://218.57.142.173/blog/2010/4/4.15/nEO_IMG_IMG_3151.jpg

 

  早晨缘念,贤日师分配任务时,宣布了这项工作,贤日师说:“景区是龙泉寺的护法,对寺里帮助很大,支持寺院发展;同时寺里的发展也会给景区带来利益,两个单位关系是友好的。”

  有义工觉得景区检票太严,给进出带来很多的不方便,贤日师说:“那是因为你没带皈依证,工作人员严格要求。景区领导一直是支持寺里发展的。”

  春天树木还比较干燥,游人增多,这个季节要特别注意防火。防火安全属于纠察贤因法师主管的范围,今天中午近百个灭火器运到寺里,有几十个是拿去灌注的,还有一部分是新买的。贤因法师让路玉浩设计做表格,把这些灭火器分配到寺院各个地方。保安老李居士把灭火器编上号。德尘居的文化慈善各办公室的义工,在贤启法师带动下,也在加强安全意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