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深信业果 依法行持》理念课要点(三十二)

(2008-10-17 00:00:24)
标签:

佛法

理念课

业果

文化

北京龙泉寺

闻法

依法行持

深信业果

学修笔记

分类: 学修笔记

《深信业果依法行持》

理念课要点(三十二) 

(10月16日  中)

《深信业果 <wbr>依法行持》理念课要点(三十二)

凤凰岭景点之一:飞来石塔

 

[课堂笔记之三十一] 

一、回顾上堂课的内容

1、通过我们的待人接物,可以看到我们内心的现行是什么?

    我们的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差距,修行就是要让我们的理想变成现实。

我们想走大乘道,但实际上我们因为认识不足和习气的原因,在走的过程中,迈向的往往不是大乘道,修行就是要让我们真的走上大乘道。

2、业果是事物运行的潜在规则,是极隐晦法。如何证明业果是真实存在的?举个例子:就像如何证明天下乌鸦不全是黑的,只要找到一只白乌鸦就可以了。如何证明业果的真实存在,只要能找到一个看到业果的人就可以了。

    我们凡夫心念变化太快,禅定和智慧都不够,所以看不到因果的存在。但佛陀彻见了因果,历代祖师大德也看到了。我们相信佛是实语者,所以我们也相信因果。

3、我们看到一粒种子种下去,发芽、生长、结果,这是外在的因果;内在心念的生起灭,亦复如是。

4、一般人不容易接受因果的概念,因为我们太习惯没有因果概念的生活了。

    现在虽然知道了因果的存在,也不容易照着因果规律做人、行事。大家可以勉强接受,但还需要在生活中观察思惟,直到内心产生笃定的力量,否则就只是对因果有认识,而不是深信因果。深信因果后,我们就能以以因果法则来指导我们的生活。

 

二、缘起的当下即是空,依缘起而修行

(一)佛法的缘起见

1、佛法的缘起见,即是任何事物都是众缘和合而生起,因为万法都是依缘而生起,所以没有一个常恒住、不变异的事物存在,秉持这样的见解生活修行,就是缘起见。

(1)《增一阿含经》说:“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

一个个事物的生起导致另外一个事物的生起,例如一本书需要用线装订而成,装订是一个缘起,此生故彼生;若把线拆掉,书就成了一页页的纸,此灭故彼灭。 

2、缘起是相互观待、相互依靠、相互依存的。

(1)每个人彼此间也是相互观待、相互依靠、相互依存的。有了这样的认识以后就知道人与人、人与自然都是息息相关,所以我们不会忽视身边的每一个人,不会生起贡高我慢的心,因为我的成就也是大家的成就,是众缘和合的成就。一个人的认识到了这个程度,其心胸就会很豁达,其智慧就会非常深广。

(2)我们之所以不能心胸开阔地生活,就是因为我们观待的缘起太少了,只看到了很小的一点,事情的的一面,所以很难接纳与自己不相应的人和事,就很容易生烦恼,痛苦自然就会很多。

(二)佛法的空

1、任何一个事物的当体就是无常、苦、空,任何一个缘起就蕴含了苦、空、无常,在人身上就是无我。

(1)例如这只录音笔,是众缘和合而成的。这只笔是存在的,在缘起上有这个物体存在,但这只笔在它生成的那一刻起就开始坏灭了。这就是无常。

(2)一个人也是一样,从入胎结生的第一刹那起就开始逐渐进入老死的状态。

(3)一个事物在众缘和合生起的那刻起就开始逐渐进入坏灭的状态。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这就是缘起空。

2、缘起的当下就是空,彻底通达了缘起就不会再有烦恼和痛苦。

(1)又如一个东西由多种种元素组成,比如这个mp3,有芯片、显示屏、外壳等等组成,但每个元素都不是mp3,mp3是众缘和合而成的,没有一个独立自主、恒常不变的mp3存在。

(2)所以,任何一个事物的当下就具备了缘起性空的两面。这样思维就开阔了自己内心的境界,因为我们从此以佛陀的智慧在观察世间了,痛苦就会逐渐减少。

(三)如何依缘起来修行

1、在圣者的眼中看我们和世界是有还是没有?为什么说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又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呢?我们要从中体会修行的内涵。

2、高僧大德对世俗谛缘起的观照是很清楚的。端茶、倒水、扫地这样的事都能做到恰如其分。我们修行一定要很认真地去学习世俗谛的缘起。

    举例:有人给法师倒了一杯水,是放在桌子的左边、中间,还是右边?这就要去观察缘起,他可能左手拿麦克、也可能右手拿麦克,中间可能放书,这杯水放在哪边就要依观察到的缘起而定。

    所以我们想要修行以增长智慧,就要学会观察广大缘起。

3、观察缘起的同时不要忘记缘起的另一面即是空,世俗胜义是一体不二的,《摩诃般若经》中说:“世谛、第一义谛无异也,何以故?世谛如及时第一义诸如。”

    例如有一个殊胜的忏悔方法叫作“无生忏”。本来无生、何罪之有?就是从内心体会到业障本空,业障也是因缘和合而成的,造业的人尚且没有,哪里来的业障呢?

 

三、业的四个原理,第一、业决定一切、第二、业增长广大

(一)文章中业决定一切这部份内容

1、文章内容:“第一个原理:业决定一切。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所有快乐和痛苦的果报,都是相应的善因和恶因所感得的,善因会得到快乐的果报,恶因则得到痛苦的果报。……”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能够看到,有的人看起来其貌不扬,但是却非常地聪;有些人看起来四肢非常发达,可头脑却很简单,这些差别都跟业有关系。……别别造业,感别别果,……如《福盖正行所集经》中说:‘若诸有情,所作之业,善恶相参,杂受其报。’……”

“《贤愚经》中就记载了一个长相丑陋、声音悦耳的比丘的因缘:时波斯匿王大合兵众,……”

    这个比丘在造业时的心情是:“其人怀怨,但白王言:此塔太大,当何时成!”这是一个因,感得后世长相丑陋;后来他又发愿:“令我所生,声音极好,一切众生,莫不乐闻,将来有佛,号释迦牟尼,使我得见,度脱生死。”他发的这两个愿后来都实现了。

2、文章内容:“知道了业决定一切的道理之后,在当下种因时就要很注意了,因为种什么因,以后就感什么果。……”

    这段内容是对前面的一个小总结,知道了业决定一切,就要重视种因。菩萨畏因、众生畏果。

3、文章内容:“在现实生活中,做事情的时候,造善业还是造恶业跟动机有很大的关系,……动机要正确,要善良,到最后的时候,回向也要如法,也要善良,……因此,对于最初的动机和最后的回身都要把握好,尤其以最后的为准,因为最后的回向决定了造业的方向。”

(1)这段话讲造业的关键是动机,即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最初的动机和最后的回向都非常关键,确定了造业的方向。

(2)从中可以看到业果的一个特点。造业的时候很容易,只是不小心对佛塔埋怨了一句,结果感得五百生相貌丑陋;对佛塔发愿,即感得五百生声音妙好,还得遇佛陀,证得阿罗汉果。这就是说造因很容易很简单,感果的时候却莫明其妙,超出想象,不可思议。

4、为什么说感果时莫明其妙?

(1)广论p95页:“热逼雪纷亦炎热,寒迫虽火亦令寒,猛业成熟所愚蒙,于此种种皆颠倒。”这是讲恶鬼道众生感苦果时,就是莫明其妙,明明是下雪却感到炎热,虽然在烤火但却感到寒冷的逼迫。

(2)所以大德说:梦中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觉悟后的大千世界都是幻化的。我们每个人无一不是在十二缘起里转,在颠倒中流转。我们感知到的一切的都是业力所感,业力的幻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