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起拍电影张志远
一起拍电影张志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22,661
  • 关注人气:1,0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线售票是对电影发行的“破坏性创新”(二)

(2014-09-29 10:11:22)
分类: IT互联网

未来三年,电影行业将是一个洗牌的过程。你会看到一个一个传统大佬被边缘化,就像诺基亚、柯达一样轰然倒塌。而新一代互联网化的电影发行公司将成为主流,原来传统发行模式将被边缘化,沦为帮互联网发行公司打打下手,干一些搬运宣传物料等低价值的活。

传统影视发行公司的“价值网络”体系被边缘化

就算承认互联网发行是个趋势,那么还是之前文章《网络剧是电视剧行业的破坏性创新》提过的问题,难道传统大佬们不能转型互联网吗?

因为《创新者的窘境》一书中所提的“价值网络“(value network)理论。也就是说,传统影视发行公司原有的“价值网络“体现在派出上百号的地推人员与各地院线经理保持良好的关系,尽可能地让院线经理给自己的影片多排场次。由于院线经理认为你未来会有源源不断的好片供应,所以即便碰到不是那么好的片子,也会给个面子多排一两场。

现在好了,由于在线售票网站可以直接帮院线卖了一半甚至80%的票,到未来甚至可以包办所有的票。这等于网站直接把观众和钱都送了进来,也等于直接帮院线排好了场次。原来靠院线经理的经验排片,未来这个排片的权力就会交给在线售票网站,只需要按照网站预售的情况排片即可,这大大降低了排片不确定性而造成的风险和浪费。毕竟没有院线会和钱过不去。所以传统影视发行公司花大价钱以及上百人的发行团队去维系人情的这个价值被边缘化了。

不仅传统发行公司的排片功能被边缘化,未来连电影的营销宣传这个作用也被也都互联网化,即电影营销的电商化,宣传的同时也把票给卖了,这是宣传的最高境界。互联网化的发行公司顺便把现在市场上的一批大的电影营销公司也都边缘化了,因为互联网化的电影发行和营销高度聚合在了一起,成为一个渠道,即电商平台,它同时又是发行渠道也是宣传渠道,无法再分拆成两个独立的业务了。以后电影的主要的宣传阵地由原来很散的电视、杂志、娱乐网站、影院大厅,变成了集中在在线售票网站的焦点图位置上。详见我之前的文章《电影发行的互联网化和电影营销的电商化》。

     不仅发行和宣传被边缘化,传统影视发行公司就连资金优势也没了,首先互联网公司不仅仅比传统影视发行公司更有钱,更懂资本运作,最主要的是他们可以利用互联网帮片方做很多事,例如电影投资的众筹,如娱乐宝等。

电影发行的互联网化和电影营销的电商化

未来电影发行的主流会转移到互联网化的发行上面,即通过互联网售票占到80%以上,而传统电影发行公司只起到辅助作用,作用只占20%以内。这和现在的发行格局正颠倒了个,现在是发行公司占主导,占80%的权力,然后配合一些宣传和网络售票的营销,这些功劳加起来占20%以内。这真是一种讽刺!传统电影发行公司的上百人团队可能就变成了搬运工,帮忙搬搬宣传物料,贴贴海报而已,即便是这个简单的工作,其作用也在慢慢边缘化。首先随着院线连锁整合,院线统一调配物料控制的提升,对已经预售出票的影片院线自己会主动摆放好的宣传位置。

还是那句话,没有人会跟钱过不去,大片不用你去摆放物料,院线自己也会摆放;小片也不用你去,去了也不让摆,因为没票房占着地有啥用?以前影院现场的宣传物料是有促进观众选择观影作用的,但现在现场的宣传物料已经丧失这一功能,因为观众在来电影院之前就已经买好票了。电影宣传物料争夺战的主战场已经由影院现场变成在线售票网站的焦点图位置。通俗的说,等观众到影院现场你再宣传就已经晚了,观众的习惯早已变为从网站那边接受影片宣传信息,立刻就点击链接一键转化成电子票了。

这就是我所说的“电影发行的互联网化和电影营销的电商化”。互联网化的电影发行变得跟手游的发行模式一样,首先数据透明化,票房变得可预测化,甚至发行渠道也集中化。这些互联网化的新特征都是传统发行所不具备的优势,也是电影产业由原来的效率低下真正开始走向良性发展的起点。

颠覆的力量从来都来自外部

那么像中影、华谊这样的传统大佬们为什么不能自己成立新部门专门网络化发行,或者完全转型网络化发行的公司?

因为颠覆的力量从来都来自外部。一个公司规模越大,传统业务越成功,他在面临互联网冲击的时候就越保守,庞然大物内部都有太多的既得利益,要割自己的肉重生不是那么容易的。就在这样的左右为难中,他们就丧失了自我革命的机会。传统影视大佬们在全新的商业模式面前,他们之前的发行团队、行业资源、体系架构,反而都成了包袱。

而互联网化的新公司可以轻装上阵,完全靠互联网低成本模式运营。所以一旦争夺影片发行权的价格战打起来,传统影视公司的利润就大打折扣,一年到头白忙活,甚至可能做一单赔一单。

这就好像苏宁和国美这样的传统零售巨头也成立电商网站来和京东、淘宝竞争一样道理。大家都知道电商是趋势,但是苏宁和国美舍得一下子全部关掉自己的传统店面吗?毕竟现在大部分的收入还来自线下店铺。电商收入只是趋势,代表的是未来,现阶段一帮人还是要吃饭的。并且线上线下两个体系经常会矛盾和打架,一个企业不可能同时存在两个价格和价值体系。

所以面对互联网低成本甚至免费的这种“降维打击”。影视行业毫无破解之力,会迅速贬值,沦为低利润的行业,会有一批大佬因为亏损而被并购甚至退出影视行业。用互联网行业常用的一句话:用三维进攻二维,毁灭你,与你何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