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79,586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内心寻找苦乐源头》要点笔记(4/6 )

(2009-07-20 20:56:22)
标签:

断见

无明

开示

佛法

北京龙泉寺

学诚法师

感悟人生

杂谈

分类: 学修笔记

●《感悟人生》系列开示之七《从内心寻找苦乐源头要点笔记(4/6 )  

四、识破无明立正见·五蕴假我虚妄境

(7月20日)

《从内心寻找苦乐源头》要点笔记(4/6 <wbr>)

 

【认识无明】:

——无明不等于说什么都不知道,才叫做无明。无明更重要的就是充满了很多错误的见解,很多片面的见解,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

——这些错误的观念导致了生死轮回的根本,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不知道什么是错、什么是对,不知道什么是因、什么是果,不知道什么是凡夫的世界、什么是圣者的世界,不知道什么是事、什么是理,所以这就很成问题。

 

【自识缘起】:

——如果我们不知道,不了知,内心当中完全没有这样一些境界和标准,也就是善恶、是非、因果等等我们都分辨不清楚,那我们如何去种因?又如何去转凡成圣呢?

——我们要培养对善恶、是非这些因果观念和标准的认识已经很不容易了,能够在内心当中真正建立这些善恶是非的观念,具有这种分辨的能力就需要学很长很长的时间,才有可能做到。

——我们只有分清了善恶、是非之后,我们才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

 

【常见断见】:

——从更深一层的意义上面来讲,无明状态还会表现为,世间上面所有一切的东西都是无常的,但我们却很容易把它当成是永恒的;世间上面很多痛苦的现象、不快乐的现象,我们却会把它当成是快乐的;世间上面很多不真实的东西、虚假的东西,我们却会把它当成是真实的。

——也就是,我们常常都谈到的无常、无我,但我们会把它当成有常、有我。

——反过来讲,对生死流转、生死还灭,这样一些生命本质意义上有最大价值的命题,我们不清楚,要么是常见,要么是断见。

——所谓常见,我们会认为说,反正大家都是人,人就这么一回事,生老病死,死了以后再成为人。

——断见的人会认为,死了就没有了,好像死了就死了,而常见的人认为,自己死了以后还会再做人。

 

【破邪显正】:

——而实际上,你今生做人,你后生还能不能再做人呢?那也未必。

——你后世要做人,这跟你今生今世的行为有关系。你如果造了做人的业,你后世才能够做人。

——这样一些常见、断见的观念是深深扎根在我们内心当中,左右我们人一生的行为。

——所以,我们只有通过对佛法教理的认识和学习,才会知道什么是成佛,什么是寂灭,什么是寂静,什么是永恒。

——当这些观念在我们内心当中建立起来以后,自然而然我们就会对世间这些虚假不实的东西、有漏有为的东西会有一个更好、更超越、更通达的生活态度,我们就不会被这些东西所左右,所影响。

 

【学佛要旨】:

——所以,我们学习佛法,就是要在内心当中建立起佛法对世间上面种种问题的态度和观点。

 

【如理认识】:

——一个人心心念念都是有生灭的,从小到大,从少到老,都是在变化的。

——我们人都是一个相续存在的假我,今天的我不是昨天的我,明天的我不是今天的我,都是相续存在的,都是虚假的,不实在的,由此我们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我见。

——今天的我会认为说,“我今天要怎么样做?我今天要怎么样生活?我今天要去哪里?我今天要做些什么事情?”每一个人常常都是在今天这样一个状态下去考虑、去做那些自己今天认为有意义的事情。

——但是我们如果把昨天、今天、明天这样生命相续的状态当成是不实在的、变化的,既然我们人都是在变化的,都是一种五蕴和合的假我,更何况外在的境界,更是虚假的,更是不实在的。

【师父教诫】:

——所以,这些方面我们要常常去学习,这些方面就是佛法的根本的立场、佛法根本的观念。

——如果这些立场我们站得稳,这些观念、知见我们能真正建立起来,那么我们才能够对佛法谈得到正确的认识。

 

 

『附录·思考题』:

1. 什么是无明?什么是常见、断见?

2.我们该如何来认识五蕴和合的假我?如何树立起佛法的正知见?

 

 

相关链接:

 

 

 

 

 

学诚法师系列讲座视频链接: 

《感悟人生》开示系列讲座视频

《苦乐人生》开示系列讲座视频

《认识人生》开示系列讲座视频

《信仰与人生》开示系列讲座视频

《心的世界》开示系列讲座视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