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俗众弟子)一封写在心底的信——致母亲

(2007-06-10 17:02:23)
分类: 俗众弟子
 

一封写在心底的信

——致母亲

贤谨

 

 (俗众弟子)一封写在心底的信——致母亲

 

亲爱的妈妈,很快就是您70岁生日了。以前每次要给您过生日时,您总是说,简单些吧,等我70岁了再好好过。光阴荏苒,日月如梭,眼中永远年轻、精力充沛的妈妈真的要步入古稀之年了。

 

很多天前,心里就一直暗想,妈妈的七十大寿,要怎样庆祝呢?按照家里的惯例,要给您买衣服、营养品等等礼物,当然,还要挑选一家有档次的餐馆,好好庆贺一番。可是,心里又隐隐地感到,这些似乎都无足轻重,远不是我想为您做的。

 

往昔的日子就像一条静静流淌的小河,舒缓而清澈,映照出您青春洋溢的风采,映照出您坚韧忙碌的身影,也映照出您漫漫人生中的丝丝愁恼......

 

在我的眼中,您永远是年轻而美丽的。小的时候,喜欢盯着看您上大学时的一张黑白照片,梳着六十年代人典型的辫子,飒爽英姿,朝气勃勃,脸上的笑容荡漾着青春的活力与对未来的憧憬;

 

在我的眼中,您永远是温柔而严厉的。还记得,您是那样疼爱我,常把年幼的我搂在怀里,说我是您的“贴身小棉袄”。可是有一次,我从幼儿园偷偷拿回家几块五颜六色的积木,藏在枕头下,被您发现了。您气急败坏的眼神,暴跳如雷的呵斥,至今令我历历在目,我吓得扯破嗓子,号啕大哭,但幼小的心灵里却永远记住了,再喜欢的东西,不是自己的,都不能拿;

 

在我的眼中,您永远是泼辣而坚强的。小的时候,您总是步履匆匆,一边迈着大步,急急地行走,一边想着您的心事。跟在您的身后,我总得连跑带颠,心中委屈地说,妈妈,能不能慢一点啊?还记得,很长时间,爸爸患了心脏病,又染上了肝炎,不能上班,您以一个女人坚强的臂膀,撑起一片天空,忙碌工作,照料爸爸,抚育我和哥哥,还要用微薄的工资孝养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那种岁月的艰辛,何尝能够用言语表达。年轻时的您,端庄漂亮,过春节时总会想办法让我和哥哥穿上新衣服,自己却连一块布都不舍得买,不懂事的我说,“妈妈穿的像男人。”那一年,家里要添置一张折叠饭桌,您独自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到很远的市中心,天黑很久了才赶回来,桌子不好运,您就叫人用一根绳子把桌子、车子和您绑在一起,就这样骑了30多里路……

 

在我的眼中,您又是愁恼而寂寞的。从小到大,曾多少次,看到您生气、发脾气,烦躁和痛苦,扭曲了您慈祥的面庞。小的时候,我感到紧张、惊恐,害怕妈妈离开我们;长大了,我的心不知为什么离您越来越远,想方设法搪塞您的询问和叮嘱,自己的心事也对您遮遮掩掩。您的眼神由开始的不满和恼火,慢慢变得怅然和失落。我有了自己的家,看您的次数越来越少。天性喜欢热闹的您,变得越来越沉默,越来越孤寂,或是整日一言不发,闷头看书,或是整个晚上陷在沙发里看韩剧。每次见到爸爸,他总是悄悄抱怨说您脾气越来越古怪急躁,我也只有无奈地叹息;接触了佛法,我的心中日益充满了光明和快乐,充满了希望和力量。我开始读懂您内心的愁苦和眼神中的迷茫,多么想帮助您,却又心有余而力不足,惟有悄然在您的书柜中供奉了一尊小巧精致的观世音菩萨像,每当来看您的时候,便一个人掩上门,默默地来到菩萨前,双手合十,至诚祈求佛菩萨的慈悲智慧之光,照耀您渴求的心灵,扫除您目光中的愁苦,至诚祈求您皈依三宝的那一刻早日到来。 

 

还记得小的时候,最愿意让您拉着手,那一份温暖与踏实,让一个孩子觉得有了妈妈,就有了世界。今天的我,心中珍藏着您深广如海的养育之恩,我会紧紧地拉着您日渐苍老的手,愿我们永远不相舍离,也愿无始劫以来,轮回六道,皆曾为我们父母的一切众生,不相舍离,生生世世,追随师长三宝,追求永恒的光明,走向永恒的解脱。

 

(俗众弟子)一封写在心底的信——致母亲

 

后记—— 63日妈妈生日那天我的日程

 

清晨430  在龙泉寺为妈妈随早课做吉祥普佛,虔诚代为妈妈忏悔、祈求,普佛结束后代为妈妈捐款建寺、斋僧(这些需待机缘成熟时再告诉她);

上午  购得两条大鱼,每条腹中鱼子成百上千,先在家中的佛堂为鱼忏悔、授皈依、诵咒,之后去接妈妈。由于之前与妈妈做好了沟通,妈妈欢喜地亲手将鱼放生昆玉河,这是她平生第一次放生;

中午  和全家人聚餐。此前以柔软语和家人商量,家人一致同意食用三净肉,未点任何活物,我依然吃素,全家人很开心;

下午  在家中诵《普门品》和《大悲咒》,回向妈妈和她的冤

       亲债主;

  晚上  参加每周日的学佛小组学习,感觉妈妈仿佛坐在莲花中,神态安详,与我一同听闻佛法;950分,学习结束,回家路上,至诚为妈妈和她的冤亲债主以及一切六道众生念诵阿弥陀佛圣号,祈求他们早日得到佛菩萨的摄受,皈依三宝,发愿从自心上下功夫,断恶修善,做师所喜,救度一切如母有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